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来最大洪峰咋度过?记者现场找答案

2020-07-07 20:45: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聂堃

7月1日11:54,济南迎来1996年以来黄河最大洪峰,水流量最高4680立方米/秒,水位达28.65米,最大流速3.6米/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聂堃 济南报道

  随着黄河济南段平安度过24年来最大洪峰,“黄河”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洪峰顺利过济,包含着哪些人的努力?从“跨河”到“携河”,黄河济南段迎来了哪些改变?日前,记者沿黄北上寻找答案。

  河水漫滩等险情没有了,黄河济南段平安度过24年来最大洪峰

  “每年夏季汛期都要过来看一看,在黄河边生活久了,心里总牵挂着黄河水。”7月2日一早,大桥街道月牙坝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长利与其他村民来到泺口码头,众人齐望向水面,看滔滔黄河水裹挟泥沙,咆哮着向东奔涌。

  当日8:00,泺口水文站数据显示,水流量为4680立方米/秒。自7月1日11:54,大流量洪峰顺利通过泺口断面,直逼24年来黄河济南段最大洪峰值。

  “以前听父辈讲,1958年发洪水时,他们住在黄河北岸的一道坝,房屋、庄稼全被淹了。”时至1976年,王长利体验了一番洪水的威力,“那时候是晚上,猛地听见一声枪响,是驻扎在村里的生产兵发出的信号,表示生产堤决口了,村民要尽快撤离。”王长利说,此后滩地里的鹊山5个村临近汛期就要集体搬离住所。洪水过后导致土地泥沙淤积、跑水漏肥,种地入不敷出。

  90年代,鹊山5个村告别北泺口,迁入堤口庄。现在,他们的住所仍离黄河不远,却不再因洪峰忐忑,这得益于近年来黄河行洪能力大增,治水治沙成效显著。

黄河大堤上的两块石碑记载着“96·8”洪水的水位、流量等

  在他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大堤上镌刻着两块石碑,上面记载着1996年黄河洪峰水流量达4700立方米/秒,为黄河济南段最大洪峰值。

  “目前泺口水文站平滩流量为5800立方米/秒,水流量在这之下,黄河大堤都是安全的。”泺口水文站技术科科长张明回忆,1996年黄河洪峰入济时,泺口站附近的水位升至32.24米。“当时河床淤积严重,水涨得很高,把大堤都淹没了。”他说,经过多年水量调度及水沙调控,现在泺口站能保证大流量水迅速通过断面,让洪水在主河槽内运行,不再出现河水漫滩等险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检测人员登船体验检测工作

  迎洪峰24小时轮班值守,报汛频次每2小时一报

  正在记者采访张明时,泺口水文站监测人员刘仁杰与同事们在一旁穿起救生衣,开始一天的水情检测工作。记者征得同意后,跟着他们踏上测船。

主汛期水情监测工作难度加大,需4至5名工作人员同时登船配合作业

  确定对讲机信号,逐一检查船载设备……准备工作就绪,测船随掌舵者的操控缓缓离岸,驶至第一个测位点。

  “一般船只无法抵御如此强的水流冲击,为确保安全,测船始终由缆道上的吊索牵引。”刘仁杰一边介绍,一边与同事配合,操控重达200公斤的“铅鱼”入水。“这个设备用于计算水的流速,桨叶上有测速仪,能实时回传信号。整体的重量决定了它在水中的稳定性,测速更准确。”

“铅鱼”入水前,工作人员需仔细确认其方向、角度

  听刘仁杰讲解着水速的计算方法,记者顿觉复杂。他说,测完整个河段需要13条测速垂线,布设25个侧位点。“基本上每走10米就要测一次速,主汛期测完整个河段需要2至3个小时。”7月1日当天,刘仁杰与同事完成4次测速,除了吃饭,其他时间都在船上。

泺口水文站实时监测洪峰数据

  为迎接此次洪峰,泺口水文站开启24小时轮班值守模式,报汛频次由每6小时一报缩短至每2小时一报。

  为何今年泄洪量直逼历史之最?泺口水文站站长万鹏表示,为检验防汛准备情况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防洪调度和应急处置水平,黄河水利委员会结合汛前水库腾库迎汛,于6月24日正式启动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

