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者悦 远者来】济南市主要金融指标实现“八个全省第一”

2019-10-10 10:0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周芳

  本报10月9日讯 2019中国(济南)产业金融论坛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召开。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承办的2019中国(济南)产业金融论坛将于10月13日-14日在山东大厦举办,旨在借鉴全球发展经验,研讨中国产业金融发展的新举措、新理念、新机制。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济南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税收等主要金融指标实现“八个全省第一”。

  900位国内外大咖将来济南纵论产业金融 

  本届论坛主题是“深化产融合作、金融助力实体——新金融、新产业、新生态”,主要由“一个主论坛、两个分论坛、一个主题活动和指数发布、展览展示”5个板块组成。

  论坛将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金融高端人才、行业领军企业代表汇聚济南,预计参会规模约900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陈全生,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秘书长张景安,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全球著名创业家、天使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等将分别围绕“深化产融合作、金融助力实体”、“产融创新”和“中国科创板新机遇”等发表主旨演讲并进行圆桌对话。

  济南金融总部机构奖励力度全国最高 

  据了解,本届论坛上将发布“2019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中国(深圳)综合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胡彩梅在发布会上,提前“剧透”了“2019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的部分内容。

  据了解,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报告是国内唯一的综合评价我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和水平,跟踪产业金融的发展轨迹的指数报告,具有“晴雨表”和“风向标”意义。2017年发布第一期,今年是第三期。

  胡彩梅指出,作为全国首个建设产业金融中心城市,济南在社会融资规模、普惠金融发展、直接融资水平等领域均实现了长足的发展,较好支持了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发展亮点颇多,金融发展政策支持力度排名全国前三,持牌金融总部机构奖励力度全国最高,地方金融组织发展支持力度全国排名第二位,金融人才集聚能力跻身全国十强城市行列,金融从业人员三年平均增长速度全国排名第二、副省级城市排名第一,低成本生活优势凸显,金融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呈现良好发展格局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华在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上半年,全市完成金融业增加值477.5亿元,增长7.3%,占GDP比重为9.96%;金融业实现税收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8.8%,占总税收比重为11.95%;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9162.7亿元,同比增长8.1%;本外币贷款余额18060亿元,同比增长11.3%;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318.6亿元,同比增长18.5%。直接融资规模达到975.6亿元,呈现出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同步发展的良好态势,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税收等主要金融指标实现“八个全省第一”。

  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正呈现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载体建设不断强化、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健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不断增强、直接融资力度不断加大和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良好发展格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刘长山路通史:曾“梗阻”10多年,今下穿14条铁路线

    360截图20191009100629996.jpg

    2018年8月1日,刘长山路下穿铁路项目开始施工,力争直通二环西路,打通工程的最后瓶颈。据悉,整个刘长山路下穿铁路桥项目计划于2020年5月31日完工,刘长山路将全线贯通,新的济南交通框架也将形成。[详细]

    10-09 10-08舜网-济南时报
  • 得提前大半年预订,家政市场火爆 月薪过万常见 研究生也学当月嫂

    360截图20191009100552140.jpg

    拥有大专学历的翟荣翠是一名80后月嫂,她辞去了财会工作当起了月嫂。近日,有平台发布的《中国家政市场就业及消费报告》显示,2019年8月家政行业薪资整体上涨,其中月嫂月均薪资达9795元。[详细]

    10-09 10-0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可看可玩可赏可购,国庆假期济南夜经济新亮点频现

    360截图20191009100528172.jpg

    趵突泉推出夜游半价政策,“一湖一环”沿线一直游人如织,宽厚里、融汇老商埠、印象济南等7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客流量达近200万人,同比增长约40%以上……国庆节假日商业街区,观水景喷泉、品特色小吃、赏文化表演成为济南“夜经济”的又一亮点。[详细]

    10-09 17-2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供暖进入倒计时,不用暖气15日前要报停

    天气渐凉,济南供暖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着,距离今冬供暖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对于今冬不需要供热且供热设施具备分户条件的市民,为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暖气费用,需在10月15日之前申请办理供热报停手续。 [详细]

    10-09 17-2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本周冷空气频繁,济南将迎累积降温

    在昨天迎来秋天的第五个节气——寒露之后,本周济南又将迎来活动频繁的冷空气,未来几天极有可能有秋雨天气降临。 [详细]

    10-09 14-4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自贸试验“满月”,答卷成色几何

    8月30日,随着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揭牌,119.98平方公里的区域立即成为引人关注的一方改革热土。所有人都在关心山东的变化,记者走进济南、青岛、烟台三大片区的政府机关、企业工厂寻找变化。[详细]

    10-09 10-21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