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泉城点亮全域旅游“大版图” 接待游客1288.4万人次同比增长9.8%

2019-10-08 09:4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烨

  清泉垂柳翠芙蓉,凉风美景胜春游。今年国庆假期,泉城旅游数据再创新高。

  据市统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调查测算,2019年国庆假期济南市共接待游客1288.4万人次,同比增长9.8%;实现旅游收入117.9亿元,同比增长12.1%。全市重点监测的16家4A级以上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88.58万人次,同比增长14.7%;营业收入1.18亿元。

  古街古巷“老风景”引人驻足

  作为济南旅游资源的核心,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的龙头地位无可撼动,支撑起了假日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

  国庆假日期间,千佛山景区推出了重阳山会、红歌快闪、“我和国旗同框”合影等活动;大明湖园区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民族风情节等活动;趵突泉园区举办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珍品邮票金秋菊花展等,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参加。与此同时,在趵突泉夜游半价、五龙潭免费开放等优惠政策的刺激下,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游客接待量不断创造新高,累计接待游客达148.57万人次,同比增长26.7%。其中,大明湖园区78.6万人次,同比增长12%;趵突泉园区34.12万人次,同比增长42%。

  此外,后宰门街、曲水亭街、王府池子等深藏在老城区的一些老街巷也成为外地游客追寻的目标。“古巷石板路上,白墙青瓦之间,更能体会老济南的历史韵味!”来自天津的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一早乘公交车在芙蓉街下车,穿过芙蓉街、曲水亭街到达大明湖。

  到芙蓉街吃上一顿小吃,是很多外地游客来济之前就做好的旅游攻略。芙蓉街假期天天爆满,穿梭在芙蓉街,背街小巷到处都是特色小吃,不少游客驻足品尝。“不论我到哪儿玩,我都喜欢找这样的古街小吃,这些地方最有韵味了。”北京游客刘女士说。分散在泉渠周边的一些特色小酒吧、冷饮店也是游客选择的目标,逛累了,坐在泉水边,喝上一小杯,别有一番风味。

  文旅深入融合魅力更足

  文化让旅游“有内涵”,旅游让文化“火起来”。国庆假期,我市各大文化旅游单位相互协作、各显神通,奉献了众多文化、旅游精品,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更美好的体验。

  “在这样的古街游走,仿佛时间都静止了。”在百花洲内,一件件赏心悦目的特色工艺品、非遗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让外地游客啧啧称赞。非遗手工艺、文创产品出现在各大景区、街区,人气十足。千佛山重阳山会游客云集,剪纸、皮影等非遗项目格外引人关注,累计参与游客超过29.5万人次。市曲艺团在趵突泉园区白雪楼举办的老济南曲艺专场,市吕剧院在大明湖南门举办的综艺演出、在百花洲举办的吕剧综艺演出,都赢得游客的阵阵喝彩。

  为让市民游客尽享文化盛宴,国庆假期,各级文博单位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推出了40余项展览展示活动,市博物馆推出“红色收藏展”“珠宝玉石臻品展”等;市图书馆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5个大型展览,市美术馆、府学文庙、历城区博物馆、莱芜区博物馆也推出了多种主题展览活动,成为众多游客出游的重要选择。据统计,国庆假期市博物馆日均接待游客近7000人次;府学文庙日均接待游客超过1.4万人次;全市公共图书馆共接待市民游客13.9万人次,外借图书7.2万册。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的价值300万元“济南市文化惠民消费券”正式发放。在全市各大文化场馆中,市民游客们了解济南历史,感受文化氛围。

