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公共停车场 每个泊位最高补贴2万元

2018-08-16 08:1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晁明春

  □ 本报记者 晁明春

  “将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实行奖补政策,包括每个泊位最高补贴2万元,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税费优惠,泊位达百个可配建部分商业……”8月9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通过其官方网站,就即将出台的《济南市鼓励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优惠政策的若干规定》,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此政策是为有效缓解停车供需矛盾,鼓励多渠道参与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而出台的。”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相关人士解读。

  建筑面积不纳入容积率计算范围

  征求意见稿明确,凡在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范围内,投资建设面向社会开放并纳入统一管理的公共停车设施(不包括建筑物应配建的停车设施),只要地下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规模在50个泊位以上,地上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规模在30个泊位以上的,都可享受本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包括:在规划建设上,鼓励利用地上地下有效空间、闲散设施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停车设施,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老旧小区的自有闲置空地。公共停车设施建筑面积不纳入建筑密度和容积率计算范围。对涉及规划退界的机械式停车设施项目,在征得相邻利害关系人同意的前提下,可适当减少退界距离。

  在土地供应上,财政资金投资建设的非营利性公共停车设施可通过划拨方式供地。国有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及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经营性公共停车设施可采取协议出让方式提供土地。经集体经济组织同意,可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利用依法取得的土地建设公共停车设施,不再重新办理土地使用手续。原为土地划拨的,维持原用地性质;原为出让土地的,暂不调整土地出让金。公共停车设施项目符合房屋产权办理条件的,可整体办理不动产权登记,不得分割转让。土地用途明确为交通服务场站用地。

  新建公共停车设施免缴“配套费”

  在税费减免上,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地下公共停车设施,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新建公共停车设施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免收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地下空间兼顾人防要求)、临时占道费和挖掘修复费(公共停车设施建成后,建设单位负责恢复临时占用的绿化和城市道路)。

  同时,对于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并独立核算的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含配建商业开发项目),于项目建成经营纳税之日起,由市、区两级财政分别对其缴纳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地方所得部分按以下标准奖励投资者:建设规模100-300个泊位的,第一年全免,第二年起按上年比例逐年递减20%,直至递减为0。建设规模达到300个泊位以上的,前两年全免,第三年起按上年比例逐年递减20%,直至递减为0。

  泊位数达百个可配建部分商业面积

  新政策还拟从商业开发上进行鼓励引导。包括:新建的公共停车设施泊位数达到100个(含)以上的,在符合经批准的规划前提下,允许配建不超过总建筑面积20%的商业面积,用于汽车美容、快修、汽车租赁等配套增值服务,弥补运营收入。单位及社区楼院利用自有用地建设的公共停车设施,对外开放的,办理相关手续后可进行收费管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可进行租赁经营。符合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和景观要求的公共停车设施,经城管部门批准后,可以设置广告位。

  在运营收费方面,新政策拟规定:新建公共停车设施正式营运后,能满足周边停车需求的,一律取消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道路停车泊位,并同步完善停车诱导设施。社会资本依法全额投资建设的独立公共停车设施,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制定收费标准。通过划拨方式取得土地建设的公共停车设施的服务收费标准由市物价部门统一确定。

  奖补标准不高于建安成本的25%

  济南市也准备在资金奖补方面制定优厚政策,其中,市、区两级设立停车设施专项资金,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设施项目给予投资补助和奖励补贴。奖补标准不高于建安成本的25%,奖补资金由市、区财政各分担50%。

  具体泊位奖励政策包括:专用地下停车库每泊位补助2万元。地上立体停车设施,则分类别执行不同标准,多层停车楼每泊位补助1.5万元;升降横移式、简易升降式、垂直循环式、钢结构自走式等机械停车库,每泊位补助0.6万元;水平循环式、多层循环式、平面移动式、巷道堆垛式等机械停车库,每泊位补助0.8万元;垂直升降式机械停车库,每泊位补助1万元。此外,对不依附任何建设项目的地面停车场,使用两年以上的每泊位补助500元。

  据介绍,奖补资金需由建设单位或个人向项目所在区停车办提出申请,并提供项目审批手续,区公共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联席会议初审合格后,报市停车办确认,符合条件的给予奖补。其中,地下停车设施、地上停车设施分二次进行奖补,第一次在项目验收备案后拨付40%,第二次在项目运营3个月后拨付60%;地面停车设施运营2年后拨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处泉水直饮点月底全部扫码取水

    2222.jpg

    8月13日,大明湖路沿线大部分“泉水直饮点”已安装了扫码饮水装置。据了解,济南100个泉水直饮点运行一年多以来,已经成为泉城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改造后的泉水直饮点取水时,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一次可取水500毫升,每天可取水10次。[详细]

    08-15 08-46济南日报
  • 济西国家湿地公园静待开园

    3333.jpg

    8月13日,在无人机俯瞰镜头下,位于济南西部的济西国家湿地公园绿色尽显,如同世外桃源。经过5年多的生态修复、涵养,济西湿地容貌越来越美,灌木丛生,绿意盎然。公园水面面积大于5个大明湖,小岛数量多达100余处,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之美。[详细]

    08-15 08-46济南日报
  • 济南10部门联合惩戒海尔绿城全运村违建 坝王路4万平方米违建雨中被拆

    4444.jpg

    市城管局今天启动“看拆违、话民生、谈变化”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成效。上午8点,天空不时降下急雨,在坝王路种子交易市场南侧的拆违现场,工作人员冒雨对违建进行拆除。[详细]

    08-15 17-22济南日报
  • 章丘区全力打造北方旱作绿色小杂粮示范区

    8月15日,全国杂粮绿色高质高效技术观摩交流会参会人员来章丘现场观摩,实地参观济南龙乡旭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欣和集团章丘工业园和平陵城龙山小米基地,感受章丘区小杂粮生产的绿色发展之路。 [详细]

    08-15 20-55大众网
  • CBD“北大门”地下空间开工 地下3层结构西连华润地块东通地铁工业南路站

    位于经十东路的CBD“南大门”已开工一年多,然而工业南路的“北大门”却一直没有开工消息。中央下沉广场位于新泺大街以南,规划一号路以北,也就是绸带公园核心位置的下面,与五座塔楼地下相连。[详细]

    08-15 20-55济南时报
  • 低调汉子史继亮:让公益的延续创造更多生命的奇迹

    8月15日上午,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血液采集室内,90年出生的泰安小伙史继亮静静的躺在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他也是今年济南市第5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史继亮告诉记者:“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微不足道,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进来,让公益延续下去![详细]

    08-15 20-3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