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伏来了!济南最高温或达37℃!你们家热成了什么颜色?

2019-07-22 09:04: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21日是初伏的最后一天,22日将迎来最难熬的中伏。而“中伏”才是闷热之最,21日,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周一济南气温仍较高,周二开始受降水影响气温略有下降,但是湿度上升,感觉就是个大蒸笼。下周二开始降水增多,有三次大范围较明显的降水过程23日、25日、28日。

  21日济南市区最高温36.8℃,到下午17时,空气湿度时41%,闷热模式取代烧烤模式,不少济南都有吃个饭就浑身湿透的切身感受。本周的降雨大大增加,23日有雷阵雨,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3℃左右。

  24日多云间阴,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6℃左右。

  25日阴有雷阵雨,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34℃左右。

  28日阴有雷阵雨,南风2级,气温略有下降。

  进入7月下旬,济南也将进入防汛重点时期。气象界有“七下八上”一说,意思是,每年的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我国华北、东北等北方地区的雨季,也是防汛重点时期。

  这一阶段是华北、东北地区降水最集中的一段时期,按照雨季防汛标准,也可以将这个时间段延伸为7月中旬后半段到8月中旬前半段,大约一个月左右。

  在该时间段内,华北及东北地区降水天气明显增多,有些年份降水期集中、雨量大、局地性强!并伴随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容易出现次生灾害,例如城市内涝、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

  而北方之所以“七下八上”雨多,是因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降雨落区主要受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等大气环流系统的控制。

  6月中旬到7月上中旬,我国东部主雨带一般由华南、江南一带北抬至长江中下游或江淮地区。

  进入7月下旬,伴随副高等环流系统的季节性北抬,西南季风也会向北推进,副高外围的西南风将来自热带、副热带的暖湿气流输送到北方地区,其与中纬度的冷空气在华北、东北一带交汇,华北、东北开始进入雨季。

  华北雨季开始后,与其他时段的降水过程不同,来自低纬度的水汽输送更加畅通,能量也更加充沛,有利于降水强度增强,强对流天气频发。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21日开始,西南地区及北方迎明显降雨,华北一带将进入多雨期。另外,未来一周,江淮、江南、华北平原多地将遭遇高温“烤验”,不少地区最高气温将迎今年新高。

  21日开始,随着副高的西伸北抬,水汽向北的输送通道更加顺畅。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一带雨水开始“发威”,将陆续迎来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并且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目前来看,北方地区随着高空槽不断东移,降雨也在自西向东推进,北方多地将进入多雨期。华北、东北一带需要防范雷雨、阵雨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7月下旬~8月上旬华北、东北一带通常会进入一年中降水最集中时期,强对流天气也会频频出现,公众需要及时关注天气信息,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济南市气象台7月21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

  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多云,南风2~3级,22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26℃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9℃左右,22日最高气温37℃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5级,极易中暑。

  22日夜间到23日阴,23日有雷阵雨,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3℃左右。

  24日多云间阴,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6℃左右。

  25日阴有雷阵雨,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34℃左右。

  26~27日阴转多云,南风2~3级,气温升高。

  28日阴有雷阵雨,南风2级,气温略有下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冯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

    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半年,济南实体经济投资增长7.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相对稳定。[详细]

    07-24 08-4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夜间打卡地又多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是这个地方会动!

    在大明湖西南门前,样式统一的电动三轮车搭载着外地游客往返于景区与老城区之间,逐渐成了网红打卡地。每辆三轮车都安装了装饰彩灯, 五彩的灯光在夜幕里成为流动的风景,不少游客乘坐时自拍发朋友圈。[详细]

    07-24 09-01新时报
  • 垃圾分类“带火”相关市场,价格不菲需求大 谁来买单成关键

    7月19日,一场由济南市历下区城管部门负责人出席的社区垃圾分类培训分享会,在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办举行。’”  吕修鲁表示,那个厦门的小区没有多功能垃圾转运回收设施,几个分类垃圾桶只张贴了相应的标识,但他却很有融入感。[详细]

    07-24 08-59经济导报
  • 济南下月启动建设领域“挂证”行政处罚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自济南市“挂证”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理“挂证”人员注销、变更业务4600余人,整改率达80.35%,成效显著。从下月开始,济南市将启动建设领域“挂证”行为的行政处罚工作。这也意味着,存在“挂证”行为的个人或者使用...[详细]

    07-24 09-41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几种“挂证”情况抓紧整改

    在工程建设领域,有这样一批人,他们不用上班,通过“出租”个人职业资格证,就能轻轻松松坐收租金。而租借这些证书的企业则非法获得资质证书,在市场上承接工程项目。但以后,这种“生财之道”恐怕行不通了。[详细]

    07-24 10-4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外华裔青少年走进泉城济南开启“寻根之旅”

    7月22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山东省侨联、济南市侨联、历下区侨联承办的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山东济南营开营。来自美国的20余名华裔青少年相聚在泉城,开启为期10天的“寻根之旅”夏令营。[详细]

    07-24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