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家总部型企业先后落地 济南总部经济发展呈迅猛之势

2019-07-15 09:02:00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建立以城市为主体的总部基地,是世界性产业高度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的济南,有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诸多政策,有吸引总部企业落地的良好营商环境,更有不断加快发展的坚定步伐。形成我国北方高端产业、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集聚地,着力打造央企、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有实例为证,济南在发展总部经济、瞄准总部企业精准招商方面,越来越引人注目。BP石油、拉加代尔旅行零售北方区总部、中国中铁区域总部等一批总部型企业已先后落地。

  看中济南多种优势 总部企业纷纷落地

  7月11日,世界500强企业SAP山东分公司落户济南,同时启动的,还有“中国北方智慧企业赋能中心”。当天,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坦言,济南是其中国加速计划落地的首个城市。SAP看中的,是济南作为省会城市,所呈现出的区位交通、人才培养等多种优势条件。

  把握发展机遇,众多国内外总部企业纷至沓来,投资落户济南。

  正泰集团今年计划在济南投资10亿元,打造正泰集团北方产业基地;法国拉加代尔旅行零售集团因为济南开放、安全、透明营商的环境,计划投资经营济南机场、高铁站等周边的所有商业;感受到济南近几年的发展速度,上海很多大企业表现出愿意到济南发展、设立总部的意愿……

  新旧动能转换之际,山东蕴藏无限商机。围绕着济南市经济发展,包括中国人寿山东公司,中国银行山东分行,和泰人寿全国总部,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等一批总部型企业纷纷落户济南。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省外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量位列全省前列。

  菜鸟物流、安博物流、普洛斯物流、新加坡丰树物流等高端物流项目实现开工运营,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浪潮IBM智能计算产业园、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等智能制造项目实现突破,优客工厂、百度创客、每日优鲜、水滴医疗等四新项目进一步优化了济南市产业生态。同时,碧辟石油、思科、IBM、微软、甲骨文、住友、宜家等世界知名企业,也纷纷与我市开展项目合作。

  以总部企业为核心,能够强化城市高端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职能,提升其影响力和控制力的总部经济,因其带动作用大,产业聚集效果显著而成为济南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为了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打造央企、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济南市还推出诚意满满的总部企业扶持政策,其内容涵盖了引进奖励政策、成长激励政策、人才保障政策、用地支持政策等多个方面。真正做到令近者悦,引远者来。

  主动上门对接企业!济南招商很“拼”也很“抢”

  众多知名企业总部不约而同地选择济南,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济南主动对接的成果。

  5月下旬,在短短10天内,济南在京沪两地高调亮相。党政代表团马不停蹄,北上南下,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上门请客,去抢客商。SAP便是被济南“请”来的成果之一。

  “从做决定到落地,仅仅用了两个月。”李强说,一开始也考虑过其他城市,但最后还是选择了主动去上海对接的济南。这其中,除了济南的自身优势外,另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被市委、市政府的“诚意”感动。

  除了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亲自带队到SAP上海研究院考察所表现出的诚意外,李强表示,在实际落地过程中,也经常被“感动”。如从办公场所选址到如何搭建赋能中心等,很多工作都是政府一把手亲自抓。他说,“济南的意识很强、效率很高,不亚于南方的城市。”

  被“诚意”感动的远不止SAP一家。洪泰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希泰在济南与北京企业对接会现场直言,城市需要经营,而经营城市也需要企业家精神,而这种企业家精神在济南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各地招商引资就像‘虎口拔牙’、‘饿狼扑食’,一个好项目肯定会有很多地方去竞争。所以,如果我们没有拼抢精神,是不可能争下来的……。”从北京上海之行可以看出,济南招商引资工作“很拼”,也“很抢”。在北京站,王忠林两天半登门9家央企。而按照上海站的行程,两天半除学习考察外,济南的一、二把手分别拜访约7个站点。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济南已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多场专题推介活动。1月22日,成功举办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北京)推介发布会,邀请了中铁建、保利、大唐、中电建、光大、京东、伊利、微软等300余位业界精英参加;4月9日,举办了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政策金融专场推介会,宣传、推介济南市总部经济优惠政策,加强北京金融类总部企业与济南市的交流、合作;5月23日成功举办“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济南与中央企业合作对接会,共邀请50余家中央企业、200余家知名企业共600人参会,会上签约39个合作意向,签约额1395亿元。主要涉及总部经济、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高新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金融、智慧城市、现代农业等高端现代产业领域。其中涉及央企的项目有22个,涉及总部类的8个,涉及科技创新及先进制造类项目有21个……

  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支持济南积极对接京津冀,加快打造央企和跨国公司在中国北方的总部基地,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济南党政领导带队对接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央企,亲力亲为,言行一致。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此举既体现对客商的尊重,提升招商引资效率,也是推进国际化建设的有效手段。

