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条智慧斑马线投用 位于大明湖西南门向东200米处

2019-03-26 09:0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谢苗苗 刘杰

  25日,在大明湖路,济南市首条智慧斑马线投入使用。 记者王汗冰 摄

  时报3月25日讯 “会说话的斑马线”见过没?不光“会说话”,行人从上面走过,它还会自动发光提示远方车辆,集红外线感应和热成像技术于一身,通过“声光结合”引导机动车驾驶员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确保行人安全过马路。25日,济南首条智慧斑马线正式投入使用。

  新“上岗”的智慧斑马线位于大明湖路大明湖风景区西南门向东200米处。记者从现场看到,道路两侧分别设有两根红外线感应柱。每当有行人从斑马线上走过时,感应柱就会发出“路口危险,请注意来往车辆”的提示音。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信号研究室主任赵景春说:“语音提示系统起到提示作用,可使过街行人更加集中注意力提高过街效率。同时语音提示系统可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调节音量大小,保证市民能够更加舒适地获取信息。”

  怎么判断是否有行人过马路?全靠同侧两根红外线感应柱之间的红外线进行检测。如果行人绕过两根感应柱怎么办?在斑马线的上方还有热成像感应仪,这个仪器同样起到检测行人的作用。除了有声音提示外,一旦检测到有行人正在经过或者即将步入斑马线,系统随即触发设置在斑马线边缘的发光道钉,警示过往车辆减速礼让。发光道钉自动亮起可视距离达到300米以上,留给司机更加充裕的应对时间。当行人完全通过斑马线后,道钉会自动熄灭。

  而这两排道钉之所以会亮,也是由红外成像感应控制。这个智能系统应用热感成像、人体识别、物联感知等多项技术,能通过检索人的行为、动作、轮廓、步伐、手势等要素,将人体与其他物体区分开来。除此之外,首条智慧斑马线的主动发光交通标志取代传统的人行指示标牌,每当有行人走过就会出现“谨慎通行,注意安全”的语音提示。在夜间、阴雨天、雾霾天等视线受影响的时候,交通信息也能传递得更加准确。

  家住附近的张先生经常到大明湖遛弯,这里的斑马线他走了好多年,他说:“有了这个智慧斑马线过马路就更安全了,有提示音晚上还能发光。”赵景春介绍,“这条斑马线其实在年前就已经设置,近期才调试完毕,现在正式投入使用。”除了引导行人、车辆通行外,智慧斑马线还可以收集车流量、人流量数据,有助于分析道路拥堵情况。

  据了解,济南交警后期将在各大商圈、景区、交通枢纽点等行人过街需求大的地方,推广智慧斑马线的应用。

  ●相关链接

  咱有温馨“叨叨”版 英国有LED版斑马线

  记者梳理近年来报道发现,除了济南,重庆、杭州、西安等地也引入过这种通过语音不断向行人发出温馨“叨叨”的智能斑马线。河南郑州启用的智慧斑马线除了发光、说话外,还长了“眼睛”,对于闯红灯等行为能够自动抓拍,抓拍之后还将抓拍到的违法图片在路口屏幕展示曝光。

  斑马线引入黑科技,英国人玩得也挺溜。早在2017年由Umbrellium和Direct Line公司一起研发出世界上第一条智能人行横道,来取代了传统斑马线。它可依据情况隐藏和现身,还可以自动引导车辆和行人。当有车辆通过时,它会显示红色警告线。而当安全时,地面就会出现斑马线,并且斑马线的宽度可以根据人流量多少自动调整。

  之所以能不断变化,是因为它使用LED铺装而成。还配有摄像头监控,再由摄像机把拍下的信息反馈给电脑系统。这样,它就能自动识别行人和自行车以及汽车,并计算出他们的位置和速度,根据这些提前判断出他们的运动路线。当行人站在人行标志上,就会显示出斑马线。而且,提前在地面发出红色标志,警告汽车和自行车停下,可以确保行人安全过马路。警告标志有很大的缓冲区域,确保汽车能及时停下。值得一提的是,它还可以根据天气和一天中不同的时间段,变化不同的显示颜色,以保证标志清晰可见。这种人行道已经安装在伦敦的一条街道上进行测试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交警深入推进“路口革命” 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

    济南交警部门采取多种举措推进“路口文明”。(本报记者 崔健 摄)  本报3月26日讯 2019年3月1日起,《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这对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大意义。对机动车不礼让人行横道,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逆向行驶,行人不走...[详细]

    03-27 09-16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小清河复航工程预计6月底开工

    近日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先后完成项目立项、初步设计等一系列审批工作,完成项目PPP实施方案审批、采购结果公示等工作,标志着复航工程即将进入建设实施的新阶段。[详细]

    03-27 09-15舜网-济南日报
  • 抬眼即是风景 遇见更美的泉城

    市民群众点赞“四种”理念!抬眼即是风景 遇见更美的泉城

    ”  苏秀蓉告诉记者,她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经常出去拍摄,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五龙潭、百花公园、森林公园、泉城公园、济南动物园、百花洲等地,都是她镜头下的“常客”。李莉说,“种树就是种福、种德、种财、种空间”理念也是济南市民的心声。[详细]

    03-27 09-1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出租车趋向环保与高端

    多家公司欲引进高档车型 济南出租车趋向环保与高端

    细心市民可能会发现,济南出租车车型越来越多,除了普通的“薄荷绿”,还出现了蓝色和橙色的礼宾出租车以及七座的别克商务车。济南恒通出租车公司目前运营了一批多个品牌的纯电动出租车,已经对济南充电桩情况有了整体把握,也给其他公司上新能源出租车提供了方便。[详细]

    03-27 09-09舜网-济南日报
  • “量子快车”再延伸,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扩容

    3月27日上午,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一期二期互联互通评审会议在高新区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第两期建设已经于2018年底建成,目前已覆盖济南市8区2县各级党政机关单位及高新区五大片区,量子通信专用网络已初具规模。 [详细]

    03-27 14-5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爆破现场紧挨居民区引担忧 施工方:已经过第三方安全评估

    3月25日,高新区中垠雅苑小区的业主朱女士向大众网·海报记者反映,与中垠雅苑小区一墙之隔的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准备实施爆破作业,这让在附近居住和工作的市民非常担心。[详细]

    03-27 12-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