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小时抢修!济南一供水管道爆管,目前已恢复供水

2019-03-17 10:0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戚云雷

  “我们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水,把影响降到最低。”3月15日傍晚,济南历山路与文化西路交叉口一处供水管道突发爆管漏水,造成多个居民小区停水。从15日晚7点开始,供水部门启动应急预案,4辆供水车到医院和居民小区送水,开启两处消防栓供水。截至16日下午两点,经过19个小时的抢修,漏水管道已更换完毕,停水降压区间已逐步恢复供水。

  连夜开掘路面抢修爆裂供水管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周青先 摄

  路口突发大水

  快速启动应急预案

  15日晚上6点半,多名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历山路大润发路口“突发大水”,疑似水管爆裂。现场视频显示,路口地面正呼呼地往外冒水,路口和车道上到处是积水。恰逢晚高峰,车辆和行人不得不涉水而过。

  据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晚上7点他们接到市民投诉后,快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将一处DN800闸门关闭,由于管道不再供水,历南和甸柳两个加压站受影响停机。经初步勘察,他们认为漏水是由供水管道自然爆管造成的,立即组织人员抢修。

  晚上8点,50余名抢修人员和5辆抢修车赶到漏水点,开始对路面进行开挖。由于路口管网密布,给开挖带来不小难度。“我们得知道其他单位的管道在哪儿,不然挖掘机一下子就挖断了。”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现场通知了燃气、热力、电力、通讯等综合管线单位现场指认管线,以确保开挖施工万无一失。

  晚上8点33分,水务集团发布紧急停水通知,称将于3月15日19:00至3月16日19:00对历山路与文化路路口漏水管道实施抢修。因停DN800闸门一个,历南加压站及甸柳加压站停机。历南加压站影响范围:文化东路、山师东路、和平路、山大路(文化东路至解放路段)、燕山小区部分用户、经十路(历山路山大路段)北侧用户停水。甸柳庄加压站停机影响范围:和平路(燕子山路至二环东路段)、文化东路(山大路至燕子山路段)、燕子山路(解放路至经十路段),甸柳小区、燕柳园小区。此外历山路(经十路至解放路段)两侧,文化东路两侧,和平路两侧,甸柳加压站片区,七家村和十亩园片区等周边用户也停水或降压。

  供水管道老化

  出现两米长裂缝

  据了解,自然爆管有多种原因,或因长时间地基沉降压迫管道破裂,或因气温急剧变化导致热胀冷缩后出现漏点。原因既有可能是道路荷载震动而产生,也有管道受土壤腐蚀后出现爆裂,还有可能因材质问题,时间长了导致强度减弱、老化,而造成漏点、爆管。此次爆管原因需挖出漏水点后才能确认。

  15日晚11点,经过施工人员4个小时的开挖,管道漏水点被找到,一段6米长的供水管道上有一条近2米长的裂缝。“这处管线已运行40年,老化严重导致了漏水。”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供水管道一般分为铸铁管和钢管,钢管的使用年限较长,铸铁管只有30年左右,而这次漏水的供水管道就是铸铁管。

  根据现场情况,抢修人员商谈抢修方案,决定更换漏水管道。“要把这段6米长的管道废了,再接上一段新管道。”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只有一根管道,他们直接把管道吊装下去即可,但上面的热力管道管径较大,距离太近,施工时难度较大,改成将钢管截成不同长度的两段,吊装到位后,采取钢制双盘和管道修补器,对三处合口进行快速修复。

  在施工人员连夜抢修管道的同时,济南水务集团也将根据小白热线用户反映集中的地点,对相关区域采取送水服务。从16日早上5点开始,4辆送水车做好准备,随后前往历下区人民医院等急需用水的单位和小区开设送水点,两处消防栓也被临时启用对停水集中区域实施送水。

  此外,小白热线增加了接听坐席,根据用户需求,合理调配送水车以及设立应急取水点,保障市民用水需求。济南水务集团还在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及“济南水务”APP等平台上,通过图文直播的方式第一时间通报了管道抢修进展,让市民做到心中有数。

  连续抢修19小时

  停水区陆续恢复供水

  16日上午10点多,经过一夜不间断抢修,抢修沟槽已经全部清理,漏水供水管道位于地下四五米处,管壁裂缝清晰可见。为避免对上方供热管道造成影响,只能将损坏管道截断取出。只见施工人员用铁锤在供水管道上敲打,将管壁一点点敲碎取出,同时还用器械进行切割,以提高断管效率。

  11点10分,损坏管道被成功挖出,随后施工人员用挖掘机将新管道下放到沟槽里,小心地从供热管道下方穿过去。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调整,新管道最终安装成功,施工人员立即对接口处进行连接。

  此前,施工方预估要在晚上7点才能抢修完毕,不过在全体抢修人员的努力下,截至下午两点,抢修工作已提前完成,仅用了19个小时。“目前停水降压区间正在逐步恢复供水。”济南水务集团管网管理部设施管理科科长刘鹏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房产大厦西厅改造升级 办二手房业务看好这份“指南”

    QQ图片20190317094950.png

    3月16日起,济南房产大厦西厅进行降噪提升改造,部分窗口分期分批进行调整,西厅测绘、房屋档案信息查询、不动产业务等窗口率先调整。在并库升级期间,税务部门暂停房产交易办税服务,4月1日起恢复正常服务,但二手房交易、网签、房查业务不受影响。[详细]

    03-17 09-49爱济南移动端
  • 济南下周先“入夏”,飙到26℃!随后气温“大跳水”

    QQ图片20190317094636.png

    17日夜间到18日晴转多云,南风4~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8℃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14℃左右,最高气温22℃左右。19日晴间多云,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11℃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16℃左右,最高气温23℃~26℃。[详细]

    03-17 09-48齐鲁壹点
  • 章丘“夺命路口” 事件回应:拟定8项整改措施

    QQ图片20190317095812.jpg

    3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发布文章《章丘现“夺命路口” 三天两起车祸致死两人》,稿件发布后,章丘区普集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并组织有关部门召开协调落实会议,初步拟定了8项整改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详细]

    03-17 09-5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交通部门和交警联合开展专项整治 济南布点严查“黑客运”

    今天早上6点30分至8点30分,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联合市公安交警部门,在省体育中心和大明湖火车站开展了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近50人,检查客运车辆40余辆次,查处客运车辆违法行为3起,其中查处“黑客运”(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1...[详细]

    03-17 09-19济南日报
  • 明起济南港九路改造施工 拓宽变双向六车道沿线设公交站台

    港九路是连接旅游路、二环南高架和京沪高速的主要道路,却存在着路面破损,没有水、热、气等配套管线等问题,区域交通存在瓶颈。阶段则是对东半幅快车道翻建施工,届时将放行西半幅新建快车道,由北向南行驶的车辆及行人仍保持西侧便道通行,由南向北行驶的车辆及行...[详细]

    03-17 09-12济南时报
  • 淄博男子来济捐献造血干细胞 挽救女童生命

    3月15日上午,山东省第70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齐鲁交通集团淄博公司职工刘军峰在山东省立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详细]

    03-16 11-4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