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外教乱象调查:"洋面孔"值钱,母语非英语也抢手

2019-03-18 08:55:00 来源: 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郭春雨

  随着国际化教育理念渐入人心,对济南的家长来说,孩子出国读书已经从“难选项”变成了“可选项”,甚至有些家长早早就将其列入了孩子未来的规划中,“外语热”热度不减,更加注重交流的外语口语和听力教学也越来越受欢迎。

  所谓“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记者调查发现,有了“洋外教”这块金字招牌,一些英语培训班收费不菲。但与之相对应的是,“洋外教”的水平参差不齐,师资差距极大,孩子学习的效果难以评估。值钱的“洋面孔”背后,到底有怎样的师资真相?记者展开调查。

  昂贵的外教:一节课350元,平均一分钟5.8元

  在济南的大街小巷,英语培训机构遍地开花,不少培训班打出“外教辅导”、“英美外教,纯正英语”等广告,无论是学校、幼儿园还是教育培训机构,外教几乎成为语言教学的标配,也吸引家长把大把真金白银投入到孩子的英语学习中。

  与普通的培训班相比,有“洋老师”的加持,课程学费往往比中教翻倍。

  生活日报记者走访多家外语培训机构后发现,在济南的英语培训市场,中教每小时学费一般为50元到100元,而外教的集体课每节课至少150元,如果是一对一教学,则每节课至少要200元。

  如果是“欧美白人外教一对一”,则每节课价格可以飙升到300元以上。

  在山大鲁能科技大厦一家打着“纯外教教学”旗号的英语培训机构,外教10人小班课是8160元一年;外教一对一课程350元一节课。按照一节课1小时来算,平均下来一分钟5.8元钱。

  悬殊的价格:外教一节课,要价是中教的3倍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名士豪庭附近的一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这家机构以中教为主,外教每个月来组织沙龙,并不直接授课。

  负责接待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们10人小班全年班优惠完后大概8200元,但课时却多了一倍——综合算下来,一节课是55元;中教一对一的费用按照不同年龄,不同水平,价格也不同,但是小学阶段基本在100元左右。

  随后,记者又先后走访了多家外语培训机构,以“一对一”辅导为例,外教的价格基本是中教的3倍左右。最“夸张”的一家培训机构,其推出的“VIP学习套餐”,“外教上课为主,中教上课为辅”,不限课时、不限次数,随时来随时上课,一年的费用要5万。

  这家价格不菲的培训机构宣称,他们的外教都是来自“纯英语母语国家”,能够保证孩子在这里“学完美国的小学英语课程”。

  只要是绑定了“洋老师”、“英语母语”这两个关键词,英语培训机构的收费就可以立刻翻番。

  在记者提出疑问后,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先是说了一通“外教发音非常专业”等理由,又表明外教收费高,是因为培训机构给外教的工资高,“我们给外教的课时费基本上是中教的一倍。只要是外国人,不管是哪国人,课时费都会比中教高”。

  信不过的面孔:只要是“黄头发蓝眼睛”

  母语不是英语也抢手

  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走进窑头路附近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记者进入的时候,一名混血外教正带着机构的培训老师练习口语。

  这家培训机构一名姓刘的课程顾问接待了记者,她介绍,该培训班是济南本土的“国际英语教育机构”,目前在济南有两个校区,平时上课是中外教结合、全英文授课。

  虽然这位课程顾问声称是“中外教结合”,但记者发现,该机构的老师介绍栏中只贴出了中国老师,并没有给出外教的介绍。

  “我们现在有两名外教,一名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澳韩混血儿,一名来自南非,他们都是来自英语母语的国家。”课程顾问介绍,在济南的英语培训机构中,像他们这种可以有英语母语外教的培训班并不多,很多培训机构都是用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外教来“包装”,以此糊弄家长。

  “我们机构已经开了五六年了,附近的孩子都在我们这里上课,我们的师资力量你大可以放心。”课程顾问告诉记者,他们招聘的时候,也经常会遇到非母语国家的外教前来应聘,以俄罗斯的外教为例,虽然俄罗斯不是以英语为母语,但是俄罗斯人大部分都是标准“黄头发蓝眼睛”的“洋面孔”,因此俄罗斯的外教在济南的外教市场颇受欢迎。

  虽然这位课程顾问极力表明他们自己的外教有多么“专业”,发音是多么“标准”,但是当记者想要看外教资质的时候,课程顾问却支支吾吾,表示并不方便现在给记者出示。

  藏掖的证书:外教证书是“隐私”不是不给看就是交钱才能看

  “我可以看看刚才这位外教的证书吗?就是刚刚我看到的这位。”记者问。

  “这位南非老师的工作签证我们正在申请,还没申请下来。”课程顾问回答。

  “不是说这是外教机构自己的老师吗?为什么现在还在申请工作签证?”记者追问。

  “哦……这位老师过年才从广州回来的,一直做幼儿英语教学,肯定很专业。只是来我们这里时间短。”谈话进行到这里,这位刘老师已经十分不耐烦。但是碍于记者是前来咨询报名的“家长”,只能继续敷衍记者的问题。