  126家知名企业总部落地!济南发展势头前所未有

  阔步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泉城济南,进入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跃上了新的台阶。这座通达之城、魅力之城、活力之城、创新之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崛起成峰。

  “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济南全力深化“一次办好”“一次办成”改革,创新推出“拿地即开工”模式,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并向全国推广;加快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不见面审批”,市场活力充分迸发,自去年6月份以来,市场主体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超过1000户,目前总量已超过100万户;成立22个由市级领导牵头的攻坚指挥部,实施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制,为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提供全过程、保姆式的“店小二”服务,被评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现在的济南,有最优厚的政策支持,“总部经济发展10条”,拿出真金白银,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按办公用房成本的50%进行补助,全力打造央企总部集聚的先行区、试验区、示范区;有最完善的平台支撑,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占地100平方公里的“央企城”,目前已建成会展中心和商务办公等公共设施,总部楼宇实现拎包入住;103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区建设破题起势,总投资1500多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八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000亿元、占地45平方公里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日新月异;总投资2000亿元、占地26.3平方公里的济南国际金融城崛起成峰,雪野湖齐鲁智谷、国家量子谷、创新谷、院士谷、齐鲁科创大走廊等高端平台加快建设,济南综合保税区新区将于6月底前封关验收,一个多点支撑、板块联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格局已经形成;有最优良的发展环境,25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动高端前沿产业集群化发展;“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建好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作用,能最大限度调动各类科技人员成果转化积极性。

  济南优越的区位、便捷的交通、富集的资源,非常适合总部企业发展。作为山东省的省会,济南自古就是海右名郡、齐鲁雄都、工业重镇,也是总部企业布局全国、走向全球的战略要地。 数据显示,近年来,已经有126家知名企业总部落地济南,或新设、或域外迁入。他们与济南市在基础设施、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方面都有着非常深入的合作。

  进入新时代,济南的重商基因愈加凸显,营商环境更加优化。2018年,济南夺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28个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第一名,被评为“世界二线城市”;在山东省2018年度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排在第一位。正如纷至沓来的海内外嘉宾所言,今天的济南,“优势得天聚、地利势自成”,发展环境之优前所未有,发展势头之强前所未有,发展前景之好前所未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逛老街游老城 休闲夜乐融融

    20190714065816424.jpg

    盛夏的夜晚,芙蓉街上游人如织。众多市民游客来到济南老城区明府城、曲水亭街、芙蓉街等地,逛老街游老城休闲游玩,感受泉城的历史文化和“夜经济”的繁荣。(本报记者吕传泉摄)[详细]

    07-14 10-03舜网-济南日报
  • 8岁男童突患“鸡蛋大”脑肿瘤,他盼望着再回学校

    88d6b89c6ede479ba055624826fb9304.jpg

    二年级的小轩轩(化名)原本在复习准备期末考试,5月底,他突然走路不稳、眼皮抬不起来,家人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直到几天后,他被医生诊断为脑干胶质瘤,家人才知道原来小轩轩颅内有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详细]

    07-14 09-18济南时报
  • 16岁少年遇车祸直升机上演空中救援

    20190714071349510.jpg

    13日14:10,一架从莱芜区起飞的橘红色救援直升机降落在济南奥体中心北侧广场停机坪,早已在此等待的医务人员迅速将直升机上一名16岁少年送上救护车,赶往齐鲁医院救治。26分钟后,也就是14:10,直升机降落在奥体中心北侧广场停机坪,医护人员迅速将患者转移到救护...[详细]

    07-15 08-32舜网-济南时报
  • 大明湖荷花深度游 最美最全的赏荷路线奉上!

    经过一年的恢复、“疗养”,大明湖荷花走出了去年的“伤病”,今年长势旺健,再现济南市花的风采。问山居东、南丰祠西,有一小片水域,自此可拍摄岸南的湖景、湖西的高楼,是一个融合古雅和时尚、出意境的地方。[详细]

    07-15 08-32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中考统招生志愿今起填报 三个志愿学校要拉开档次

    根据中考招生录取工作安排,我市2019年中考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7月14日开始,按照招生代码,28所高中学校的9365个统招计划将面向市区招生。市教育局提醒广大考生,平行志愿检索是按考生填报的志愿学校依次进行。[详细]

    07-14 10-21舜网-济南日报
  •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伏天”奋战施工一线

    在市重点项目施工建设现场,广大施工建设者却依旧挥汗如雨,奋战在施工一线,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为保障建设者的身体健康,施工单位调整工人的上下班时间,保证他们的午休时间,并配备防暑降温的药品,在施工现场设置饮水点,保证工人师傅的水量补...[详细]

    07-14 08-5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