  据黄委官方数据,6月24日,小浪底水库以3500立方米/秒流量下泄;6月28日8:00,小浪底水库以5500立方米/秒流量下泄,达到本次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小浪底下泄流量峰值,也是小浪底水库投入运用以来的最大下泄流量。

  “大流量冲刷能打破河床表面粗化层制约,进一步提高黄河下游河槽行洪能力。”万鹏说。

  百年老站成“北跨”支点,防汛抗旱的作用更加突出

  不仅“黄河洪峰”成了近几天的热词,见证黄河百年“潮涨潮落”的泺口水文站也进入人们的视野。因地处黄河山东段中部,这个小小站点,既是特大洪水期判断是否启用东平湖滞洪带的重要依据,也是低水期水量调度的重要参考站。

  随着济南北跨携河发展的内涵不断深化,扩容拉开大幕,肩负济南城市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重任的先行区应时而生。位于老城区与先行区中轴线上的泺口水文站,决策上级防汛抗旱的作用更加突出,并为黄河生态保护、北跨交通建设提供水文论据。

受洪峰影响,泺口浮桥现已全部拆除

  “前两年还有一段插曲,有不少群众建议将泺口浮桥改建为桥梁,方便出行。最后因影响水文监测而作罢。”泺口水文站副站长王向明表示,目前黄河在建桥隧的桥墩与泺口断面距离均经过严格测算,不会对河道形态造成影响。

  先行区总体规划编制提到,在建的“三桥一隧”根据轨道交通跨河需求,均采取公轨合建模式。此外,今年还将陆续规划启动“三隧一桥”建设,未来先行区范围内将呈现19条通道的跨河格局。到2040年,济南跨河桥隧的数量有望可达26条。

  携河发展更要治河有道。记者从先行区管委会获悉,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维护黄河安全、加强黄河生态保护位于首要位置,今年将加快推进黄河公园二期建设,年内启动中央公园、大寺河流域治理等一批集生态、景观和游憩功能于一体的工程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

  “将黄河作为生态体系建设的脊梁”,先行区以此为携河发展思路,探索城河共融的可能性。通过对沿河生态景观风貌带的开发,使其串联起各组团间生态廊道,让生态、文化、游览、休闲、体验、培训等多重功能在黄河上“开花结果”,打造城市轴线空间上的重要生态“绿芯”和沿黄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典范。

  扫描二维码,第一视角体验黄河洪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济宁最新轨交规划通过评估 线路有哪些?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济南城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和济宁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已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评估。2020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确保2号线年内通车,开工轨道交通二期规划全部6条线路,开工主城区至济阳、先行区[详细]

    07-17 10-12大众网
  • 济南:十二大行动攻坚公共服务质量提升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全国省会城市、全省城市中第一个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济南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明确,到今年年底,全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不断增强,公共服务质量治理和促进体系更加完善[详细]

    07-17 10-11大众网
  • 从8月1日起,济南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

    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并报省民政厅批准,济南市将从8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工作。据了解,过去,济南市居民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只能到双方其中一方当事人户籍所在区县婚姻登记机关办理,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区县之间人员流动日益频繁,给部分[详细]

    07-17 09-45大众报业
  • 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通过国家评估,不是批复!还得等等

    近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济南城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已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评估。此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是二期规划正式批复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获悉,国家发改委评估与规划正式批复不是一回事,济南轨道交通二期规划批复还得再等等。[详细]

    07-17 18-19齐鲁壹点
  • 注意!南辛庄西路周边20日起停气16小时

    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从山东济华燃气获悉,7月20日起将对南辛庄西路(二环南路至经十路第三段)中压进行停气改造,届时,济微路32号省机电设备集团总公司等区域将停气16小时。[详细]

    07-17 17-58大众网
  • 坤顺路将改造为双向4车道,年底竣工

    7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为缓解坤顺路片区交通拥堵,提升道路服务功能,进一步改善片区营商环境,该局拟对坤顺路(奥体西路至奥体中路)进行改造提升。[详细]

    07-17 17-5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