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上半年GDP4791.7亿元,同比增7%,居全省第2位

2019-07-24 08:53:00 来源: 新时报 作者:

  7月23日下午2点,2019年上半年济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召开。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发展,加紧落实“1+474”工作体系,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总体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一、主要指标继续领跑全省。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91.7亿元,同比增长7%,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继续保持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居全省第6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2.5亿元,增长10.1%,居全省第2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总量分别达到1.9万亿元、1.8万亿元,增长8.1%、11.3%,总量均居全省首位。以上主要指标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经济运行总体稳健。

  二、动能转换成效明显。优势产业增势良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9%,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长15%,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研究和试验发展均增长30%以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5.7%,电子信息产业增长13.4%,冶金钢铁增长11.8%。四新经济加快成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36家,新增省级工程实验室48家,研发生产出全球首套量子激光雷达产品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领域核心芯片。9家企业入围全省准独角兽企业,17个项目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总数分别占全省的53%和34%。旅游消费总额同比增长12.5%,限额以上单位网络零售额增长23.3%。重点项目加快建设。27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261个,开工率96.7%,完成投资1570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52.3%,均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重大载体建设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绿地国际会展中心等大项目加快建设,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即将建成交付使用,国际金融城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2家、中国500强企业21家。

  三、质量效益运行良好。财政收入增长平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比重达80.1%,居全省第3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6%,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税收增长10.6%,成为新的税收增长点。企业效益整体改善。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9%,成本利润率6.5%,较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增长13.5%,营业收入增长11.2%,利润增长17.5%,均实现较快增长。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7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47元,分别增长7.5%和8.1%,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四、城乡建设扎实推进。区域统筹力度加大。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已报省委、省政府研究,全域空间一体化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编制形成初步成果。支持平阴县、商河县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布实施。城市治理成效明显。拆除整治违法建设1512.8万平方米,建绿透绿面积41.2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156.7%。新建成山体公园5处、口袋公园22处,完成城市出入口绿化提升20处。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济莱高铁、郑济高铁、黄台联络线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完成,董家铁路货运枢纽、货运大北环、济南火车站北站房加快施工,济南机场北指廊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40%。乡村振兴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660家、8997家和4360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105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正在加紧建设。

  五、营商环境继续改善。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持续创新商事登记制度,在省内率先实现外商投资企业“不见面审批”。取消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限制,在全省率先推广使用职称电子证书。市场主体快速壮大。截至6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02.3万户,新设户数居全省第1位,市场主体总数居全省第2位。16家平台入选全省首批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企业上云突破2.7万家,认定总部企业126家。双招双引成果显著。新增外资项目120个,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1.9%,对全省增量贡献率达到57%。新签省外投资项目394个,总投资6106亿元。新增院士工作站15家,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成立,荣获国际人才交流最具潜力城市称号。城市影响明显提升。举办展会64场,新增国际UFI认证展会8个。新开通国际航线3条,总数达到20条。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济南签证中心孵化器和济南国际学校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六、社会民生保障有力。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9亿元,其中民生支出比重达到76.9%。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市、区县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亿余元,开工扶贫项目47个,新建就业扶贫车间71 个。黄河滩区迁建安置楼宇全部开工,其中近半数封顶。民生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90所,新设立高水平民办学校3所。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连续15年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待遇连续8年提高,养老服务设施建成26处。全面推广“电子社保卡”,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开工棚改安置房31644套,开工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近5万户,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71.3%和55%。社会治理富有成效。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62.6%和14.5%,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全国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居第9位,是全省唯一上榜的城市。民生实事加快落实。20件民生实事中,公交线网优化已经完成,农村环境治理、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均完成70%以上,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完成60%,其他民生实事均按进度加快落实。

  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呈现出经济结构更优、动能转换更快、发展后劲更足的良好态势。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抢抓当前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坚定不移地咬定全年目标,在稳定增长、促进投资、扩大消费、发展产业、加大创新、招商引资、优化环境、保障民生、防范风险、扛起责任上持续发力,努力推动省会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吕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4h不打烊 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济南

    日前,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济南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3万元,领先全省,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通过全新Life Style和高品质的消费体验,印象城扎根济南,将通过科技赋能、场景赋能、理念赋能,来推动济南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全新升级。[详细]

    07-23 09-01济南日报
  • 全球首台身价测评仪亮相济南,一秒出结果

    “人才有价”上线后,济南市成为第一个“有价城市”,来自全国各地的合作者络绎不绝。7月22日,济南市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培育新动能推进调研活动暨“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济南人力资源产业园举行。[详细]

    07-23 08-51新时报
  • 原标题:【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济南:成功举办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今天闭幕,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层次人才参加比赛,最终42个项目获奖。”  这个项目曾收到国内十多个城市抛出的橄榄枝,最终济南良好的营商环境打动了整个团队。[详细]

    07-23 08-45齐鲁网
  • 动真格!济南下月启动建设领域“挂证”行政处罚

    在工程建设领域,曾有这样一批人,他们不用上班,通过“出租”个人职业资格证,就能轻轻松松坐收租金。”  记者调查也发现,尽管证书挂靠被取缔是大势所趋,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整治,但“挂证”现象依旧屡禁不止。[详细]

    07-24 08-54济南日报
  • 济南各类市场主体突破百万户!全省第二

    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场主体快速壮大,截至6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02.3万户,新设户数居全省第1位,市场主体总数居全省第2位。[详细]

    07-24 08-5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深度融合!济莱快客每天32班 莱芜航空港至遥墙机场直达车每小时1班

    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南加快推进济南莱芜全域一体高质量融合发展,基础设施融合方面,济莱快客日发送班次达到32个,莱芜航空港至遥墙机场直达快车发车密度达到每小时1班,新增钢城区至济南城际快客,日发送...[详细]

    07-24 08-5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