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东部城区由燕山立交延至圣井,借助国家战略再次“乘风破浪”

2020-07-28 08:53:2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刘飞跃

  “住东不住西,住南不住北。”从2002年开始,济南东部从燕山立交桥东延到了圣井立交。目前省城东部GDP占到三成还多,依旧是经济的发动机和落实黄河战略的引擎。相较于原来的“东拓”,东强战略更注重无形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在三大国家战略叠加下,省城东部如何能够再次“乘风破浪”。

  18年前燕山立交桥是东郊

  现在东部城区已东延至圣井

  “2000年前后,济南东部就是燕山立交桥二环东路,再往东就是郊区了,浪潮那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到底哪里算是东?唐冶还是孙村?沿着经十路往东走,济南部与章丘基本上已经连成片了。”省城的哥姜师傅说。

  2003年,省委研讨确定济南东拓、西进、南控、北跨和中疏的十字发展方针,其中东拓的步伐是最快的。2016年12月,章丘市正式撤市划区。“此外,济南往东发展也跟高新区东扩有一定的关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言强分析。

  以经十东路长度为例,在“十字”方针出台前的2002年,经十东路拓宽改造全长13公里,西至燕山立交桥,东至邢村立交桥。而目前经十东路从燕山立交已经延伸至圣井立交,东段长约40公里,18年间增长了3倍。

  就在章区划区的同时,历城区临港街道办、遥墙街道办、唐王6个村划归高新区,同时划归高新区版图在2016年进行了再次扩大。“围绕临空片区、国际内陆港核心区,新东站片区,加快发展枢纽偏好型产业。”显然,在济南“黄河战略”中,“东起”范围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东部城区。

  “济南往东发展背后有自然环境因素,也有‘住东不住西’的心理作祟,但总体而言,济南往东发展的空间已经接近极限了。东部做强做大,是集约利用土地的问题,通过集约化做强做精。”济南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认为。

  东部城区GDP占三成

  是黄河战略“发动机”

  2003年省里的“东拓”方针中要求,济南东部城区以经十东路、工业北路、工业南路为东西主要交通走廊,形成全国重要的软件产业基地、环渤海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制造业走廊。

  从十字发展方针,到“发展省会经济”“建设美丽泉城”的表述,从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到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再到目前的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的定位及发展思路都在适时进行调整。

  近几年,济南超算中心、齐鲁科创大走廊、彩石片区、莲花山片区等一些重大产业布局和片区规划,都沿着经十路南北两侧分布在东部和南部。此外,新东站片区、济南国际内陆港等,也集中在省城的东北部。

  如果把章丘、历城、高新区以及原莱芜地区列入东部城区,2019年东部城区的GDP为2927.58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31%,西部(槐荫、长清、平阴)GDP1146.17亿元,占比为12.1%,北部(天桥、济阳、商河)GDP为946.82亿元,仅占比10%。

  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周德禄认为:“东强路子没有错,符合产业发展规律。东部地区经济基础好,发展实力也比较强强劲,依旧是带动省城经济发展和落实国家黄河战略的发动机。”

  “东强”相当于二次“东拓”

  济南淄博正进行区域融合

  “推动章丘区加速融入主城区,加强济淄协同发展,加强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与中心城区互联互通,加快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制造业,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显然,现有的“东强”战略要以17年的“东拓”范围要更广一些,内涵也更加丰富一些。丁言强分析,虽然省城东部不可能再在版图上进行扩张,但是“东强”为了增强无形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就是在抽象意义上的“东拓”。

  从这个意义上说,东强相当于二次“东拓”。从济南的卫星城,到一路向西,章丘融入济南主城区效果明显。“章丘本身工业基础不是很强,但跟济南很有渊源。章丘撤市设区后,跟济南主城区融为一体,这种特点是其他区县暂时还不具备的。”周德禄认为。

  7月9日,济南—淄博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召开,研究对接济淄同城化合作有关事项和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更加紧密的区域协调发展命运共同体,以区域融合协作为两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老牌重工业城市的淄博,虽然近几年发展相对缓慢,但是仍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济南西面临近聊城和德州,其中聊城在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经济区辐射范围内,而德州则受京津冀都市圈影响,从地缘关系上和发展格局上,往东扩展有一定的优势。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一个重工业基础比较雄厚的城市发展高端产业要相对容易些。“济南和淄博一体化发展,产业是重头戏,济南规模化比较大的工业没地方布局,淄博现在空出来很多,这些产业可以往淄博去转移。跟淄博做好对接,有利于做好东强战略,这很有现实意义。”

  三大“国家战略”叠加

  东部城区如何“乘风破浪”

  在7月23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表示,“东拓”,要实现“东强”,做强东部的科创实力和产业能级,以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推促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催生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打造智造济南、科创济南东部隆起带。

  在今年5月22日在济南召开的黄河战略座谈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秦昌波分析,黄河流域是国家能源原材料和重化工基地,在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发挥了保障性作用,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片区。

  黄河流域的发展是高质量的发展,作为济南来说,首要的目标就是做大做强,只有做大做强自己,才能够真正起到辐射带动作用,才能够确立省会的地位,才能够确立山东的地位,乃至确立在黄河流域城市群的地位。

  “东部是宝地,有高新产业基础,需要集约发展,现在经十东路沿线建设已经很不错了。”王征建议,结合产业园发展,省城东部原来的钢铁、炼油产业逐渐让位,应主要发展新兴产业。

  “黄河战略也强调高质量发展,东强和东拓没有本质区别,两种表述同样重要,以前体现在体量上,目前在拓展发展空间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不光北部要新旧动能转换,其他地方也应要新旧动能转换,自贸区、先行区等三大国家叠加,东部依旧有很大潜力可挖。”丁言强分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房一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