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今天进入最后一天 这儿有品有趣,想“淘宝”的别错过

2019-09-23 09:4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定业

  各色文创产品争奇斗艳。(本报记者 崔健 摄)

  9月22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各个展厅都是人气爆棚。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这是一场文化大餐,看了传统文化展位,还想看看高科技文化展位,看了异域风情的展位,又想去看看沿黄省份的展位,简直是眼花缭乱,让人欲罢不能。23日是本届文博会的最后一天,想要“淘宝”的市民快来吧。

  当主播

  “微叭”梦想小屋成网红打卡地

  在槐荫展区,有一个深受市民喜爱“微叭”梦想小屋。据记者了解,在文博会开展4天的时间里,已经有十几万名参展游客走进了这里,在梦想小屋抒发了对亲人、家乡、祖国的祝福和表达了自己心中对未来的梦想。其中不仅有80多岁的老爷爷和咿呀学语的孩童,还有山东莒县的扶贫第一书记以及走在奔小康致富路上的农民兄弟,他们与3万多网友在线互动。据现场参与群众反映,大半群众都是第一次做“主播”,能够把对祖国的祝福和生活中的点滴分享给大家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据了解,这款“微叭”梦想小屋是济南企业小桨科技的作品,他们为广大基层用户量身打造创新型短视频、直播,社交产品和服务,在此次展会上受到了热情追捧和喜爱。

  市中区展馆的“试卷通道”

  买文创

  小工艺品成了抢手货

  在本届文博会上,各种精美的小工艺品成了消费主力。从价格不菲的故宫文创,到沿黄省份的各种具有各地特色的手工文创产品,再到伊朗的地毯、德国的手工木钟,都成了市民买买买的对象。

  市民杨女士本来只是抱着来看看的想法,结果来了之后,看到河南展位上手工刺绣的团扇、宁夏展位上的毛绒骆驼、故宫的文创手账本,就再也忍不住了,她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看得出来是“血拼”过一番的样子。

  22日只是文博会的第4天,有很多展位带来的工艺品就已经销售一空。一位前来参展的展商告诉记者,他们本来以为卖不了太多的货,所以没带多少,没想到一两天架子就空了,所以又紧急调货,希望能够满足观众的需要。(本报记者 张晓涵)

  这儿有风有化

  科技文化互动多

  新玩法寓教于乐

  在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上,除了传统文化、异域文化、沿黄文化之外,科技文化也格外引人瞩目。创意十足的玩法,生动有趣的体验,能够改变生活的帮手……这些都让观众在文化体验的同时,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国内互联网的领军企业腾讯的参展让人很惊喜,其子弹时间光影实验室颇受市民欢迎。据腾讯展位工作人员杨涔介绍,子弹时间光影实验室属于腾讯融媒体的一部分,所谓“子弹时间”,其实就是在180度的方位上设置30个相机,同时进行拍摄,然后用30张照片组成10秒的短视频,然后市民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组扫码下载到自己的手机。

  巴斯蒂安国际钢琴艺术中心教师王梦做客济南融媒体中心新闻中心录制现场。

  在“黑科技”扎堆的E展区,有一家济南本土的企业飞触传媒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一进展区,首先看到一个不太一样的水族箱,里面除了养金鱼,还有一位美人鱼。原来,这就是飞触这次展示的一个产品——全息视觉水族箱。据飞触传媒科技市场部总监陈曦介绍,这是一款将虚拟三维成像技术应用于传统水族行业的科技专利产品,实现了在水族箱内部呈现出三维虚拟影像的神奇视觉效果,既可以在水中独立成像,形成立体虚拟水族造景。

  进入远古的侏罗纪时代,霸王龙、禽龙、三角龙、梁龙……纷纷出现在身边,只要轻触墙壁,巨大恐龙就会来到面前,与观众互动玩耍。在本届文博会思特科技展区上,儿童绘画互动类产品“恐龙时代”将首次与观众见面。记者在思特科技了解到,该产品首次采用360°环绕场景,极大提高了游戏体验感。

