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拆不动咋办 济南这个街道书记“家访”五十趟

2018-09-14 08:5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济南市市中区泺源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明(中)在回民小区入户走访回族群众。(资料片)

  9月11日,济南一次性提拔23名“出彩型”干部,其中14人为街道党工委书记,本报9月12日A06版进行了报道。他们靠什么脱颖而出?记者专访了其中一位,市中区泺源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明,让我们看看他的实干经。

  齐鲁晚报记者 刘雅菲

  仅用12天

  拆除烧烤一条街

  13日中午,济南市市中区饮虎池街上行人不多,整条路上安安静静。只有残留在建筑物墙面上不同颜色的印记,提醒着人们这里曾是一条满是私搭乱建的烧烤街。

  饮虎池街位于市中区泺源街道办事处,胡明是这里的党工委书记。这里有着全省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回民小区,回族群众达1.3万人。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饮虎池街陆续开起了一家家烧烤店,这些烧烤店大都开在违建里,将饮虎池街侵占得只剩一条车道。“那时候,那些烧烤店都开到夜里一两点,熏得我们大夏天都不敢开窗。”回民小区居民韩女士说。

  2017年,拆违拆临成为济南的重点工作。这些烧烤店是否能拆,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拆违拆临的风向和济南对于拆违拆临的决心。“我们老百姓那时候都认为,这里根本拆不动。”韩女士说。

  显然,烧烤一条街是拆违拆临一块最硬的骨头,最烫手的山芋。“我们一开始也有点打怵。”胡明坦言,由于回民小区文化环境、社会环境的特殊性,要想顺利拆除这些违建,他也感觉困难。

  但是,这又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整个济南市都在看着我们,所以虽然觉得压力大,还是得把这个事情办成。”胡明说。最终,仅用了12天,这条存在多年的烧烤街上103处1.7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就全部被拆除。

  早上提着油条串门

  和群众拉家常

  “在关键时刻或者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作出重大贡献”是济南评价担当实干干部的一项标准。在胡明看来,担当不是鲁莽,必须得有工作方法。

  “烧烤一条街看起来拆的时间挺短,实际上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准备阶段。”胡明说,回民小区所有违建的拆除,都是征得居民同意、房间腾空后拆除的,光是征得居民同意这一项工作,就用了两个多月。

  那一段时间,胡明早上拎着包子油条到老百姓家吃早点;晚上走家入户跟群众拉家常;先后主持召开3次民主议事会、2次党员大会征询意见;主动与清真寺阿訇座谈;专门抽出半个月时间对100户违建重点户走访做工作,最多的一户跑了50多趟。

  “到居民家里头,我都不会直接说要让他们拆除违建,而是跟他们聊聊今天做的什么饭,家里老人身体怎么样。”胡明说,等到熟悉起来,再谈拆违的事。“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后能拆成,靠的就是和居民的这种亲密关系。”

  “我后来就想,他可千万别再来找我说这事儿了,可让他烦死了。”回民小区居民马淑霞笑着说。

  马淑霞在回民小区有三套房,每套都有违建。“我当时就说了,要拆拆别人家的,反正我不拆。”看到马淑霞的态度,胡明就和工作人员轮番去做工作。

  “他们说有困难提出来,没地方放东西他们帮着找,家里没人手搬家他们帮着搬,就连热水器都是他们帮着拆下来又装上去的。”这么一来,违建拆了,马淑霞和胡明也成了熟人。

  “天天敲门小组”

  专门服务独居老人

  “帮我买个牛肉烧饼,少放点肉。”到了午饭时间,不时有居民来找胡明,凑合着吃一口,也就成了常事儿。一周七天里,胡明至少有三天在辖区的各个地方转悠。“如果不到辖区里了解居民的需求,那就不叫基层干部了。”

  为辖区居民服务,胡明还想了不少新办法。“从2013年开始,我们成立了一个‘天天敲门小组’。”胡明说,这个小组每天都会分头去敲辖区独居老人的门,就问问大爷大娘在不在家,有没有事,需不需要帮忙,问候一下如果没有需要帮忙的我们就走了。

  在济南的干部评价体系中,看一个干部是不是实干,关键要看是不是为民服务、为民实干。为民服务者,就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在群众遇到需求和困难时,敢于“为民请命、为民担当”的实干者。也正因为做到了这一点,泺源街道办事处辖区里的居民对于办事处的工作也越来越配合,很多原本看起来很难的事情都办成了。

  胡明的这些努力,都已经见到了实打实的成绩。回民小区的夜晚不再是烟熏火燎,居民们下楼有了游玩的小广场小凉亭,20余家保险公司落户顺河东街,近千户老旧小区居民告别了蜂窝……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出炉——济南坐高铁半小时通达相邻6市

    VCG111148990048.jpg

    近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 2035年)》。按照该规划,到2035年我省将全面形成快捷高效的“1、2、3、12”综合交通圈:通过高铁实现覆盖全省、通达我省周边主要城市的“1、2、3”小时陆上交通圈,其中济南至相邻6市半小时通达,济南至青...[详细]

    09-13 09-18济南日报
  • 心肺复苏、创伤救护! 红十字青少年救护演练有模有样!

    QQ图片20180913082916.jpg

    9月12日下午,天桥区红十字会在济南市堤口路小学开展了主题为:“交通安全,‘救’在身边”的逃生及救护模拟演练,对济南市红十字会开展的“朗读者·讲红十字故事”征文比赛中获奖学生进行颁奖,并进行了济南市红十字示范学校的揭牌仪式。[详细]

    09-13 11-13大众网
  • 章丘再添2条城乡公交 直达济南新东站和汽车东站

    20180912065753522.jpg

    12日中午11时30分许,骄阳似火,在章丘区高官寨街办,一辆K917公交车停靠在高官寨站点旁,看着期盼已久的公交车终于开到了家门口,村民们都到村头来观看这辆“属于”自己村庄的公交车。[详细]

    09-13 09-14济南时报
  • 走访“五彩果蔬之乡”济阳 探“乡村振兴之路”

    9月13日,“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泉城巨变”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济南活动,走进济阳,济阳县委副书记黄凯东,副县长白宝强陪同媒体朋友看济阳发展新变化,展现济南北跨新活力。[详细]

    09-13 22-09大众网
  • 关注槐荫光明行动(9)术前仅看清30厘米,复明后老人逛街打牌乐趣多

    )“好了郑大爷,您的右眼视力是0.6,恢复得还不错。”8月29日上午,槐荫区“白内障复明工程”义诊团队来到美里湖街道郑家村,山东省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大夫裴力为两个月前做完白内障手术的郑宠柱老人进行视力复查。视力恢复后老人的生活有了新变化,从近乎失明到看清...[详细]

    09-13 15-09大众网
  • 山东省量子科技及产业化高峰论坛在济南高新区举行

    9月13日下午,山东省量子科技及产业化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勇做了主题为“新动能 量子科技的现状与未来”的量子科普讲座。   据悉,本次论坛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机关党委,济南高新区量子谷发展中心,济南高新区投资促进中...[详细]

    09-13 17-4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