  “那另外一位澳大利亚的外教老师呢?是我们机构自己的外教?还是只是兼职外教?”记者继续追问。

  “这……”在记者一连串的追问下,这位刘老师只好遮遮掩掩地表示,这位澳大利亚的外教,也不是全职在培训机构上班,至于平时这名外教的主要工作是什么,是上学还是上班,这位刘老师都一概不清楚,“我们也不好打听外教老师的私事儿”。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虽然这位未曾谋面的澳大利亚外教是在其国内读的大学,但是培训机构并不了解他读的是哪所学校;南非的外教是在南非读的专科,同样作为“外教自己的隐私”,课程顾问也不清楚到底是哪一所大学,学的是什么专业。

  随后,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再次走访了位于解放路、和谐广场等三家英语培训机构,接待的课程顾问均表示“我们的外教是来自英语母语国家”,但是当记者表示想看看外教的学历以及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证书时,培训机构的课程顾问均表示“现在不方便”,要么记者可以先给孩子报名,等报名之后再查看;或者干脆回绝记者,“这是外教老师的隐私,不方便。”如果记者坚持要看,那需要先报名,交费以后才能查看。

  “有没有证书不重要,只要能教好不就行吗?”一位课程顾问很不理解记者作为家长非要查看外教证书的行为,“外教的母语就是英语,说得肯定比中教要标准,这跟证书没关系。我们之前也没遇到这样的要求。”

  乱念经的外教

  一节课1小时,50分钟都是唱歌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家长都对外教的教学水平提出质疑。

  出于对“洋老师”的信任,家长苏冉(化名)从女儿3岁起就报名英语培训班,现在女儿已经5岁,对于找“洋老师”的经验,苏冉头头是道:“外教陪着孩子练练口语还行,想要靠外教教孩子学单词、背句子那根本不可能。”苏冉告诉记者,外教上课的模式一般就是带着孩子做做游戏、唱唱歌,或者跟着视频认识一些生活中的小用品。一节课中能接触到的英文单词也很少,一般都在五六个,孩子能记住的更是凤毛麟角。

  “外教之间的差距太大了。有些外教性格活泼,孩子也喜欢,能跟着老师学一些单词,也会唱儿歌。但有些外教则根本不知道怎么教,上课就给孩子放英语视频,甚至一整节课就是在那里放视频。”苏冉回忆,孩子去年曾遇到过一个据称来自加拿大的外教,一节课一小时,这位外教有50分钟都在带着孩子唱歌,关键是唱得并不好听。

  “一上课就扯着嗓子唱歌,什么知识点都不讲,先是自己唱,然后带着班里小朋友一起唱,时间到了就下课,我听他嗓子都哑了。”回想起这名外教的教学,苏冉又好气又好笑,“费用倒不算很高,平均下来一节课是150多元。孩子每个月四节课,跟着这个外教唱了三个月的歌,开始还会唱几首,但是过了不到半年,现在就还记住两句。那天她爸说,孩子是一字千金,平均一个单词200块钱。”

  同样是对外教的教学能力有所怀疑,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今年上5年级,之前在济南某知名英语培训机构报了全年班,机构声称外教基本都来自美国,教材也是美国的同步教材。但是上课的时候发现外教既不会说中文,也不懂得怎么教英文,做游戏、学英语都是中国助教在手把手地教孩子,外教上课几乎成了摆设。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季传染病“蠢蠢欲动”!济南3岁娃说头疼,高烧伴红疹

    3月15日早上,3岁半男童桐桐(化名)身体出现不适,不仅高烧不退,还伴有头痛、咽痛、恶心等症状,而且身上起了星星点点的红疹。经检查,桐桐原来是得了猩红热,需要隔离治疗,这让丁先生和妻子有些不知所措。[详细]

    03-18 09-25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 济南气温“起伏跌宕”本周三降温超10℃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省城市民的“朋友圈”都被宜人春色刷了屏。21日是春分节气,距离立夏节气还有一个半月时间,升温将是未来天气舞台的大趋势,而这期间,省城的气温免不了“跌宕起伏”。[详细]

    03-18 09-25鲁网
  • 没经营许可就上路拉客?济南一“黑大巴”被查!

    3月16日早上6点30分至8点30分,济南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联合市公安交警部门,在省体育中心和大明湖站开展了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客运车辆违法行为3起,其中查处“黑客运”(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1辆,查处未取得从业资格证驾驶旅客运输车辆1起,...[详细]

    03-18 09-25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 济南这个街道村居违建被拆除,之后将集中绿化

    17日,济南市历城区城管局对荷花街道苏家村一搅拌站约29余亩及西李村部分违建车库进行统一集中拆除,共出动工作人员300余人,机械车3台,洒水车1台。下一步,荷花街道将继续拆除排查行动中存在的违章建筑,为村民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详细]

    03-18 09-33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打好四大擂台赛 天桥区制定全面赶超发展新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317110524.jpg

    3月16日,天桥区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部署会。据了解,天桥区将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生态环保、城乡治理四大擂台赛,在区级层面奋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综合实力在全省县区排名位次前移,全市重点工作考核中排名靠前的“一...[详细]

    03-17 14-38大众网·海报新闻
  • 41天连续作战!城市展厅成济南先行区首个封顶项目

    15日,记者从济南先行区了解到,经过41天的连续作战,先行区城市展厅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比同类项目工期节省近一半时间,拼出了狠抓落实、奋勇争先的“先行速度”,该展厅计划4月下旬对外开放,成为展示先行区城市规划,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先行区建设发展的重要窗口。先行区城...[详细]

    03-17 17-3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