  思特科技展位的工作人员冯玉书告诉记者,“恐龙时代”在体验过程中,既可以锻炼小朋友的色彩搭配和动手能力,还可以帮助小朋友掌握一些绘画元素和科普小常识和小科学。由小朋友自己非完全性自由发挥,既不会限制想象力,又不会让小朋友手足无措。该类型游戏符合“玩+学”双结合,更适合低幼儿童与父母协同参与,提高了亲子互动的体验性。

  从直径10厘米的无人机到直径一两米的农药喷洒植保机,再到机甲编程机器人,大疆创新的展位上,这次可谓是“黑科技”云集。工作人员高健介绍,此次山东文博会他们带来了十几种无人机,其中最先进的是一款可以防尘防雨、搭载30倍变焦的摄像头,并且可以搭载夜晚使用的热感成像相机,在全黑的情况下可以看到地面的人和行驶的车辆。这种无人机很适合在夜晚的野外工作。 (本报记者 张晓涵)

  这儿有滋有味

  展示扶贫成果

  第一书记“卖烧鸡”

  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A2展馆的齐卤道烧鸡摊位上,记者遇到了来自济南市红十字会选派村党支部书记张娜,她是来帮着济阳区垛石镇小李家村村民李德光卖烧鸡的。而在展会上卖的齐卤道烧鸡,正是第一书记的扶贫成果。

  记者了解到,齐卤道烧鸡采用的是散养3年以上的老母鸡,经过7道制作工序,用10年以上的老卤汁文火慢熬22个小时,添加35种佐料卤制而成,味道醇美,食而不腻,回味无穷。齐卤道烧鸡始于1928年,一直延用宫中烧鸡秘方工艺。除烧鸡外,还涉及其他10余个品种。

  2018年,济南市红十字会选派村党支部书记张娜来到济阳区垛石镇小李家村后,不断挖掘村内历史文化和特色产业,后经村民介绍,村内一制作李家烧鸡的村民在外地经营的效益不错,也很有特色。张娜得知后,亲自到烧鸡加工地东营市现场了解做烧鸡的独特工艺,经过考察和借助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在2019年春节前组织过的扶贫成果展,她发现该项目可作为村里的特色产业进行包装和销售,一是可作为村集体的部分收入,二是也可为村内困难群众补贴生活来源。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目前,“齐卤道烧鸡”品牌作为扶贫产业,已顺利落户济阳主城区,实体店的落成,进一步拓宽烧鸡的影响力和销售渠道。同时,也将该产品作为“一村一业”的代表进行宣传推广,期待更多的泉城市民给予支持和鼓励。 (本报记者 张晓涵)

  莱芜“泰顺斋”亮相A2馆

  “莱芜香肠”等你尝

  在莱芜,有一种特产,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它就是“莱芜香肠”,因所用香料皆来源于南洋一带,故莱芜人习惯称之为南肠,又因它的发源地在口镇,所以也叫“口镇南肠”。其起源于清朝末年,距今已有170余年生产历史。本届文博会,位于口镇西街村的正宗百年老店“泰顺斋”食品有限公司带着正宗的百年南肠来了。

  山东泰顺斋食品有限公司位于莱芜重镇——口镇(古称吐丝口镇),现厂址为莱芜百年南肠发祥地。2007年初,在原厂址创办新公司,并注册“齐鲁泰顺斋”商标。

  公司依托“四老一新”(老厂址、老员工、老配方、老口味、新形象),致力打造莱芜地方名吃。公司先后荣获“山东老字号”、“山东省著名商标”、“济南老字号”。2013年,所采用“口镇南肠”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系列产品被评为“齐鲁名吃”、“莱芜名吃”。2015年,公司投资建设“山东泰顺斋南肠博物馆”并免费对外开放。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上,山东泰顺斋食品有限公司举办了免费品尝、体验分享等活动,备受欢迎。此外,带来的“老口镇咸菜”也独具特色,并进行半价销售。 (张梦雯)

