获《人民日报》点赞 济南区县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方面都有啥高招?

2018-08-13 09:0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栾长征(左一)到社区调研。

  历下区第16期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赴浙江大学学习。

  朱静儒为社区居民讲解政策。

  卞海山(左三)正在思考棚改方案。

  编者按

  近日,济南市的干部培训新模式获得《人民日报》点赞。今年年初,济南市就出台了培养年轻干部的政策文件,记者近日也在采访中发现,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方面,不少区县各有高招。

  天桥 星级评定为年轻干部精准“画像”

  从“第一书记”到先后成为两个街道办事处主任,由于出色的成绩、开阔的视野和活跃的工作思路,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办事处原主任栾长征近日被天桥区委、区政府重用为宝华街街道党工委书记。今年刚40岁的他成为天桥区最年轻的街道党工委书记。

  天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重用优秀年轻干部以外,该区还围绕中心工作,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与选拔工作。

  去年以来,天桥区先后选派“80后”处级干部到金融机构、知名企业和先进地区挂职,选拔16名年轻科级干部到贫困村、难点村担任村支书或“第一书记”,先后抽调200多名年轻干部到征收拆迁、轨道交通、园区招商等关键岗位工作,大胆放手、早压担子,使基层一线成为干部成长的练兵场和主阵地。

  注重强化因材施教,针对年轻干部特点优化教育培训方案,创新开展“天桥讲堂”系列培训,联合区委党校定期开设入职培训班、能力提升班、新任科级班、中青班、新任副处班等5个主体班次,满足年轻干部不同成长阶段的培训需求。去年以来,各主体班次积极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累计提出意见建议70余条,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8篇。

  建立谈心谈话制度,畅通组织部门接受干部约谈渠道,面对面倾听年轻干部诉求,帮助分析解决困难问题,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针对刚刚入职的选调生,确定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等政治素质好、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担任其成长“导师”,与年轻干部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帮带关系,在思想、作风、心理等方面教育引导,在学习、工作、业务上帮助指导。

  采取“星级化”管理,对年轻干部评价要素进行梳理归类,确定了任职年限、工作表现、特点特长、多岗位锻炼等10项主要指标,根据干部实际情况给予赋星,其中,5星以上的,将作为重点关注人选,为优秀年轻干部准确“画像”,优先提拔使用。把经过实践考验、各方面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区管班子选配的重要来源,做到调训挂职优先推荐、班子调整优先考虑。对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提供“绿色通道”,直接放到重要岗位大胆使用。目前全区1980年左右出生的街道办事处主任达到6名,占街道主任总数的43%。

  历下 三方评价综合比选干部实绩

  7月10日上午9:30,历下区委党校礼堂内掌声雷动,历下区第16期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结业典礼正在举行。历时近4个月,44名学员在接受理论辅导、参观学习、拓展训练和挂职锻炼后顺利结业。

  近年来,历下区委组织部紧贴全区重点任务,大力改进培训方式,在提高培训针对性上出实招。在反复征求区直部门、各街道意见的同时,结合中青年干部任职经历、知识结构等情况,合理设置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时间配比,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方案。为培养学员团结向上、吃苦奋进的精神,增设了军事拓展训练环节;为增加学员基层阅历、筑牢群众观念,组织到拆迁一线进行实践锻炼;为让学员开阔眼界、汲取最新知识,组织到浙江大学开展素质提升培训……

  结合区委巡察、年度考核、新任干部岗位适应性“后评估”,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全覆盖式干部工作专项调研,要求各单位至少推荐2名优秀年轻干部,实施能力普选。近年来,通过普选已有168名干部进入组织视野,有效解决了年轻干部急用现找、降格以求的问题。通过中青班跟班考察、政治品质正反向测评、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竞赛、军训表现全程评价等方式进行筛选。对政治素质过硬、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结合个人意愿、优势专长、岗位需求等,按照1:3的比例差额选派到拟任职岗位挂职锻炼或参与重点工作,开展适岗遴选。实践锻炼结束后,采取个人述职和服务对象、挂职单位、组织部门三方评价的“赛场比马”方式,按照“2:2:3:3”的比例进行量化赋分,对干部在锻炼期内的工作实绩进行综合评价和实绩比选。

  近两年,历下区年轻干部使用率达33%,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商河 挂职锻炼促年轻干部早成才

  陀螺,可以绕一个支点高速转动,是中国民间最早的娱乐工具之一。商河县旧城区棚改指挥部的卞海山就像一个永不停歇的“陀螺”,十年如一日奔波在动迁一线。从2008年的人民公园南片区到2017年的许商综合片区(三期)项目和许商综合片区(四期)项目,他参与负责动迁居民915户,拆迁面积12万平方米,安置居民610户,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卞”。

