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楂做出大文章,济南税务用大数据找销路

2020-04-10 21:53: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柳埠街道的川道村,地处泰山北麓天麻岭脚下。这里生长的山楂,个头大、品质高、口感好,是制作冰糖葫芦、糖霜山楂、山楂糕等山楂制品的首选原料,倍受市场青睐,被称为“川道红”。但开年以来,该村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萎缩,加之山区交通不畅,让原本抢手的山楂陷入滞销困局。对口帮扶川道村的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该村面临的困难后,通过分析数据“牵线搭桥”,用“税收大数据”发现新客源,为川道村的山楂找到了销路。

  原来“紧俏货”如今无人问,7万斤山楂“出山”难

  “现在冷库里的7万斤山楂找不到销路,如果卖不出去,农户损失就大了!”库存山楂无人收购,驻村第一书记、税务干部赵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村里上百户村民都种植山楂,是多数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

  川道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838名村民中贫困人口达58人。2018年5月起,历城区税务局与川道村结成帮扶对子,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脱贫攻坚。两年来,该局坚持特色产业扶贫思路,把“川道红”品牌作为精准扶贫突破口,引导村民成立川道红果品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0余万元加大农田水利、生产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在“小山楂”上做出“大文章”,带领全村脱贫奔小康。

  “3月份气温迅速回暖,山楂不耐储存,必须赶紧想办法打开销路,晚了真来不及了。”赵冬告诉记者,川道村产的山楂因为个头大、品质高、口感好,在往年都会受到市场追捧,一度成为市面上的“紧俏货”,山楂还未被裁摘下就被预订一空。而今年因疫情影响,一直找不到销路。为此,赵冬曾尝试通过微信朋友圈、邀请媒体跟踪采访、广播直销等多种方式帮助山楂寻销路,但效果并不理想。

  正在赵冬四处联络销售山楂而一筹莫展之际,历城区税务干部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的“千名干部进万企 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的一次走访中,为“山楂困局”带来了“破题思路”。

  大数据牵线村企签单,新销路让村民喜笑颜开

  疫情影响了村民的收入,也考验着干部的担当。税务人员多次走访企业发现,不仅山区农产品运输销售受阻,企业方也在为缺少原材料的供应而一筹莫展。

  那么能不能利用税收大数据,查找以山楂为原料的生产企业,为扶贫村滞销山楂寻找销路呢?按照这一思路,历城区税务局迅速组织人员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应用分析系统,以“山楂”为关键字开展进项发票查询分析,并结合运输成本、需求规模等因素成功匹配到有山楂需求的食品深加工企业山东飞龙食品有限公司。

  在税务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供需双方迅速达成初步合作协议,经样品检测合格后,飞龙公司当即表示将收购该村所有库存山楂。3月26日,赵冬代表村合作社签下了5万斤山楂的销售订单。

  “种山楂很费力气,从种植、挂果到采摘全靠人工,农户辛苦一年就指望这笔卖山楂的收入呢。今年碰到疫情,多亏了税务局帮忙联系这家企业,一次把库存的山楂全卖了,大伙非常感谢啊。”川道村村委会主任张德国说。

  “从愁眉不展到喜笑颜开,四个月的时间终于把7万斤山楂全部销售出去。”4月8日,赵冬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这则消息,如今已经与川道村结下“不解之缘”的赵冬又奔忙在春耕生产的田地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