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年内拟改造老旧小区项目50个 改造有“新意”,着重完善公共停车场、公益快递柜、社区食堂等设施

2020-05-08 09:20:01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5月7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公布全省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其中济南多个项目入选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和“4+N”改造融资模式试点名单。老旧小区改造咋改?与往年不同,今年启动的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项,更加注重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改造重点转向“里子”工程。

  钱从哪儿来

  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省财政支持5000万元

  今年3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明确改造范围和改造目标。老旧小区是指2005年12月31日前在城市或县城国有土地上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是指对老旧小区及相关区域的建筑、环境、配套设施等进行改造、完善和提升的活动(不含住宅拆除新建)。

  老旧小区改造,通常面临资金筹措难题,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试点资金筹措方式更加多元化。2019年,山东省入选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将享受中央财政资金和国家发改委资金支持。这次公布的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4+N”改造融资模式试点项目也将得到上述资金支持。

  此外,今年2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2020年省财政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名单,济南市以最高分入围,每个试点城市省级财政专项资金补助5000万元,用于承担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任务,至少3个“4+N”融资试点任务项目。这次济南确定了历下区东源路片区等5个“4+N”融资试点项目。

  除了中央、国家发改委、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以及各级财政预算投入,山东还明确可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筹措资金,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帮助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供给,并以服务设施长期运营收入作为盈利点。

  有啥不同

  分三大类改造突出功能完善服务提升

  自2015年开展的济南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试点,已多年列入济南市为民办实事工作。至2018年底,共完成整治改造869个老旧小区,整治面积2124.4万平方米,效果明显。2019年7月,国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第一调研组专程来济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有什么新特点?今年试点项目所在区一老旧小区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新时报记者,与以往老旧小区改造集中在治安防控、清理违章、改造环境设施、基础设施、专营设施方面不同的是,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项,着重完善小区的水电气暖、雨污分流、建筑节能、公共停车场、民生服务设施、智慧社区、汽车充电桩、公益快递柜、社区食堂等配套设施,“可以说是升级版,跟以前工作有相同的地方,但更加综合和全面。”

  疫情期间,老旧小区在应急医疗方面的短板逐渐暴露,因此在新一轮改造中增加了公共应急救援设施,加强社区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

  根据计划,2020年济南市开工改造老旧小区50个项目(片区)、605.88万平方米、62249户,同时开工建设既有住宅增设电梯200部。放眼全省,山东的目标是开工改造40万户以上。

  “4+N”是啥

  4种融资渠道因地制宜改造

  在承担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任务项目名单中,济南市历下区东源路片区项目,槐荫区世纪中华城片区项目,历城区上海花园项目,市中区玉函东区,舜耕路7、30号院,省交通厅宿舍,天桥区天桥东社区项目,历城区山大五宿舍项目六个项目入围。

  在承担“4+N”改造融资模式试点任务项目名单中,济南市历下区东源路片区项目、市中区王官庄八区项目、槐荫区世纪中华城片区项目、天桥区义合社区项目、历城区上海花园项目入围。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问题,山东在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中创新地提出了“4+N”改造方式和融资模式。那么,这个“4+N”模式具体是什么?

  上述人士说,按照山东省实施方案,“4”是大片区统筹平衡模式、跨片区组合平衡模式、小区内自求平衡模式、政府引导的多元化投入改造模式,“N”是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模式。该区入围的重点改造项目既承担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又兼具“4+ N”改造融资模式试点,前者改造路径比较好实施,后者需要在实际中摸索。

  据了解,济南市已全面摸清老旧小区底数,制定了未来5年的改造计划,努力打造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整洁的居住环境、有配套的公共服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和谐的邻里关系的宜居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内容

  基础类改造

  拆违拆临、安防、环卫、消防、道路、照明、绿化、水电气暖、光纤、建筑物修缮、管线规整等,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

  完善类改造

  完善社区和物业用房、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停车场、文化、体育健身、无障碍设施等。

  提升类改造完善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家政、商业设施以及智慧社区等。

  2020年济南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开工改造老旧小区50个项目(片区)、605.88万平方米、62249户

  同时开工建设既有住宅增设电梯200部

  济南老旧小区改造

  重点项目名单

  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历下区东源路片区项目槐荫区世纪中华城片区项目

  历城区上海花园项目

  市中区玉函东区舜耕路7、30号院,省交通厅宿舍

  天桥区天桥东社区项目

  历城区山大五宿舍项目“4+N”改造融资模式试点

  历下区东源路片区项目

  市中区王官庄八区项目

  槐荫区世纪中华城片区项目

  天桥区义合社区项目

  历城区上海花园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万人次“贡献”销售额超12亿元!历下区“五一乐购”推动消费恢复性增长

    5月5日,由历下区政府主办的“首善历下五一乐购”消费促进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五天长假期间,泉城路商圈、泺源大街商圈、山大路商圈、省博物馆商圈持续人气火爆,全假期超百万人次前来消费,全区重点监测企业实现销售额12亿元左右。[详细]

    05-07 09-20舜网
  • 济南多措并举助推“五一”消费实现恢复性增长

    “五一”期间,为加快消费释放回补,我市按照“政府引领、平台让利、企业参与”的原则,开展了系列促消费活动,消费品市场呈现快速复苏的良好态势。“五一”小长假后,市商务局将配合母亲节、儿童节、端午节等重要时段,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市中区[详细]

    05-07 09-25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企业营收逆势增长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济南冲刺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

    目前,济南欧亚班列发展主要依托位于白马山附近的国储三三四处铁路场站,场地面积只有7000多平方米,功能单一,已无法满足快速发展需求。今年3月12日,董家铁路货运中心至青岛黄岛港首班货运班列正式开行,标志济南陆海联运通道初步形成,也标志着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正式[详细]

    05-07 09-29舜网-济南日报
  • 最新指南来了!我市发布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指南

    为保障疫情期间家庭及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的安全合理使用,防止因空调通风系统开启而导致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和蔓延,最大限度保护公众身体健康,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专家组制定了《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家庭及公共场所空[详细]

    05-07 23-3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58条复学定制公交明日开通

    “五一”小长假过后,济南市初三年级学生也迎来了开学时刻,济南公交为初中毕业年级专门打造了58条家校“点对点”定制公交专线,5月8日正式开通运营,为学子复学护航。[详细]

    05-07 17-3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嘎嘣脆掐出水 商河女镇长代言蒜薹

    “大家好,我是白桥镇副镇长卢玲玲,现在正是白桥镇蒜薹丰收的季节,你看,我手里拿着的白蒜薹嘎嘣脆,一掐都能出水,欢迎大家来到白桥镇体验、采摘、收购。”5月6日,在商河县白桥镇蒜田地头,白桥镇副镇长卢玲玲为刚刚采摘完成的蒜薹做起代言。[详细]

    05-07 17-2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