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林六字诠释动能转换,济南赢得气象万千

2018-10-13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用“苦与甜”“新与旧”“舍与得”新解济南新旧动能转换 

  大众网济南10月13日讯(记者 张帆)10月13日上午,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8在济南举行。在致辞中,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用“苦与甜”“新与旧”“舍与得”新解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赢得气象万千。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新旧动能转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副主任隆国强、党组成员余斌,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副省长于国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江,市政府秘书长尹清忠出席活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元年”。回首过去,济南40年发生的历史变迁、取得的巨大成就,无一不是改革开放的结果。实践充分证明,是改革开放发展了济南,改变了济南,成就了济南。进入新时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将改革进行到底。

  王忠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深情似海、厚望如山。今年6月,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再次明确了山东“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开创新局”的目标定位,并要求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起到领头雁作用”。今年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把济南定位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要求我们先行先试、先行先改,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王忠林表示,“忆苦”“思甜”,方知甜之可贵。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市,我们尝到过“鸟去笼空”的苦,济南轻骑、济南纺织、小鸭洗衣机、康巴丝钟表等曾经响彻全国、行业领先的品牌,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由于种种原因,渐渐走向平庸,甚至销声匿迹;我们体会着“头雁领飞”的甜,浪潮集团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前三、齐鲁制药在中国生物药研发50强企业中排在榜首,量子科技在济南异军突起、神威E级原型机在济南诞生、全球首台纯电动无人驾驶集装箱重卡从济南走向世界……层出不穷的济南创造、济南智造,让我们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浩荡东风中,振翅高飞、先行领航。

  “喜新”“炼旧”,更感新之“魅力”。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我们全力“求新”,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产业层出不穷,新业态方兴未艾,新模式蓬勃发展,医疗康养、生物制药、量子科技等十大千亿级产业势头迅猛,韩都衣舍、积成电子、中创软件等创新型企业迅速成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济南经验”广受赞誉,共享单车“济南模式”全国领先;我们始终“炼旧”,这个“炼”,不是“迷恋”“留恋”,而是“熔炼”“淬炼”,在千锤百炼、浴火重生中实现凤凰涅槃,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东部老工业区腾笼换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愈发坚定铿锵。

  “舍”“得”之间,赢得气象万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作为山东的经济龙头,我们坚信,欲得必先舍,扶持政策坚决给,基础设施坚决投,落后产能坚决弃。设立规模超过25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出台“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完善“三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加快携河北跨“三桥一隧”建设,总投资500多亿元的轨道交通一期建设全面展开;去年,取缔“散乱污”企业5367家,运行59年的济钢钢铁生产线全面停产,一次性化解钢产能650万吨,全市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5%;今年关停粗老笨重、“两高一低”企业407家。有舍必有得,真金白银的投入,换来的是产业体系更加完备、人才优势更加凸显、城市环境更加优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据全省半壁江山;全市人才总量达150万人,有院士、高层次专家72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渐成常态;治堵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交通拥堵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8.9%。

  王忠林说,“苦与甜”“新与旧”“舍与得”,让我们对总书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两只鸟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坚持产业领先,争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王忠林说,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在于培育新兴产业。我们以“十大千亿级产业”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具有省会特色的现代产业集群。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聚焦新技术、紧随新消费、催生新模式,抢占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和主动权;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增实力,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现有产业,实现价值链向高水平跃升,全市上云企业已突破6200家,明年将突破1万家;推动产业金融强支撑、促发展,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聚焦产业需求,引导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扶持培育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企业,保障、促进、引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坚持改革当先,打好优化发展环境的攻坚战。”王忠林说,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充分用好先行先试的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做到凡是制约新旧动能转换的就坚决改,凡是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就大胆试。制度环境再完善,科学编制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10+4”推进体系(注:10即十大千亿级产业,4即四大支撑,重点区域支撑、高层次人才支撑、放管服改革支撑、城市建设支撑),健全国际产能合作 “3+1”促进机制(注:3指政府、银行、信用保险机构,1指企业),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应用;营商环境再优化,全力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最优质“店小二”服务,进一步营造让企业领跑城市、让市场活跃城市、让政府温暖城市、让人民稳定城市的浓厚氛围;生态环境再提升,牢记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教诲,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路子,以“含绿量”提高“含金量”,让“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成为泉城的靓丽名片。

  “坚持创新争先,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王忠林说,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转换”,根本靠创新。我们全力强载体,加快构建“一廊两城八平台”的创新载体发展格局,力争在国家实验室、省部共建实验室创建上实现重大突破;全力聚人才,树立开放的大人才观,用好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儒商大会等资源,大力引进培养高端领军人才;全力促转化,建立扶持“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造一批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代表的“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坚持开放抢先,打造对外开放合作的新高地。”王忠林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我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新模式,提高全球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建设成为 “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打造国家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城市。开辟国际大通道,打造国家内陆港,加快推进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综合运输体系提级扩容;搭建合作大平台,发挥国家侨梦苑、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等平台作用,努力打造国际高端科技研发、转化的新高地;拓展全球大市场,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推动企业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形成“总部在济南、基地在海外、营销在全球”的发展模式。

  “坚持实干为先,勇做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者。”王忠林说,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新旧动能转换,全国看山东,山东看济南。我们大力打造 “一先三区两高地”(注:一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三区:东部高端产业集聚区、省级开发区转换提升区及泉城优化升级区;两高地:济南中央商务区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核心支撑,加快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新旧动能转换空间布局。我们按照田园城市、精明增长、产城融合、典型示范的要求,由瑞典斯维寇、美国麦肯锡和SOM公司做了核心区的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和黄河国家湿地森林公园规划,举全市之力,沿黄河两岸,打造103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区。投资1500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山东科学城等八大引领型、支撑型项目已开工建设;拥河发展、两岸辉映、共同繁荣的崭新格局正在形成,一个理念先进的引领之区、体制灵活的活力之区、产业高端的前卫之区加速崛起,济南正阔步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