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精细管理 火车站擦"靓"泉城窗口

2018-09-12 17: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9月11日上午,巡查组对火车站北侧一家超市的经营许可证、健康证和工商执照进行检查。

随后,工作人员又来到超市旁的快捷酒店进行巡查。

安保执勤人员定人、定位、定岗、定责“挂图作战”,维持车站交通秩序

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保安人员责任区分布图

8月30日,车站执勤人员纪文龙成功帮助一名乘车旅客。(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大众网济南9月12日讯(记者 刘大帅)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脸面。这几年,交通拥挤、环境脏乱、车站“天价餐”等成为社会大众“槽点”。治理车站环境,势在必行。今年5月,纬北路街道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成立,多个部门联合行动,精细化管理,治标更治本。从车站环境提升,到经营环境改善,从夜景亮化工程,到交通秩序维护……如今,济南站旧貌变新颜,成为“最靓”城市窗口。

  提升经营环境:

  一天4次不定时巡查,沿街店铺合规依法

  “老板,您超市内所悬挂的健康证已经到期了,请及时办理新证,并挂上。”9月11日上午10点,由天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卫计局、区食药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物价局、纬北路街道办等多个部门人员组成巡查组来到火车站北侧一家超市内,对超市内的经营许可证、健康证和工商执照进行检查,对超市未及时更换健康证提出整改意见。随后,工作人员又来到超市旁的一家快捷酒店进行巡查。

  “我们现在每天4次不定时巡查,对车站区域内的出行秩序、环境秩序、合法经营进行综合检查。”纬北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滕长亮告诉记者,通过几个月巡查,巡查组已为车站前街、车站街西沿街餐饮、宾馆、超市共计95家经营单位建立了“一户一档”的信息台账,做到了“信息明底数清”。

  据滕长亮介绍,巡查组由成员单位副主任负责牵头带队,重点针对经营业主乱张贴悬挂宣传标牌,沿街摆放商品,一货一签、价格透明,进行了集中整治。经过一段时间管理,“伸舌头”、物价标签不规范、价格不透明等现象鲜有出现,济南12345热线中市民对济南站区域经营环境的投诉率下降48%。

  改善交通秩序:

  设17个执勤点,定人定位定岗“挂图作战”

  9月1日,火车站区域西侧济南市明珠小学开学了,这是一所在校生近1300人的学校。“每天上学放学,前来接送学生的家长与学生加起来足有2000多人。”滕长亮说,而进入9月也是高校学生乘火车返校的人流高峰期,“大学生”和“小学生”在每天的上午7点都会成功“会师”,整个车站人海茫茫。

  怎样才能让上学的学生和进站出站的旅客各行其道,加大通行效率?为此,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在管理过程将区域划分为17个安保执勤点,采取定人、定位、定岗、定责“挂图作战”的方法,分两个班次维持火车站区域环境秩序。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引导,错开与火车站进站出站旅客相遇,提高通行效率。同时,还对机动车进行引导,对非机动车辆有序停放进行管理,改善火车站区域交通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前段时间媒体网络“火”一把的共享单车。8月1日起,天桥区分别致函3家共享单车服务公司,并联合交警部门先后5次约谈、实地调研,强化管理和清运工作。目前正在推进共享单车禁停区和停放区的重新划定,以方便更多市民出行。

  打造温暖车站:

  “一岗多责”服务旅客,绿色通道体现人文关怀

  火车站区域经营环境、交通秩序、车站面貌等硬件已提升,但这还是不够的,只有“软件”服务跟得上、靠得住才能够让济南火车站成为城市的最靓“名片”。

  8月30日,一篇“美篇”文章刷爆了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朋友圈。当日下午,车站执勤人员纪文龙在绿色通道点位执勤过程中,发现一名旅客晕倒在地,并伴有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的症状,经交流得知,该旅客有心脏疾病病史。随即,纪文龙按照乘客要求,帮忙办理退票,取消行程。并联系值班班长,将旅客送往就近的天桥区医院,该旅客得到有效的救治。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将对纪文龙尽职尽责、处置妥当的善举予以表彰。

  “‘一岗多责’是火车站区域实施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一项举措。”滕长亮告诉记者,这里的工作人员不仅仅要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而且还要承担别的工作,工作人员要对乘车旅客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从而打造温暖车站,提升济南城市形象。

  今后,纬北路街道将加强出行环境的疏导、维护,积极联合交警部门、共享单车服务公司,共同实施火车站区域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设置,开辟区域共享单车管理的“新方法”。同时,完善“一岗多责”工作方法,为执勤保安人员配备“服务包”,让每名队员成为流动志愿服务岗,打造一专多能的队伍,推动管理与服务并进更加深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出炉——济南坐高铁半小时通达相邻6市

    VCG111148990048.jpg

    近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 2035年)》。按照该规划,到2035年我省将全面形成快捷高效的“1、2、3、12”综合交通圈:通过高铁实现覆盖全省、通达我省周边主要城市的“1、2、3”小时陆上交通圈,其中济南至相邻6市半小时通达,济南至青...[详细]

    09-13 09-18济南日报
  • 心肺复苏、创伤救护! 红十字青少年救护演练有模有样!

    QQ图片20180913082916.jpg

    9月12日下午,天桥区红十字会在济南市堤口路小学开展了主题为:“交通安全,‘救’在身边”的逃生及救护模拟演练,对济南市红十字会开展的“朗读者·讲红十字故事”征文比赛中获奖学生进行颁奖,并进行了济南市红十字示范学校的揭牌仪式。[详细]

    09-13 11-13大众网
  • 章丘再添2条城乡公交 直达济南新东站和汽车东站

    20180912065753522.jpg

    12日中午11时30分许,骄阳似火,在章丘区高官寨街办,一辆K917公交车停靠在高官寨站点旁,看着期盼已久的公交车终于开到了家门口,村民们都到村头来观看这辆“属于”自己村庄的公交车。[详细]

    09-13 09-14济南时报
  • 走访“五彩果蔬之乡”济阳 探“乡村振兴之路”

    9月13日,“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泉城巨变”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济南活动,走进济阳,济阳县委副书记黄凯东,副县长白宝强陪同媒体朋友看济阳发展新变化,展现济南北跨新活力。[详细]

    09-13 22-09大众网
  • 关注槐荫光明行动(9)术前仅看清30厘米,复明后老人逛街打牌乐趣多

    )“好了郑大爷,您的右眼视力是0.6,恢复得还不错。”8月29日上午,槐荫区“白内障复明工程”义诊团队来到美里湖街道郑家村,山东省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大夫裴力为两个月前做完白内障手术的郑宠柱老人进行视力复查。视力恢复后老人的生活有了新变化,从近乎失明到看清...[详细]

    09-13 15-09大众网
  • 山东省量子科技及产业化高峰论坛在济南高新区举行

    9月13日下午,山东省量子科技及产业化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勇做了主题为“新动能 量子科技的现状与未来”的量子科普讲座。   据悉,本次论坛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机关党委,济南高新区量子谷发展中心,济南高新区投资促进中...[详细]

    09-13 17-4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