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好走”的街道排名出炉:济南这两条街道进入前十!

2019-05-15 08: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5月15日讯  5月14日,国际公益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在北京发布了最新报告《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城市活力中心的步行性研究》(下称研究)。研究发现,71个城市活力中心的街道环境指数总体不高,平均为41.9分,其中北京市中关村、广州市天河路-体育东路和济南市山大北路排名前三。另外,济南市大观园排名也进入前十。

  该研究选取了包括直辖市、省会和地级市在内的50个城市,基于街道两旁的生活服务设施(如商店、住宅楼、办公楼等)的种类和密度,找到这50个城市中居住、就业和休闲功能皆有且分布最密集的核心区,称之为“城市活力中心”(Live-Work-Play Centers)。

  通过基于街景图片的虚拟建成环境审计,研究评价了最具活力的71个活力中心区内12740条街道在9项步行环境指标的表现。其中,过街设施、步道宽度适宜和步道无长期占道这3项衡量的是街道最基本的环境要素,即“是否有路可走”,因此被赋予最高权重,称之为基本环境指数。

 

  济南这两条街道排名进入前十 

  研究发现,71个城市活力中心的街道环境指数总体不高,平均为41.9分,其中北京市中关村、广州市天河路-体育东路和济南市山大北路排名前三。另外,济南市大观园排名也进入前十。仅有10个城市活力中心的街道环境指数得分超过了50分,说明即便在人流密集、商业发达的城市活力中心,步行环境仍然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基于“基本环境指数”的排行可发现,相对于其他几项指标,71个城市活力中心在三项基本指标上表现尚可,如果仅考虑行人是否有路可走,上海市九江路表现最佳。

 

  山东城市单项指标表现优异 

  研究发现,专用自行车道、街道家具、机非隔离设施、过街设施、无长期占道这五项指标的得分则普遍较低。这说明在71个城市活力中心中,专用自行车道仅存于非常少数的城市街道;街道家具匮乏,无法很好地为行人提供休息的设施;过街设施以及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隔离设施不足;步道的长期占道问题比较严重。

  但仍有个别城市在这五项指标中表现优异:在过街设施上,上海市中心和青岛市次中心得分排在前列;在街道家具上,重庆次中心1、郑州市中心和广州次中心排名前三;北京次中心2、郑州次中心和北京市中心则在机非隔离设施上排名前三;在步道无长期占道上,济南市中心、北京次中心2和潍坊市中心并列第一;北京次中心2在专用自行车道的的分上遥遥领先。

  南方城市街道绿化优于北方城市 

  在具体的单项方面,尽管排名参差不一、难言规律,报告也总结了一些有趣的发现,如南方城市活力中心在街道绿化/行道树这一单项上得分明显优于北方城市,该单项排名前10的城市中有7个属于南方城市,研究认为这或许与气候相关。此外,研究还发现,直辖市的城市活力中心在街道环境指数上得分较高,整体领先于其他城市。

  本期报告将街道环境指数与第三期报告的步行指数结合起来。研究认为,步行友好的街道不仅应有平整的铺装和遮荫的行道树,让市民行走时感到安全舒适,即“好走”;在街道两侧还应有商店、餐馆等便民服务设施,即“有趣”。

  研究认为,基本所有城市活力中心的街道均满足了有趣的要求,但在好走方面却差强人意。在本次研究评价的12740条街道中,满分的“好走”的街道只有15条,均分布在城市主干道或次干道两侧。这些街道不仅宽度足够容纳包括步道、行道树、机非隔离、街道家具等设施,而且管理比其他街道更好,停车占道现象较少。零分街道多达1329条,主要分布在城市的支路中。

  研究总结发现,参差不齐的支路阻碍了城市步行交通联网成片的建设,应作为重点建设或改造的对象,而完善规划指引和有效解决占道问题是改造“最难走”街道的重要举措。

  “什么是真正的好走?好走并不等于宽,重要的是人们想要的是什么。”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评价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李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动物园:市鸟翩翩起舞成风景

    白鹭在一起歇息或起舞。白鹭妈妈呵护着幼鸟。5月13日,在济南动物园,白鹭时而在枝头嬉戏,时而哺育幼鸟,时而群舞欢歌,令游人赞叹不已。今春以来,动物园已成功自然孵化繁育40余只白鹭,其中一只白鹭“妈妈”竟一次孵化哺育4只“宝宝”,并全部成活,实属少见。[详细]

    05-14 09-15舜网-济南日报
  • 最高奖30万元 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有奖发票试点

    14日,记者从济南市税务部门获悉,为进一步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鼓励消费者索取发票,不断规范发票开具和使用,2019年5月14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有奖发票试点。 [详细]

    05-14 20-4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别被骗!济南公交站牌上出现“高仿”公交电子卡二维码

    13日,有网友反映,济南街头公交站牌现“公交电子卡”。经核实,该小广告并非济南公交发布,该活动并非济南公交组织。济南公交也提醒广大市民:任何非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都请市民仔细鉴别,谨防上当受骗。[详细]

    05-14 09-15齐鲁壹点移动端
  • 鱼酥肉烂色似琥珀 这份酥锅猪蹄让人一口重回济南府

    提起酥锅,几乎每个济南人都知道,这种传统民间小吃,早已随着时光流逝,刻在济南传统民俗文化的骨子里,成了济南的一张名片。而说到正宗的老济南酥锅,就一定要去尝一尝山东东方大厦的“老济南酥锅猪蹄及酥锅系列”菜品,它口味独特、老少咸宜,加之文化底蕴深厚,...[详细]

    05-14 15-5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章丘32家幼儿园转为普惠园 新增普惠学位8400个

    “二胎时代”的到来,孩子越来越多,加之城区聚集效应,人口逐年增多,公办幼儿园数量又少,私立幼儿园价格偏高,城区孩子入园难、入园贵成为近年来家长们的一大烦心事。去年以来,章丘区普惠幼儿园的建设是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的?记者为此进行了专门调查采访。 [详细]

    05-14 15-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两部门联合发文 为房地产广告和宣传“立规矩”

    为稳定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济南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14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广告和宣传活动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开发项目未取得预售许可或备案证明不得发布销售广告...[详细]

    05-14 11-5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