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拥堵延时同比下降16.9% 济南城区路网建成“空中快速通道”

2018-11-09 09:0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牟明善 戴升宝

  高德地图最近联合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等单位共同发布的《2018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济南交通拥堵延时同比下降16.9%,平均车速同比提升近7公里/小时。济南城市交通短时间内发生如此可喜变化,最近一年来已建成环状的快速路网,可谓居功首位。让我们跟随济南城区快速路网开通的脚步,看看省会济南如何在短短一年时间内,通过“向天借通途”实现了城市交通跨越式发展。

  城西到城东 仅需半小时

  从济南西站到龙奥大厦,如果上下班高峰时驾车走经十路,花费一个小时甚至一个半小时,司机不会感到意外。可如果通过快速路网走二环西快速路,转二环南快速路一直向东,全程只需半个小时。从济南西站驱车到东部城区,通过北园快速路、工业北路快速路,同样可在半小时左右到达。目前,济南城区快速路限速从80公里/小时调整到90公里/小时,与市区地面道路通行速度相比,车辆通行速度明显提高。

  1997年9月,济南顺河高架开工建设,泉城交通迎来“高架时代”,拥有快速通畅的高架路网,一度成为泉城人民的梦想。2017年12月27日,泉城交通人为市民畅行又献上一份大礼:二环南快速路东延和二环东快速路南延工程同时竣工通车,总长已达105公里的城区快速路从此宣告“闭环成网”,全面跨入“立体交通”时代。从零散高架路到快速路“闭环成网”,再到连通绕城高速公路,济南仅用了两年时间。

  看看这些曾经令泉城欢欣鼓舞的道路建设节点:2017年10月27日,工业北路、二环西路南延快速路通车,一条东西快速走廊贯通,南北绕城高速公路因此牵手互通;2017年12月22日,顺河高架南延玉函路隧道试通车,老城区南北中轴线纵贯连通;2017年12月27日,二环南路东延和二环东路南延试通车,市区快速路网形成闭环。这些快速路建成通车,把济南市区快速路从53公里瞬间延伸到105公里,几乎翻番。

  这是济南城区快速路成网带来的“高效率”,也是济南城区交通建设的“加速度”。

  建设再提速 “高快”成一体

  2018年泉城交通人站在新的起点,为早日实现市区快速路网和济南周边高速公路全面对接而努力。北园快速路西延工程2019年元旦即将竣工通车。从此,北园快速路成为市区内最长的快速路,把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东线、西线通过市区直通起来。还有,顺河快速路南延开工在即,规划两年后连通绕城高速公路南线、北线。届时,济南城区“高(速公路)快(速路)一体”交通路网全面建成,济南城区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11月8日上午,记者在北园快速路西延工程现场看到,施工正在紧张进行。北园快速路西延工程东起匡山立交,西至规划南北3号路,长约5公里,途中通过立交与济南绕城高速公路西线相接。作为第一条横贯城区东西、连通东西绕城高速的快速通道,北园快速路西延将西部城区、中心城区和东部城区、CBD连为一体。

  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北起英雄山立交,南至绕城高速南线,全长5.1公里,预计2020年8月底建成通车。全线采用“隧道+跨线桥+地面组合”形式,设10处匝道、出入口各5处。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竣工后,南北绕城高速公路可通过中心市区快速连通,济南中心城区全面建成纵横南北、横贯东西、连接绕城高速公路的“两横三纵”快速路网。“两横”即为北园快速路、二环南快速路,“三纵”即为二环东快速路、顺河快速路、二环西快速路。

  据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贾玉良介绍,今年济南市区快速路建设目标是:根据前期规划,把市区快速路与绕城高速公路更顺畅地连接起来,加速形成“高快一体”空中交通路网,今后无论在济南市区哪个方位,都能就近方便地驱车直达高速公路,便捷地进出中心城区。

