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济南)产业金融论坛在济南召开 经济大咖齐聚为金融发展把脉献策

2019-10-15 09:3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上半年主要金融指标实现“八个全省第一”,金融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全国排名前三……济南产业金融发展正驶入跨越赶超的快车道。10月14日,2019中国(济南)产业金融论坛在济南召开,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等经济大咖再次齐聚济南,为济南产业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济南的产业金融发展状况如何?记者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济南市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税收等主要金融指标实现“八个全省第一”。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认为,济南市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方面取得了非常可观的进展。目前,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动能转换在加快,质量效益在提升,发展后劲在增强,城市环境在改善,已经驶入跨越赶超的快车道。

  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看来,把济南打造成创新型城市具有紧迫性,也具有可行性。他建议学习借鉴硅谷和深圳的成功经验,围绕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培育产业集群,精心培育几个像华为一样的创新型企业,由政府出资建立风险投资公司和贷款担保公司,打造鼓励创新的竞争机制和社会环境。此外,重点建设一两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调整财政支持科研成果转让收益的分配结构,并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大学建立密切合作关系。

  14日上午,“2019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也在论坛上发布,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介绍,济南产业金融发展的成效是非常显著的,从济南产业金融发展指数综合得分来看,济南呈现上涨的态势。

  刘国宏表示,从金融的角度来看,济南金融从业人员增长的速度在副省级城市(15个)排名第一,从金融从业人员绝对量来看,已经跻身到“10万+”俱乐部,在全国副省级城市里面排名第六。

  指数还显示,济南金融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全国排名前三,对金融机构总部落户最高奖励1.2亿,这在全国各个城市出台的政策里面排名第一。此外,济南在地方金融组织发展支持力度全国排名第2位,金融人才集聚能力跻身全国十强城市行列,低成本生活优势凸显,金融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新时报记者曹茜)

  专家观点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  金融的关键是讲信用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萨金特在分享时强调了诚信和信用对于金融创新、金融服务的重要性。“金融机构的职责就是要靠谱,要被信任和信任别人,信任你的贸易伙伴。”萨金特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政府和金融机构要做很多工作,涉及到很多信息。”

  萨金特表示,信息代表着巨大的价值,它是我们对一些有风险的活动和项目的投资结果,还包括贸易伙伴的诚信度和靠谱程度。金融机构需要不断地发现并提供相应的信息,并且对提供真实可靠信息的人和机构给予激励,用这些信息产生信用,促进进一步的交易。而金融科技进一步降低了交易成本,大大促进了信任的产生。

  硅谷创投教父,知名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  创业如冲浪,需在合适的时机“入场”  FOUNDERSSPACE孵化器是一个全球领先的初创企业孵化器,已经有50多个合作伙伴,分布在22个国家,霍夫曼正是这一孵化器的主席。“我们刚刚在东莞创造了一个FOUNDERSSPACE的孵化器和加速器,下一步要去南京,再下一站就应该是济南了,这是我的希望。”霍夫曼说。

  如何寻找投资企业?霍夫曼表示,作为投资者他首先会看一个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和CEO,是否具有创造力、毅力、领导力等特点,除了董事局主席和CEO,他还会看整个团队。霍夫曼认为团队当中需要有很强的技术人才、商务人才、设计人才,以及积极的团队精神。“我会和团队所有重要的成员进行交流来获取企业完整的信息,然后我才愿意去投资。”霍夫曼说。

  他表示,作为投资者来说他还要看市场,是否能够给初创企业足够的成长空间。此外,他还要了解企业的客户以及企业差异化的竞争点和商业模式。霍夫曼认为,成功的初创企业能够在合适的时机进入,就像冲浪一样,进入得太早和太迟都无法抓住潮流。

  那么所谓的“风口”究竟是什么?霍夫曼认为,如今最大的机遇是人工智能,这是一个可以改变地球上所有产业的趋势,下一个趋势可以说是量子计算以及纳米技术、纳米材料。 (新时报记者曹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