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济南“夜经济”系列报道(七) 美酒美食搭配相声曲艺 市中夜生活嗨出“文艺范儿”

2019-07-17 16: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连日来,“夜经济”一词格外火热,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头条,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城市都围绕“夜经济”大做文章。济南日前出台了《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迅速引发了各方关注。那么济南对“夜经济”有何行动,又有何规划?“夜经济”是否只有吃喝玩乐,其他业态能否异军突起?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此进行跟踪报道,带你了解最真实的济南“夜经济”。 

晚上8点夜幕降临,市中区的夜生活慢慢显现

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到这里休闲放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17日讯见习记者 范明昱 记者 赵业超)华灯初上,夜未央。黑夜成为白昼的精彩延续,让济南这座城最惊艳的面容得以悄悄绽放。游传统老街,寻治愈美食,听曼妙音乐,看曲艺杂耍......灯光与星空下,古老建筑气息和现代艺术风景碰撞出独特的时光之美,这里是市中区的夜生活。7月16日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区的融汇老商埠,探访这里的文化休闲如何点燃济南的夜经济。

  营业时间延迟到凌晨3点 酒吧多点开花创意十足

鹅岛精酿啤酒馆里坐满了前来喝酒休闲的市民

部分酒吧开辟了新颖别致的室外就餐环境

  济南的夜,微醺最美。自济南大力发展夜经济后,一个个散落在商圈的酒吧如雨后春笋般聚集于此,并释放出强大活力。主打纯音乐主题的班卓、鹅岛精酿啤酒馆、夜色CLUB等酒吧业态创意十足,将市中区的夜生活版图凸显得淋漓尽致。

  晚8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区的融汇老商埠,发现院落内早已一片流光溢彩,爵士乐成为大街小巷的主角,到处是各色酒吧宾朋满座的场面。“推广夜经济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现在酒馆的人流量和营业额明显增多,员工的福利待遇也得到了提高。”鹅岛精酿啤酒馆负责人柳州告诉记者,与之前相比,如今酒馆内的桌位每天都能坐满,停业时间也往后推迟了2个小时,从凌晨1点延长至3点。

  夜晚拉长战线的同时,记者了解到大部分酒吧还推出了折扣优惠来刺激顾客消费。“针对会员,我们都会免费赠送小吃和果盘,定期也会有酒水全场5折的优惠力度。”折扣大大吸引了市民的关注度,同时也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度。”工作一天太累了,就指望着晚上能和朋友聊聊天,喝喝酒,听听音乐,松缓一下紧绷的神经。”在经四路万达写字楼从事设计工作的刘女士对记者感叹道。

  目前夜经济的发展正慢慢唤醒市民对夜生活的感知,酒吧作为一种业态进入夜经济范畴,正朝着大众化与日常化的方向不断延伸,逐渐成为老商埠点亮夜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

  大学生青睐民俗小戏 传统相声重振“曲山艺海”

夜幕下的江湖艺社等待市民的探访

江湖艺社班主王超在为观众进行表演

  夜幕低垂,霓虹闪烁,济南夜晚的热闹在交错的光影中慢慢显现,坐落在该商圈院中地下一层的江湖艺社相声剧场,也正在上演着一场妙不可言、逸趣横生的相声狂欢。

  只需一个戏台,扇子、手帕和醒木“三大件”,两位长袍艺人便可绘声绘色演绎出生活中的奇趣百态。“为了配合夜经济的发展,我们将演出时间延后了半个小时,现在是晚上7点半开始,10点结束。”班主王超告诉记者,今后表演时间或推迟至晚上8点开始,让相声表演真正融入到夜生活中。

    一壶好茶,两三杯盏,三两好友,与在酒吧中畅怀肆饮相比,听一场原汁原味的相声,或许更能在笑声中释放压力。在表演剧场里,记者发现台下的观众大多数以年轻人为主,“一般来看演出的都是大学生,他们喜欢民俗表演,我们也欢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这里了解老济南的曲艺文化和绝技绝活,这是一种文化传承,江湖艺社也必将坚持下去。”

  喝茶听相声的夜生活,总有一种别致的优雅。一场演出下来,听得众人满心满脑都是济南味儿。对于市中区的商圈来说,如今夜经济的升温让观众回归小剧场,济南的传统曲艺演出又逐渐活跃起来,“曲山艺海”的魅力将重新焕发。 

  一晚200人重温童年回忆 特色小店让市民乐淘

小学生在“小时候”怀旧主题店里挑选自己喜爱的商品

大人找回忆,孩子找乐趣,老少咸宜

  甜到心里的大白兔奶糖、小小一袋却很解馋的话梅……晚上9点,市中区一家名为“小时候”的怀旧主题店内,来往的顾客络绎不绝。对于大部分第一次光顾这里的市民来说,这家店铺绝对是夜游老商埠时的意外惊喜。

  “这个我小时候经常玩儿哎。”“这个我以前吃过。”“这个清凉油现在市场上都找不到了,驱蚊效果可管用了”……在“小时候”怀旧主题店,初次来到这里的市民高女士惊喜地对记者感慨道。“现在不都是推崇夜生活么,今天晚上吃完饭没事我到这边来逛了逛,没想到竟然在这里找到了回忆。”与高女士有同样深刻感受的还有一家四口出来吃饭的娄阿姨,“第一次带着外甥女进来转转,淘到了不少宝贝,孩子回去可有的玩儿了。”

  这是一家可以重温小时候美好回忆的店铺,也是这家店的店主维系生计和梦想的诞生地。“如今夜经济让更多市民体验到了这家店,为大家找寻儿时的回忆,也是我将店铺主题定为‘怀旧小时候’的初心。”90后店长豆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店铺大部分的顾客都集中在晚上7点到9点半之间,一个晚上客流量在200人左右,基本上营业到10点后店铺才会关门。

  文化融入经济 夜生活彰显城市软实力

亮化工程给市民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喷泉在灯光的照耀下,五彩缤纷,变化多端

  夜经济往往是一座城市历史底蕴与文化丰度的显示器。如今将文化作为灵魂和血脉的市中区部分商圈,已然利用夜间繁华成为了济南的重要文化之窗。夜幕中盏盏霓虹灯灿若星辰,市井马路与高雅场所共同构建起错落有致的夜市文化,为市民带来了独特的享受和体验。

  “以前这个点都会窝在家里看电视,现在夜生活丰富了,孩子也不愿待在家了,每天我们都会出来走走。”家住纬三路附近的市民张先生说道。据了解,自济南“夜经济”新政出台后,市中区形成一批标志性特色的商业街、城市综合体,主打“文化牌”,让市中成为人气颇旺的娱乐、休闲、旅游胜地。

  夜经济崛起的背后,是市民生活方式的迭代与升级。如今济南的夜间消费者层次渐渐变得多样化,酒吧、咖啡馆、相声社、特色饭馆、便利店等消费场所也一应俱全。因夜经济而变得丰富的市中,已经渗透至济南发展的脉络之中,城市的软实力在此得到淋漓尽致的释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