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铁1号线4月1日商业运营:早班6点、末班21点半,Wi-Fi覆盖、公交卡通用

2019-03-22 07: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3月21日讯(记者 张稳)3月21日下午,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商业运营媒体通气会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举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将于2019年4月1日商业运营。首班车于早上6:00在工研院站和方特站同步对向始发,末班车则是21点半。乘客最早可提前10分钟进入车站候车。4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乘客Wi-Fi系统将开放试用,高架段与地下段全域覆盖,完全免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1号线2元起步,全程6元,目前主要有单程票和储值票两种。全程包括工研院、创新谷、园博园、大学城、紫薇路、赵营、玉符河、王府庄、大杨、济南西站、方特等11个站点,其中由工研院站至方特站全程票价6元。济南市轨道交通实行计程票制,具体票价政策为,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5至10公里(含),票价为3元;10至15公里(含),票价为4元;15至22公里(含),票价为5元;22至29公里(含),票价为6元。29公里以上,每增加1元,可乘坐9公里。

  现有济南公交发行的老年优惠卡、老年免费卡、学生卡,爱心卡、荣军卡可以在济南地铁使用。济南公交在售的绿色出行卡、春秋卡不可在济南地铁使用。公交卡IC卡可以直接过闸使用,免去购票环节,八折优惠。

  同时,济南地铁APP正式版将于3月23日零时开放下载,原为方便市民申请体验票的济南地铁APP抢票版将于3月22日停止服务。使用济南地铁APP“扫码乘车”及“人脸识别”方式乘车可享受票价八折优惠。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首创刷脸过闸,只需提前在APP完成注册就可以轻松过闸。济南地铁APP需重新下载安装。据介绍,济南地铁APP正式版将于2019年3月23日零时登陆安卓应用宝、苹果App Store。现在使用的“济南地铁APP抢票版”原为方便市民申请地铁体验票,3月22日将停止服务。市民朋友可在3月23日零时后重新下载济南地铁APP正式版,值得注意的是,正式版不会自动覆盖抢票版。

  普通单程票是回收类地铁专用票。乘客可在地铁车站内的售票机或人工售票站购买,也可使用济南地铁APP提前购买并到售票机取票。单程票每人一票,当日运营时间内于购票车站进站有效、乘坐车费以内的车程,出站时由闸机回收。当日购买的单程票但未进站的,仅限在发售站当日给予退票。因各种原因不能正常进出闸机,需要到车站客服中心处理。

  泉城通卡是一种电子钱包卡,先充值后消费,在济南地铁和济南公交均可使用。2019年3月22日起,泉城通卡将面向市民发售。市民可通过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11个站点和济南公交18个自营营业网点办理。办理泉城通卡不需要任何证件,押金10元,卡内余额上限500元,可跨年、跨月使用。目前,1号线地铁站销售点仅支持现金方式办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夏季“学考”大幕将于6月22日开启

    77.jpg

    我省2019年夏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正式公布,考试将于6月22日-29日进行,届时2016级及以前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2017级、2018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将同时进行。2017级、2018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开考11个科目,其中,2017级考生可报考全部科目,...[详细]

    03-21 09-12济南日报
  • 初中生报考本科师范这些信息需要注意

    78.jpg

    据了解,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主要是指以综合培养本、专科层次高素质小学、幼儿园教师为目标,招收初中毕业生,实行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和“3+4”本科层次培养模式的高等师范教育。[详细]

    03-21 09-50济南日报
  • 济南故事丨孝堂山海拔不足百米的小山因传承孝道闻名天下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位于长清区孝里镇老镇上的孝堂山,是一座海拔不足百米的小山,但却因“二十四孝”之一郭巨的墓石祠而闻名。在墓石祠西山墙外壁上,整个墙面都是北齐武平元年的陇东王胡长仁留下的《感孝颂》。[详细]

    03-22 07-50济南日报
  • 打造基层政务服务“便利店” 历城“不见面审批”成新常态

    21日上午,历城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一次办成工作推进会议。历城区结合实际,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最大便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历城区在济南市率先实施无差别“一窗受理”、无条件“只跑一次”,率先实现EMS双向免费寄递。 [详细]

    03-22 07-5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便民办税出新招 A级纳税人电子信用证书在济南启用

    3月21日,济南市税务局举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暨A级纳税人电子信用证书启用仪式。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共推出了4大类13项67条便民办税措施和7项济南特色活动。仅用4个月时间便研发成功的A级纳税人电子信用证书正式上线启用,这在全省税...[详细]

    03-21 18-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保安全护名泉 砚泉禁“泳” 居民点赞

    近日,记者从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为保护市民人身安全,该辖区的砚泉内已禁止游泳。3月20日下午,记者特地来到砚泉,发现周边及砚泉入口已被防护网拦住,同时外部有特勤人员看守,为禁泳加了多道“防护罩”,而附近居民也对此举纷纷表示赞成,并呼吁周边居...[详细]

    03-21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