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27)42年风雨路 一位老税务人讲述税改故事

2018-11-27 0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财政学校门口留念,左一为陈雷

过去合影,最后一排左一为陈雷

大众网记者在高新区税务局见到了陈雷

  文/片 大众网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张景玲

  1985年,陈雷拿到了新定制的工作服:深蓝色的西式制服、头顶有国徽的大盖帽、黑色铮亮的皮鞋、刻有“中国税务”的胸章,当时26岁的他兴奋坏了,晚上都舍不得脱下。一晃33年过去了,59岁的陈雷明年即将退休。作为参加财税工作42年的“老税务”,他亲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重大税务变革。11月26日,大众网记者在高新区税务局见到了陈雷。

  机构设置:从成立税务局到国地税分设 

  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指出,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以前都叫税务局。”老税务人陈雷告诉记者。

  1976年12月,陈雷高中毕业后来到济南市财税局工作,成为一名专管员。彼时正处计划经济时期,银行刚刚从财税金融局独立出去,财政、税务统称为财政税务局。

  随着时代的发展,1985年11月,财政与税务正式分设,成立财政局与税务局。1994年,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税制改革——国地税分设,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开始“分灶吃饭”。不久之后,他便接到通知,被分配至国税局工作。

  陈雷在日记中写到:“在我退休前夕,又看到了国地税合并。昨日种种变化难以历数,唯有税收征管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过……”

  征管模式:从“保姆式”到信息化管税 

  难以历数的变化不仅有机构设置,还有税务系统的征管模式。

  陈雷参加工作时,国家实行“保姆式”税收征管模式,即专管员一人进厂,厂内各税统管。与现在不同,刚刚工作的陈雷甫一报到,便被安排去济南水泵厂实习半年。实习期间,陈雷在水泵厂采购、生产、销售等各个部门轮转学习,全面了解供、产、销整个流程。每周一天还需要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到最脏最累的翻砂车间劳动。

  实习完成后,陈雷才正式开始了专管员的工作。转正后也不能只待在办公室,需要经常下户了解企业情况,只有对企业情况摸透,才能准确上报税收计划。由于经济发展原因,当时的企业数量并不多,一名专管员只需管理5到15家企业。

  如今,“保姆式”管理方式变成了信息化管税。随着金税工程一、二、三期系统逐渐完工,“打着算盘计算税款”早已跟不上时代步伐,被一台台计算机取而代之。

  算盘退出税务工作时,陈雷用了2元钱将自己常用的一只算盘买下。“想给自己留个念想。”陈雷说。

  窗口变革:“一次办好”不再多头跑 

  从原来的国税局、地税局到如今的税务局,从“进两家门,办两家事”、“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到“进一家门,办所有事”,国地税合并对于陈雷这样的税务工作人员而言,合并的不仅有工作效率的提高,还有压力的减轻。

  与往日的拥挤和喧嚣不同,今日的高新区税务局静悄悄的:工作人员麻利地处理着业务,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有条不紊。

  陈雷告诉记者,现在济南市税务局微信服务号为纳税人提供“微信预约、查看排队、手机取号、无声叫号”的“一条龙”服务,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预约取号,自主把握办税时间。

  陈雷回忆,以前新开户企业,往往人手新,业务生,需要到办税大厅办业务。原来在窗口通过“免填单”受理新办纳税人业务,虽不需要纳税人再填写表单,但是需要进行大量的沟通交流,办结一户需要较长时间。现在税务局推行“网购、套餐”模式,纳税人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网上“套餐式”登记服务和初次发票领用,每户办理时间大幅缩短。“不仅纳税人无需来回奔波排队等待,我们工作人员的压力也减轻了许多。”这位老税务人感慨道。

  59岁的陈雷明年即将退休,33年来,藏蓝色的税务制服式样三次改版,面料、做工越来越精致。采访快结束时,陈雷想了好一会,告诉记者,“想到今后再也穿不到这身衣服了,感觉还是挺不舍、挺失落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试车黄河滩引发“连环陷” 三辆挖掘机几十辆越野先后参与营救

    1543877956753.jpg

    前来救援的一辆越野车(中)和一台大挖掘机先后被陷泥潭。幸好被陷车主通过干工程的朋友,找来一辆小型挖掘机,没想到这却是一场更大救援的开始。12月2日下午4点多,一辆小型挖掘机赶到现场,首先对队员石岩的霸道进行救援,没想到不但没救出来自己也陷进去了。[详细]

    12-04 10-43齐鲁晚报
  • 芙蓉街新泉引来一大拨游客 新泉保护方案预计明天出炉

    20181204080708621.jpg

    “没错,不冰手!”3日下午,来自聊城的游客冯先生来到芙蓉街最新发现的泉边,第一件事就是伸手鉴定一下泉水是不是如报道中描述是温的。冰冷的手接触到温温的泉水,他如释重负般叹了口气:“没白来。”芙蓉街改造过程中发现泉水“新星”的消息传播开后,每天都有源源...[详细]

    12-04 10-07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即将完工 项目设计了15种户型

    1543881383736.jpg

    据悉,项目2017年7月1日开工,2018年4月17日实现片区内首个楼座封顶,2018年9月九栋楼座全部完成主体验收,目前进入建设收官阶段。在楼座主体建设阶段,项目采用新型铝木模板,相比传统木模板,使用铝木模板进行混凝土浇筑后,成型质量更好。[详细]

    12-04 09-47生活日报
  • 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咋办?看济南各路“奇兵”大显身手

    “金融激活民企创新动能—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采访团走进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协会。地方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 济南发展地方金融组织、丰富民企获得信贷渠道。[详细]

    12-04 11-16大众网
  • 老小区咋划上车位开始收费了?居委会:乱停车怨言多

    “我们小区是个开放式小区,可是前两天来了一家停车公司,在小区划上车位收钱,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入口处都安装了起落杆,用以规范小区内的停车秩序。正因如此,居民和居委会都希望有人来管理一下小区的停车,让车辆停放得有秩序一些。[详细]

    12-04 11-16齐鲁壹点
  • 郑济高铁济南段正在进行风险评估,去郑州将仅需1小时

    3日,记者获悉,济南市工程咨询院受委托,对《新建铁路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济南地区)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进行风险评估。郑济高铁正线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西站。聊城(豫鲁省界)至济南枢纽,新建线路长164.959公里,包括济南枢纽、德州、聊城地区相关工程。[详细]

    12-04 11-16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