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道路走航监测!济南给出租车安装“电子鼻”7个月 成绩咋样?

2019-04-17 09:2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16日上午,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大屏幕上,300辆加装监测设备的出租车走航传回的道路“生态”数据以“红橙黄绿”直观呈现,全市主城区1021条路段颗粒物污染状况以及污染最重和最清洁的主要路段一目了然。市民也可以通过“济南环境”APP随时查看,了解自家附近的道路“气质”如何。为持续改善我市空气质量,这样的监管已经实施7个月。

  每3秒上传一次数据

  2018年9月,《济南市道路颗粒物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实施,综合使用道路走航PM10、PM2.5监测数据和主干道PM10在线监测数据进行考核,以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为考核对象,考核道路范围为绕城高速以内出租车走航覆盖道路,并可根据管理需要实行定期调整和动态更新。

  “我们对绕城高速以内主要道路,以1公里长度为划分标准,总共划分了1021个路段。全市已安装移动监测设备的300辆出租车中,200辆在主城区内,100辆在主城区外其他区县。监测设备安装在出租车车顶灯上,每3秒上传一次数据,实时监测出租车所经过路段的PM10、PM2.5数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考核依据便是主城区内这200辆出租车在这些路段走航监测产生的数据。

  红橙黄路段扣缴资金

  根据道路走航监测数据,《办法》明确了道路路段颗粒物污染分类方法。按照小时、日、月进行红、橙、黄、绿分类,红色最差,绿色最优,并通过“济南环境”APP实时公开。当PM10的小时、日均浓度分别为250微克/立方米以上、150250(含)微克/立方米、50-150(含)微克/立方米、50(含)微克/立方米以下时,相应类别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PM2.5的小时、日均浓度分别为115微克/立方米以上、75115(含)微克/立方米、35-75(含)微克/立方米、35(含)微克/立方米以下时,相应类别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

  PM10、PM2.5月均浓度高低排名分别为前5%(含)、5%-20%(含)、20%-50%(含)、后50%时,相应类别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

  另外,对市级督察、媒体曝光、“啄木鸟在行动”等发现存在严重扬尘污染问题的、未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的,当月类别一律不定为黄色、绿色。对国家或省级以上督察检查发现存在严重扬尘污染问题的,当月类别一律定为红色。

  《办法》还明确了考核排名和资金奖惩规则,红橙黄路段扣缴资金、奖励绿色路段及改善前三名的区。当月扣缴资金的25%、15%、10%分别用于奖励改善前三名的区;扣缴资金的50%用于奖励当月绿色路段。

  倒逼提升精细化水平

  “对道路空间范围内颗粒物污染状况进行创新性量化评价考核,可以倒逼各区、各街镇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促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根据走航监测系统数据分析,与1月份相比,我市2月份有144条路段可吸入颗粒物(PM10)分类颜色改善,其中52条路段在3月份继续保持或进一步改善。155条路段细颗粒物(PM2.5)分类颜色改善,包括2条路段由红色直接改善为绿色,11条路段由橙色直接改善为绿色,其中71条路段3月份继续保持或进一步改善,包括1条路段由橙色直接改善为绿色。

  今年前两个月,我市获得奖励资金最高的是历下区,共42.82万元,需要向市财政缴纳资金最多的是天桥区,共42.51万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米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市民车中被老鼠存满核桃仁,保养时才发现

    泉2.png

    随着夏天的到来,市民在开车时对空调的使用频率也在增加,而汽车空调的洁净,对我们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在长时间使用空调的前后,各进行一次保养即可,空调格、滤清器、蒸发器、通风管道一个也不能少。[详细]

    04-16 09-3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今年高考时间定了,命题减少单纯死记硬背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要确保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严格遵守高校招生“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纪律,加强考生报考资格、...[详细]

    04-16 09-2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已报废老旧柴油车近1.4万辆 兑付资金1.89亿元

    济南已报废老旧柴油车近1.4万辆 兑付资金1.89亿元

    按照“区域禁行、资金补贴、鼓励报废”原则,2018年4月,我市发布《关于印发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按每辆车给予0.7万元至4万元补贴标准,安排专项财政资金5.1亿元,鼓励我市国三老旧柴油车提前报废。[详细]

    04-16 09-32舜网-济南日报
  • “明湖秀”昨首次商演上座率100%

    16日晚,“泉城夜宴·明湖秀”商演在大明湖北岸首秀,吸引大批市民与游人前来感受泉城绚丽璀璨的声光之夜。“明湖秀”故事含量最为丰富的,当属第一章“黄河育舜帝、双撒珍珠泉”,主要讲的就是大舜以及娥皇女英的故事。[详细]

    04-17 09-3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持续发力 多举措助力瞪羚企业“多起来、强起来”

    2018年11月,济南市政协“商量”十一专题围绕“让瞪羚企业多起来、强起来”这一主题,对济南市多家瞪羚企业、民营企业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并进行集中商量。几个月过去了,济南市瞪羚企业发展现状如何?各相关职能部门实施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扶持措施?4月16日,大众网·...[详细]

    04-16 16-58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济南免费防癌筛查开始啦 快来看看你符合条件吗

    恶性肿瘤是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和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病之一。据济南市肿瘤登记报告显示,肺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食管癌和肝癌是济南市老百姓高发的前六位癌症,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66.18%,严重影响了济南市居民的健康。今年又有3万济南市民可以参与针对城市高...[详细]

    04-16 14-5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