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芙蓉街挖出新泉 保护设计方案将很快确定并实施

2018-12-03 08:5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好消息!芙蓉街改造提升过程中挖出的新泉备受瞩目。记者12月2日从现场看到,有关部门对新泉进行了初步保护,而对于新泉规划保护的方案也正在讨论制订中,将很快确定方案并实施。

  新泉进行了初步保护,具体规划方案正在讨论中,很快就会确定并实施。

  周边预留设计空间

  市民纷纷来看新泉

  芙蓉街提升改造施工过程中挖出一处新泉,这让众多济南市民感到兴奋,而根据相关专业部门给出的鉴定结果,这里确实是泉水出露点,水中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天然矿泉水的标准。而单从矿化度和硝酸盐两个指标看,水质比趵突泉还要好。

  这真是一个好消息!2日,记者再次来到芙蓉街施工现场看到,与前两天单纯小泉池周边用红砖垒就的情况不同,施工人员对这处新泉位置进行了初步保护,在原先红砖垒就的基础上继续加高,水泥池高出现有路面几十厘米。记者注意到,与最初发现时相比,新泉水位也高了一些。“是不是与刚下了雨有关系?”一名慕名来观赏新泉的市民表示。

  记者看到,池内泉水清澈,水底不时有小鱼在游动。虽然不易察觉到泉眼,但每隔一会儿就有水泡从水底往上冒,像晶莹的泪珠从水底而出。

  多位市民专门来看新泉,有三位年龄偏大的老人也踏着泥泞而来。其中一位老人介绍,他们都是这里的老居民,现在搬到了别处,而他就是在这附近出生的,现在已经70多岁了,“已经记不那么清楚了,隐隐约约记得这个地方之前就有一个池子,当时也不知道是泉水还是普通水池,这里是一处院子的门口位置。”这位老人回忆说,济南泉水多,在当时,周边很多地方往下挖几十厘米都有可能会挖到水。

  对于新泉的保护,记者看到,泉池周边预留了半米到一两米的空间,总空间有四五个平方米,其他地方已经铺好了混凝土。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新泉的保护设计方案正在紧张讨论和确定中,预计很快就会确定并实施。

  芙蓉街路面施工忙

  混凝土铺设近尾声

  2日下午,记者看到,芙蓉街主路面地下管线施工已经到后期阶段,大部分区域的地下管道和管线铺设已经完成,只剩中部一段距离,工人们还在进行地下管道的施工。完成地下管线铺设的区域,混凝土也已经铺设完成,下一步就是在混凝土上面铺设水泥砂浆,完成青石板的路面铺设。

  在芙蓉街北段,混凝土铺设完成,工人们正在铺设青石板。记者看到,有施工人员先用锤子等将青石板边缘切割整齐,然后几百斤的青石板通过一个被称为炮车的“神器”运输到铺设位置,按照之前设定的铺设方式放置之后,施工人员还要找平,用木夯捶实。这样铺出来的青石板很平整,而且跟下面的水泥砂浆也贴合紧密。

  相关负责人介绍,芙蓉街施工工期紧张,目前大部分路面的地下管网工程已经接近后期,路面混凝土铺设完成,也就标志着地下管网工程的完工。

  文庙入口处影壁

  搭起了保护架

  芙蓉街内改造提升正在紧张施工中,从12月1日开始封闭施工的东花墙子街也在赶工期。记者在现场看到,东花墙子街南段已经搭起了围挡,施工人员正在用机械凿开柏油路面。

  作为济南市区现存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文庙的南门正对芙蓉街老巷,为了保护文庙南入口的影壁,文物保护部门在四周搭起了保护架,用来保护近千年的影壁不受到施工的影响发生意外。记者注意到,保护架和古物影壁之间,工作人员用板子加上厚毯来隔开进行缓冲,这样也防止了铁架构的保护架直接接触到古建筑墙壁。保护架的四周还设置了纱网,隔离施工带来的灰尘等。

  东花墙子街施工完成之后,将拓展芙蓉街北延,将更多游客进行分流,大家也可以从芙蓉街直达曲水亭街、大明湖。相关人员介绍,本次改造之中,还会将东花墙子街地上的缆线等设施入地,使得周边的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东花墙子街上的近百年民国老建筑照相馆前,正在进行统一风格施工,作为亮点的民国窗也在制作之中。(来源: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通片区路网,助力济南"降堵" 三条瓶颈路今天一起通车

    舜德路与舜世路作为有名的断头路,两条路打通不仅方便周边的住户,与二环南快速路相通,打通断头路后舜德路也将成为二环南快速路快速交通的疏导路。从目前打通的断头路走向来看,它们将纳入济南的快速路网之中,其发挥的作用将比单条路开通的意义更大。[详细]

    12-02 09-42齐鲁晚报
  • 到2020年 济南将新建385所学校幼儿园

    在家门口就能上学,减少上学路上的奔波,是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共同期盼。近年来,基础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突显,同时,受以前教育设施配建机制不健全的影响,造成教育设施建设欠账多。未来三年,济南将有202所与西江华府配套幼儿园类似的配建幼儿园开工建设。[详细]

    12-02 09-42生活日报
  • 65个鲁渝扶贫农产品来济南了

    核心提示:2018年12月1日, 鲁渝扶贫协作品牌第一批优质农产品入驻山东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于12 月 1 日亮相济南超市店,将琥珀茶油、渝峰乌天麻、三峡蜂蜜、林下散养珍珠鸡等特色产品呈现给泉城市民。[详细]

    12-02 09-42齐鲁晚报
  • 李燕:做企业要具备超前意识和世界眼光

    从产值不到200万的濒危小厂,发展到现在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在全国拥有九大生产基地、14000名员工的现代综合性大型制药企业,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堪称行业典范。12月1日,大众网记者见到带领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齐鲁制药总裁李燕,她看上去知性、恬静,说起话来...[详细]

    12-02 21-18
  • 弘扬宪法精神,济南上千名律师集体宣誓

    12月2日上午9点30分,由济南市司法局和济南市律师协会组织的律师宣誓仪式在龙奥大厦隆重举行,主会场1000多名律师参加了宣誓仪式。[详细]

    12-02 16-49大众网
  • 山东济南:立案侦查一起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

    记者从山东省检察院了解到,11月29日,依据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济南市检察院对某监狱民警尹某以涉嫌虐待被监管人罪立案侦查。据悉,此案是刑事诉讼法修改后山东省检察机关立案查处的首起司法工作人员涉嫌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职务犯罪案件。[详细]

    12-02 09-42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