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专题“商量”引起职能部门重视 推动垃圾分类走上快车道

2018-08-15 08:4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高明

  我们常说,垃圾其实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随着城市发展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关注的问题。市政协第七专题“商量”把“生活垃圾分类——你准备好了吗”作为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调研,并进行集中商量,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更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第七专题“商量”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他们有什么应对措施?下一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有哪些重点?我们一起听听来自各职能部门的声音。

  “市政协选择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第七专题‘商量’的主题,对广大市民垃圾分类意识的形成起到了宣传促进作用,有利于让市民了解我市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以及下一步的打算,也有利于推进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进度。”市城管局副局长秦国芬对第七专题“商量”十分关注。

  “生活垃圾分类从知到行的落实,从点到面的覆盖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目前济南市强制分类的党政机关以及鼓励分类的居民社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秦国芬介绍,立法调研、中小学教材编写、分类收集以及运输处置设施设备的准备等工作也正在推进中。

  “垃圾分类就是改变了过去生活垃圾焚烧和填埋的处理模式,随着生活垃圾分类的普及,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的模式也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末端的分类处理,处理厂的选址和建设都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秦国芬表示,在这一方面,市城管局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共同推进落实。“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共同参与下,济南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面将更广,效果将更好。”

  “第七专题‘商量’中,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市民代表对垃圾分类工作建言献策,对这项工作的开展和推动起到了积极作用,市商务局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主要承担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娟介绍,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需要完善和升级,以及缺少相关龙头企业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市商务局目前正组织专家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同时积极培育本土的龙头企业。

  据了解,市商务局正在积极推广“互联网+回收”新模式。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建立或整合再生资源信息服务平台,为上游回收企业与下游拆解和利用企业搭建信息发布、竞价采购和物流服务平台,提高回收企业组织化水平,降低交易成本,优化再生资源回收、拆解利用产业链。

  “我们还在积极探索开展智能自动回收机进社区、进公共机构的试点项目。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弃饮料瓶等为突破口,在有条件的社区、商场等公共场所试点设立智能型自动回收机,以智能信息卡为载体,完善线下回收网点,通过激励机制,鼓励居民与企事业单位主动交投,实现线上信息流和线下物流的统一。”张娟表示,市商务局将通过一系列实际举措,为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积极贡献,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上快车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处泉水直饮点月底全部扫码取水

    2222.jpg

    8月13日,大明湖路沿线大部分“泉水直饮点”已安装了扫码饮水装置。据了解,济南100个泉水直饮点运行一年多以来,已经成为泉城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改造后的泉水直饮点取水时,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一次可取水500毫升,每天可取水10次。[详细]

    08-15 08-46济南日报
  • 济西国家湿地公园静待开园

    3333.jpg

    8月13日,在无人机俯瞰镜头下,位于济南西部的济西国家湿地公园绿色尽显,如同世外桃源。经过5年多的生态修复、涵养,济西湿地容貌越来越美,灌木丛生,绿意盎然。公园水面面积大于5个大明湖,小岛数量多达100余处,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之美。[详细]

    08-15 08-46济南日报
  • 济南10部门联合惩戒海尔绿城全运村违建 坝王路4万平方米违建雨中被拆

    4444.jpg

    市城管局今天启动“看拆违、话民生、谈变化”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成效。上午8点,天空不时降下急雨,在坝王路种子交易市场南侧的拆违现场,工作人员冒雨对违建进行拆除。[详细]

    08-15 08-47济南日报
  • 海尔绿城全运村25户涉违建业主未签自拆协议 多部门拟限期惩戒

    14日,王舍人街道坝王路东侧4万平方米违建被拆完。据悉,锦兰园南区违建主要为封闭露台,每户违建面积从5到40平方米不等;玺园、御园为别墅,违建面积从50到150平方米不等,主要表现为从院子深挖成地下室,进行扩建。[详细]

    08-15 08-42济南时报
  • 济南强调重视便民服务设施建设 拆违闲置空间可建菜市场等

    在拆违拆临工作中,早餐点、肉菜店等便民服务设施建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王忠林要求,拆违后要及时跟进绿化,社区绿地和街角公园要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尽量使用绿植做隔离。[详细]

    08-15 08-23山东商报
  • 60岁东北大姨开直播 这样的“快乐”能坚持多久?

    但对于带给她健康和快乐的直播,她却不确定未来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14日,陈桂云在直播间给粉丝唱歌。”  7月中旬,陈桂云因为这停播了3天,粉丝给她发私信让她回来直播,俩女儿见她不直播郁郁寡欢也劝她继续直播唱歌。[详细]

    08-15 08-2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