  多业态引领假日旅游市场

  国庆假期,除景区旅游、老城游览等传统旅游业态外,夜旅游、工业旅游、民宿等旅游新业态发展态势喜人,为游客奉献了不一样的旅游大餐。

  “泉城夜宴”上“菜品”不断丰富,让市民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泉城夜宴·明湖秀”演出在10月1日至6日增加至每晚两场,趵突泉园区则推出了夜游半价政策,夜间的“一湖一环”沿线游人如织;方特东方神画夜场活动连办7天,夜场累计接待游客超6.8万人次,营收1154.99万元;商河温泉基地推出了夜泡温泉体验活动和灯光秀,花博会打铁花、秧歌夜宴等也在夜晚登场;九顶塔篝火晚会持续上演,并推出了夜场特价票;此外,章丘时养山居首届齐长城乡村艺术节也举办了盛大的篝火表演。

  在济南住一晚慢慢赏,成为“新爆点”。全市民宿发展势头空前高涨,从重点监测的8家民宿来看,济野民宿、石子口时养山居民宿、乐沃营地、安子峪民宿、九如山民宿等5家民宿入住率均为100%。

  济南工业旅游发展态势同样强劲。佳宝乳业推出了“佳宝公益课堂”“万人游佳宝”等活动,累计吸引游客约5万人次;宏济堂景区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大型活动,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宏济堂中医院、宏济堂国医馆等均对市民游客开放,累计接待游客约7万人次。截至10月6日,全市工业旅游已累计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

  此外,随着私家车的普及,人们自驾出游的意愿不断增强,济南周边景区、乡村旅游景点成为自驾旅行的主要目的地。“九顶塔景区黄金周期间游客以自驾游为主。”九顶塔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游客以省内周边城市游客居多,也有天津、河北、河南等省份游客慕名而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九如山、方特东方神画、九顶塔景区、红叶谷、商河花博会等均是短途出游游客的主要目的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乡村音乐节火了农家小院 “慢生活”征服“洋演员”

    2.jpg

    10月2日,在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举办的乡村音乐节上,来自丹麦剧团的演员们在一家农家小院前拍下合影,纪念他们这次别样的中国乡村之旅。2017年,时养山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同山来到石子口村,看中了这里的山山水水、淳朴民风和齐长城浓厚的文化底蕴...[详细]

    10-07 17-57舜网-济南日报
  • 成就展引市民围观——这张照片有故事!

    3.jpg

    市民翟德新带着91岁高龄的老父亲前来参观展览。钢城区委区直机关工委近百名干部职工参观展览。“1971年11月1日,平阴田山电灌站落成。提到平阴田山电灌  站,平阴人以及与平阴接壤的肥城市的老百姓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详细]

    10-07 18-03舜网-济南日报
  • “九九”重阳日,济南千佛山人气爆棚!山会将一直持续至10月13日

    1.jpg

    累计前六天客流量,截至10月7日下午5点,千佛山景区国庆黄金周七天共接待游客29.5万人次。今年重阳节也不例外,在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的指导下,千佛山景区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游园活动。[详细]

    10-07 22-24齐鲁网
  • 谁说老年人不会点外卖?!预定KTV、下单买鲜菜…来看看他们的网上生活

    齐鲁网10月7日讯基于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银发经济”也开始进入数字化加速期。过去一年,济南的外卖订单中,备注送给老年人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202%,这其中,增幅最大的甜品饮品增幅达到79%。[详细]

    10-07 22-28齐鲁网
  • “首次突破”“上规入库”!济南拟奖励这117家企业

    近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工业企业“首次突破”“上规入库”拟奖励企业名单公示》:  经审核,初步确定2017年度十大千亿产业领域“上规入库”拟继续奖励工业企业12家;2018年度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首次突破”拟奖励工业企业8家、十大千亿产业“首次突破”...[详细]

    10-07 22-28大众网
  • 国庆大数据来了!在济南青岛,游客最爱点这些外卖

    济南的大明湖、五龙潭区域和青岛的凤凰岛、栈桥区域外卖在国庆假期的前三天呈现爆增趋势。在国庆期间,济南和青岛的图书馆外卖订单分别为800多单和944单,被送往交警大队的订单分别为2700多单和1967单,送往环卫站点的订单分别为近260单和332单,送往消防队的订单分...[详细]

    10-07 21-32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