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22)从走出去到海归派 李强和他的“留学朋友圈”

2018-11-20 08: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李强大学毕业,与好友在学校合影。此时他正准备出国留学。

李强初到澳洲。

在澳洲,李强拿到了硕士学位。

研究生毕业后,李强顺利留在澳洲工作。

李强开始做教育培训后,与澳洲八大名校之一阿德莱德大学校长夫妇合影。

  大众网记者 张帆

  从自己考雅思、准备留学,随后在澳大利亚学习了两年的研究生课程,到回到家乡办起自己的留学中介学校,并且开始扩展学校的业务领域,37岁的李强经历多个角色变化,不仅是对近20年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反映,更能看出普通人对国外求学、工作经历态度的转变。李强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把孩子送到发达国家接受教育,或者有工作经历,留学群体从“精英”走向“大众”,无论是求学还是就业,留下还是归来,其人生选择更加多元。

  大学毕业勇敢吃螃蟹,当时留学像是“熊瞎子掰棒子”

  2004年,在烟台大学本科毕业的李强放弃了公务员的工作,开始着手准备自费留学。李强说:“我学的就是英语专业,不走出去看看,学了这个专业不就白瞎了?”

  在2004年的山东,自费出国留学的学生还不是很多,更没有一家专业的中介机构。在网络还不发达、没有语言培训、连雅思都不知道怎么报名的情况下决定赴英澳洲留学。李强告诉记者,当时只知道出国读研究生需要雅思成绩,但是雅思是什么、怎么考、国外的学校怎么申请,全部都不知道,只能像个“熊瞎子”一样的到处打听。

  李强说:“那时候北京、上海的自费留学已经比较成熟,我就到北京去读了一个月的雅思课程,并且报了名去考试,随后在中介的协助下进行了学校的申请。”

  现在,随着更多家庭选择海外留学,在山东的留学中介机构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专业。从语言培训到学校的推荐、申请书的撰写,都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指导。

  李强说,如果有学生想留学,但是不了解国外的生活和学习状态,中介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推荐,不需要像他当年一样两眼一抹黑地选择留学了。

  从踌躇满志到跟不上进度,曾经深夜抽着烟对着课本哭

  2004年,英语专业出身的李强相对容易地通过了雅思考试,并取得了澳洲大学的入学通知,满怀着憧憬,李强开始了在澳洲的学习。没想到,一开始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李强说,教授一节课就讲一本书的四分之一,他很努力地去读专业课本,可是怎么都跟不上进度,在课后讨论中也不占优势。“好几次在夜深人静时,我抽着烟对着课本哭,觉得特别绝望。”

  与李强一起留学的有一位黑龙江大学的学生,两人互相鼓励,很快就发现了国外教学的特点。李强说,西式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完全不同,教授讲的就是他本人的研究体系,课本反而不是最重要的,要深入领会教授的思想,积极参与到课后的讨论中才能顺利通过考试和答辩。

  李强说,他准备留学的时候,大部分学生重视的是学校的排名,有很深的名校情结。现在,更多的留学生重视的是自己的爱好以及专业排名。“如果一所学校排名不是特别好,但是一个专业突出,也会有很多学生报考。”李强说,在国家放开留学的前期,出国留学的几乎都是国内的业内精英,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也会把孩子送出国外读书。而且,留学学生年龄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甚至小学、初中也会选择到国外读书。“家长认为,出国越早,对于孩子的语言发展越好,有更多的当地朋友,有更熟悉的当地圈子。”

  海归返乡搭建服务平台,让孩子们留学也有“朋友圈”

  2015年,已在澳洲工作的李强因为家庭原因回到了老家山东,开办了澳瑞教育,除了语言培训、留学中介以外,李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留学后服务以及海外交流平台的搭建上。

  多年的澳洲工作和生活,李强深知留学生对于初次海外留学的疑惑。他说,第一次出国,很多学生本来在国内有自己的朋友,业余时间可以同学聚会、报个兴趣班,但是这些到了外面就都没有了,生活变成了枯燥的两点一线,即使没有课程任务也只会在宿舍打游戏消磨时间。“人变得颓唐了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如果有个坏人一唆使,学生就容易上当受骗!”李强说。

  于是,2017年李强利用自己的语言培训学校,联系了在澳洲的多家大学、机构和当地学生,做了一个留学后服务平台。李强说,这个平台就是让在澳洲留学的学生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可以做到功课有人督促,课余有事可做。“我们会组织在澳洲工作或者创业的中国学生与正在留学的学生进行小型沙龙,给留学生提供生活上的各种便利。”

  对于这个留学后服务平台,李强寄予厚望。他不仅想让这个平台覆盖的地域更广,为更多学生服务,他还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吸引留学生或者外国科研工作者回到国内。

  “由于各种原因,外国人不是很了解中国,我希望我能搭建起一个让双方了解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国内来就业、创业。”李强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无需水冲!山东首批“无水”生态公厕亮相济南高新区

    日前,高新区城管局在舜华路办事处辖区内选址建设新型生态卫生间20座,现已验收8座,年底前全部验收。据悉,该批新型生态公厕属于山东首批。”高新区城管局环卫办公室主任李越海表示,“该新型生态卫生间包含男蹲位2个、女蹲位3个,4个小便斗。[详细]

    11-20 08-48济南日报
  • 面包车严重超载被查 核载7人实载20人

    面包车超员一直是一项难以根除的交通违法,近日,济南市中交警大队利用大数据精准查处,大队指挥中心与交警中队协作,约定查处时间查处地点,对超员等违法进行精准查处。16日,济南交警市中大队指挥中心分别与机动中队和一中队开展“约战”。[详细]

    11-20 08-48齐鲁壹点
  • 骗子冒充孩子让交培训费,济南多位家长收到诈骗信息

    “爸,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培训,我想报名参加。女儿:我们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到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亲自培训,培训英语、计算机软件开发和高等数学3门课程,我很想报名。[详细]

    11-20 08-48济南时报
  • 男子酒驾被查 遇交警后打开窗哗啦啦吐一地

    17日凌晨,济南槐荫高速交警查处了一名酒司机,他虽然声称只喝了一瓶啤酒,但酒意却相当之浓,在交警将其拦下之后,他刚打开车窗就“哇”的一口吐了一地的秽物。此时,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槐荫大队民警正在收费口外开展夜间违法整治行动。[详细]

    11-20 08-48齐鲁壹点
  • K55路公交车恢复原线运行

    记者从济南公交一公司六队获悉,因桑园路道路施工基本结束,已具备公交车通行条件,即日起K55路恢复在桑园路的运行。驾驶员王磊提醒广大乘客:K55路恢复桑园路双向运行后,不再绕行工业北路,,恢复齐鲁制药、省农科院、桑园路电建路、将军花园、济钢高中、桑园路西口等...[详细]

    11-20 08-48大众网
  • 济南芙蓉街施工迅猛,下水道更换进行大半

    19日,济南芙蓉街,工人们在进行下水道施工,原来的小口径管道被换成了大口径的管道,并且加装大量检修井。据了解,这个改进将大大提高芙蓉街的生活污水排放能力,芙蓉街时常污水泛滥的情况有望彻底根治。齐鲁晚报记者 周青先 摄[详细]

    11-20 08-48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