  这儿有声有色

  分会场人头攒动

  送戏进村赢掌声

  9月19日上午,济阳区回河街道举人王村的卢氏旧居院内,人头攒动,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吕剧《姊妹易嫁》、河北梆子《喜荣归》……一台台脍炙人口的传统大戏,赢得前来看戏的村民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卢氏旧居是今年山东文博会的分会场,包括传统戏曲展演在内“文化大餐”送到了村民家门口,受到了村民的欢迎。卢氏旧居的这道文博会“文化大餐”,是省派济阳乡村振兴服务队联手济阳区委宣传部、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济阳区回河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一起为村民“送上门”的。举人王村党支部书记卢方龙告诉记者,这让村民第一次零距离地接触到高品位的文化产品,也为举人王村在做好“文化振兴”这篇文章方面出了一记“实招”。

  (本报记者 张定业)

  “中演院线”亮相文博会

  演艺大餐受关注

  在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现场,“中演院线”亮相,接下来一段时间在济南的演出颇受市民关注。“中演院线”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运营、管理的现代化、综合性全国文艺演出院线,至今年4月已拥有15家直营剧院和70家加盟剧院。在此次展会上,山东省会大剧院今年四季度的演出引人瞩目,像“郎朗和他的朋友们音乐会”、大型民族舞剧《醒·狮》都引发了市民关注。

  (本报记者 张晓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开幕,“泰山设计杯”大赛燃爆文创展区

    1.webp (1).jpg

    9月19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泉城济南拉开帷幕。作为本届文博会重点项目之一,2019“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成果展同期举行,近千件获奖优秀文创作品汇聚齐鲁。大赛颁奖典礼暨落地项目签约仪式、城市文创主题论坛、大赛项目路演同期...[详细]

    09-22 11-5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夜消费数据来了,集中在晚6点到8点,历下区占比最多

    微信截图_20190922122726.png

    济南文化娱乐夜间份额占全天份额的比重40.7%,在16个城市当中处与中等偏下水平,武汉、重庆、杭州都超过了50%。在济南各区县之间,历下区占济南夜间线上消费额的比重最高,达到36.4%,市中区第二,占15.5%,历城区第三,占12.7%。[详细]

    09-22 12-29齐鲁壹点移动端
  • 国内外3500名选手跑入济南老街老巷 用“脚尖”寻觅泉水灵魂脉络

    微信截图_20190922122351.png

    秋日的暖阳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济南,这座以泉水闻名的城市有着自己独特的庆祝方式。线上寻泉同步启动  伴随着现场赛的落幕,2019第六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暨“一带一路”国际市民徒步接力赛的第二大板块——“70周年70泉网络寻泉比赛”同步启动。[详细]

    09-22 16-14舜网-济南日报
  • 昼夜温差高达15℃!济南本周播放"小晴歌"

    上一周济南天气的主角非“冷空气”莫属,昨天截至16时,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最高气温26.3℃,最低气温15.6℃。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济南冷空气偃旗息鼓,以晴好天气为主,最高气温略微回升到29℃左右,同时昼夜温差将加大到10-15℃,市民朋...[详细]

    09-23 09-13大众网·海报新闻
  • BRT13号线今日开通!连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至黄冈路

    22日上午10:08,BRT13号线开通仪式在青岛路西首新场站举行,线路自今日开始试运行。线路主要沿青岛路运营,沿途设14个站点,票价2元。[详细]

    09-22 20-5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先行区将布局35座加氢站,示范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超3000辆

    9月22日,“2019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济南”在济南召开,峰会现场发布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氢能产业规划》。该规划明确,先行区将在产业核心区,高质量规划20平方公里的“氢谷”,将布局35座加氢站,示范推广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超过3000辆。 [详细]

    09-22 19-3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