  “五加二,白加黑”,顾不上家人是老卞的工作常态。旧城区、城中村两个指挥部,31个动迁单位,工作人员上百名,承担的省市棚改任务3天内集中签约率达99%以上,正因有了像老卞一样的一个个不停旋转的“小陀螺”,才有了商河县棚改工作的优异成绩。其实,老卞之前曾在县人大工作,为培养年轻干部,商河县委组织部将他抽调到一线——商河县旧城区棚改指挥部去锻炼,他没有辜负组织的期望,饱满的工作热情与奉献精神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商河县近年来大力实施年轻干部“五个一线”培养锻炼计划,推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派年轻干部到重点工作一线、镇街基层一线、脱贫攻坚一线、信访维稳一线、先进地区工作一线接受锻炼、磨砺成长。2017年以来,商河先后抽调65名年轻干部到棚改旧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和项目指挥部锻炼提高;从县直部门选派72名年轻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借助“市中-商河”扶贫协作平台,分两批选派6名年轻干部以及40名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到市中区对口单位挂职锻炼;优选7名年轻干部分别到营商环境一流地区、知名企业、金融机构挂职学习;遴选4名年轻干部到市直部门、市级民主党派机关交流挂职;制定《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一线挂职锻炼的意见》,分批选派镇街、县直部门年轻干部到县信访局挂职锻炼。通过真“挂”实“炼”,促进年轻干部长见识、增本领、早成才。

  济阳 深入一线锤炼干部队伍

  济阳县济阳街道现有干部职工254人,去年以来,济阳街道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以优化结构为目标,以培养锻炼为抓手,着力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2016年前,济阳街道中层干部固化现象严重,人员流动相对较慢。2017年,济阳对全县“85后”中层干部进行统计,全街道只有2人。去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加大了选人用人力度,优先考虑年轻公务员,从年轻公务员中选拔任用了一批中层干部,目前街道“85后”中层干部已达6人。例如,去年刚参加工作的公务员孟海涛已被任命为管区副书记,1990年出生的党政办公室公务员朱静儒,因表现突出也被提拔重用为社区党委书记。

  强化教育培训。济阳街道把理论培训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有计划、有系统地对年轻干部进行理论培训。一方面,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小组集中学习,努力做到把年轻干部的主观世界改造好。另一方面,创新培训方式,积极参加县委组织部组织的干部培训,去年及今年6月,各选派一名年轻干部参加全县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去年9月,经过县委组织部批准,组织街道80余名干部,分两批赴苏州大学,就棚改旧改、城市社区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门学习。参加培训人员中,年轻干部占很大比例。

  注重岗位锻炼。针对街道年轻干部经历相对单一的现状,济阳街道注重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农村一线、棚改旧改一线、拆违拆临一线等条件比较艰苦、矛盾比较复杂的岗位,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放手让他们去干、去闯,使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工作方法,积累成功经验,提高领导能力,全面增长才干。去年,济阳街道推荐提拔了一名1984年出生的干部张友江,其自2013年起就在农村工作,先后参与了项目拆迁清障、拆违拆临等重点难点工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加强监督管理。严格任用程序,济阳街道党工委在提拔年轻干部时,都是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广泛征求意见后才进行调整;同时坚持边使用边考察,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不记名对中层干部民主测评、打分,为下一步干部调整提供依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济南54个工地被通报批评

    timg.jpg

    高处作业不戴安全帽、施工人员作业区吸烟、安全问题拒不整改……近日,市城乡建设委通报了全市房屋建筑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整治提升行动检查情况。对于问题项目,市城乡建设委采取了限期整改、停工、出具责令限期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移送执法机关进行行政处罚等措施。[详细]

    08-12 09-38济南日报
  • 济南市首个零散棚户改造项目选房 安置房位于花园东路以北

    QQ图片20180812093632.jpg

    11日上午,大明湖小学,居民通过抽签确定选房顺序。8月11日,大明湖街道居民王良杰这天特别幸运,在零散棚户改造项目安置房选房现场,他抽到了本轮的一号签,第一个进行选房。[详细]

    08-12 09-36济南时报
  • 在“云端”开塔吊的女司机:60秒爬35米!仨孩子的妈最长一年回家一次(视频)

    QQ图片20180812093715.jpg

    祝春红告诉大众网爆三样(ID:sdbaosanyang),为了尽早在城里安家,她现在每天坚持在塔吊上工作十个小时,节假日也基本上不休息。大众网爆三样注意到,祝春红的工作比一般的塔吊司机还要多些,因为她同时还是一名带班班长。[详细]

    08-12 09-37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 预报今晚雷阵雨光顾 气温有所下降

    8月12日,一位小朋友在阴凉处等候公交车,与“秋老虎”躲起了猫猫。据济南市气象局天气预报显示,13日傍晚到夜间有雷阵雨,偏东风2~3级,雷雨时阵风7级,早晨最低气温26℃左右,最高气温34℃左右。[详细]

    08-13 09-15舜网-济南日报
  • 石济客专济南公铁两用桥开始“全面体检”

    8月11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开始进入静态验收阶段,线路计划2018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记者获悉,该桥目前验收情况较顺利,如果本次验收及后续的一系列检查、调试没有问题,年底将与石济客专已开通段连接进行通车试运营。[详细]

    08-13 09-14舜网-济南时报
  • 好消息!济南走高架穿隧道的T20换成8米公交车!

    济南首条走高架、穿隧道的高峰通勤巴士T20路于8月9日顺利开通,该线路很受乘客欢迎。作为首条途经高架、隧道的线路,解决领秀城、华润等居民区去往高新区的出行需求。为进一步提高线路服务水平,满载乘客出行需求,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公司营运管理人员和车队管理...[详细]

    08-13 09-1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