  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没有一流的现代化交通路网作支撑,就不可能建成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展望即将开工的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全线通车的北园快速路西延段……我们对济南城市交通的未来充满信心。正是泉城交通人日积月累、昼夜未停地拼搏努力,不断创新,自我加压,连续超越,站在一个又一个新起点上,济南城市交通才如此日新月异。(牟明善 戴升宝)

  评论:济南需要这样的“加速度”

  济南快速路“闭环成网”并与高速公路连通,市区通行速度快起来了。其间,快速路建设不断提速,重要节点工程竣工时间不断提前,济南交通建设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加速度”纪录。

  济南交通建设的“加速度”不胜枚举,燕山立交桥改建工程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3个月;浆水泉隧道全线贯通比原定竣工时间提前了8个月;老虎山隧道贯通比合同工期提前了8个月;玉函路隧道提前一年“牵手”南北高架路,刷新业界施工纪录;北园快速路西延施工加速冲击,也将比原定工期提前,确保一个多月后全线通车……

  这是担当实干的精神,这是雷厉风行的作风。近年来,济南交通建设再次实现大提速、大发展和大突破,创造了世人瞩目的“济南加速度”。这是济南人热切盼望的城市发展“加速度”,更是今后把省会济南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应有的“加速度”。

  济南城市发展步伐越来越快,交通建设领域还有很多“硬仗”、“大仗”要打。今年以来,济南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致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交通建设企业提供周到服务,助力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去。无论政府服务还是企业经营,只要保持这样的“加速度”,不断自我超越,提速再提速,就一定能够创造省会济南更加美好的未来。(戴升宝)

  原标题:快速路连成环状 高速路畅进市区 济南城区路网建成“空中快速通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开幕 商界大咖齐聚济南

    QQ截图20181108105835.png

    大众网济南11月8日讯11月8日上午,由全国工商联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开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宏等知...[详细]

    11-08 10-59大众网
  • 济南首批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上路:目前仅两辆 起步价12元

    QQ截图20181108102031.png

    11月7日,济南市新能源电动出租车在济南公交恒通出租公司正式挂牌,这也是济南首个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点,同时首批两辆电动出租车也正式投入运营。数据显示,深圳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12万辆,其中包括4.9万辆新能源私家车、1.6万辆纯电动公交车、1.3万辆纯电动...[详细]

    11-08 10-21济南时报
  • 济南交警全员上路查违法,已拘19人行动还在继续

    VCG111126364234.jpg

    进入11月以来,济南交警全员上路,组织了一次长达一个月的平安16号严查行动。11月5日14时,民警在华阳路查获一辆牌号为鲁A***FF的小型汽车,驾驶人索某波经呼吸检测酒精含量为103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详细]

    11-08 15-31齐鲁壹点
  • 趵突泉小区近800户居民加入集中供热“朋友圈”

    11月8日,历下区趵突泉街道趵突泉居委会里热闹非凡,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分公司工作人员开始为趵突泉小区居民发放用热缴费卡,今年11月15日,趵突泉小区近800户居民将加入集中供热“朋友圈”。 [详细]

    11-08 18-03大众网
  • 定了!“济南第一高”有了正式名字“云鼎大厦”

    11月8日召开的“集聚新动能 赋能新时代——济高控股品牌发布会”上,汉峪金谷超高层八方觚建筑的名字新鲜出炉,称为“云鼎大厦”,这座现任济南第一高还有个霸气的昵称“金谷·棒”。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之所以取名“云鼎大厦”,既有祥云朵朵的韵味,又有聚财安定安...[详细]

    11-09 09-13大众网
  •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夯实党风廉政建设 科技助力公交发展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通过制度保障和宣传教育建立“廉洁之家”,弘扬廉政文化思想、强化廉政文化意识、创新廉政文化载体、健全廉政文化制度,在济南公交形成了思廉、爱廉、尚廉、守廉的良好风气。 [详细]

    11-08 17-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