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向难而行,踏平坎坷成大道 ——2020济南半年考答卷之四

2020-07-30 09:12:01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范俐鑫

  风起海右,激流勇进。(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大河潮涨,泉水激荡;风起海右,激流勇进。无畏疫情困难,无惧风险考验,济南正全力攻坚——

  这是一座上下齐心、众志成城的英雄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奋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实现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确诊患者“零死亡”,城市有序复工复产;

  这是一座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改革城。12项攻坚行动强势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中第一个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在省内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全城通办”,政府回应指数排名全国第三,二季度改革热度指数位列副省级城市首位,城市发展活力充分激发;

  这是一座迎难而上、百舸争流的攻坚城。紧紧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27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速,“三桥一隧”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夜间经济、直播经济提质升级,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式发展,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保持全省第一位,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打造,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前进的航向已经锚定,改革的目标已经锁定,攻坚的重点已经确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济南在“稳”的基础上加快“进”,以攻为守,迎难而上,踏平坎坷,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攻坚。

  攻坚决胜,刷新未来高度

  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节点,4月22日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敲定了2020年攻坚“路线图”,明确了12项攻坚行动、60项改革任务,吹响了攻坚决胜的“冲锋号”。

  从春天出发,用攻坚定义未来高度——

  “以大无畏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坚韧决绝的态度、昂扬向上的状态、只争朝夕的劲头、苦干实干的作风,全力以赴投入攻坚行动。”“无论形势多么严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干下去,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折不扣完成。”

  聚力攻坚,在特殊时期精准把握——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攻坚行动、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双招双引”攻坚行动、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扩大对外开放攻坚行动、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攻坚行动、保障改善民生攻坚行动、防范化解风险攻坚行动,12项攻坚行动件件事关济南发展大局。

  一往无前,用热血攻坚铸造辉煌——

  强化创先争优的意识,树立攀强进位的雄心,逢一必争、逢旗必扛。无论是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领跑全省,还是“济南速度”“济南效率”的声名鹊起,或是“近者悦远者来”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都离不开全市上下对标一流、热血奋斗的攻坚实践。特别是历经全民战“疫”的洗礼,这座城市的拼搏精神、实干劲头、攻坚信念更胜从前。

  攻坚克难,勠力同心者赢

  7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济南榜上有名。与此同时,《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济南在36城市政务环境维度排名中位列第五位,营商环境优化跑出了“济南速度”。

  人们在赞叹“济南速度”的同时,也在探寻这座城市的晋升秘笈——

  攻坚克难,勠力同心者赢。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一线党组织1100多个,夯实1.4万多个村居网格,3.4万名党员干部开展“双报到”和志愿服务。加快提升核酸检测服务能力,50家检测机构日核酸检测能力达40196份。全力推动复工复产达产,密集出台“惠企业17条”、“促消费15条”、“稳就业26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在全省率先达到100%。

  越是考验如火,越能淬炼真金。一大批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被发现、被表彰、被重用,51名表现突出的战疫干部得到“火线提拔”;一大批有胆有识、为国担当的优秀企业,勇立潮头、奋起战疫、聚力生产,实现逆势发展,城市企业复工率、产能恢复率均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拥河而立,乘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之势,凭干事创业风正、劲足、心齐之勇,济南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千万济南人对城市未来充满期待,众多企业也将在这座城市大展拳脚。浪潮集团提出要“攻克卡脖子技术”;济南二机床将坚持技术迭代升级,抢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高地;齐鲁制药剑指“全球新”“全球好”药物;中国重汽则在“自主创新”上持续发力,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时不我待,咬紧目标不放松

  7月26日,第十二届“影响济南”经济人物评选颁奖活动上,两张照片格外引人注目。一张是疫情暴发之初的宽厚里商业街,空空荡荡;一张是人气恢复的宽厚里商业街,食客排长队买餐。

  “第一张照片是今年3月初,作为全国知名的网红打卡地,整个街区几乎没有客人。”“第二张照片是现在的宽厚里,又恢复了往日繁荣的景象。我们几个门店营业额甚至同比超过了去年的水平,员工也更有信心了。”山东凯瑞商业集团董事长赵孝国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特意把这两张照片带到现场,分享了如何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实现企业逆势上扬、加快发展的故事,引发众多企业家共鸣。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城市按下“暂停键”;但全民战疫的城市,满血“重启”。

  台上,企业家代表深深鞠躬,对市委、市政府领导身体力行、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和“推销员”、关心支持企业发展表示感谢。台下,掌声四起。

  面对严峻疫情和困难挑战,我们看到了全市人民的非凡勇气;更看到,济南市委、市政府战胜疫情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担当。

  盛夏已至,泉城大地万物蓬勃。“时令不等人。”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历城区港沟街道冶河村,村委会主任于长友2月中旬以来就带领着乡亲们在山坡上修剪核桃树,改造低产园,油锯等设备的作业声响彻山沟。

  一句“时令不等人”,道出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透过城市发展半年成绩单可以深切感受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全市上下咬紧目标不放松,勇做“攀登者”、甘为“挑山工”、争当“主攻手”,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攻坚。 (本报记者范俐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考网上志愿怎么填报?25个攻略答案请收好

    7月29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通报了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相关工作基本情况。接下来广大考生和家长将进行网上志愿填报,那么如何进行志愿填报?填报时应注意哪些事项?为了确保大家顺利填报志愿,8月1日、2日,济南市将进行两次模拟志愿填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详细]

    07-29 16-37
  • 横行乡里、殴打记者 济南这个村委会主任判了

    7月29日,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对宛宝山等8人恶势力团伙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依法对宛宝山、宛宝国、宛玉峰3名被告人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四年至三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对同案张驰等其他5名被告人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二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详细]

    07-29 18-07大众网
  • 又晒又闷?今晚雨水来救急了!

    自7月以来,济南雨水频繁,虽已进入中伏盛夏,温度却依旧恰到好处。但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太阳“发威”,最高气温34℃,加上湿度高,闷热感十足。但闷热止于夜晚,今晚开始,泉城开启“多雨模式”,未来五天雷阵雨频繁。[详细]

    07-30 11-46大众网
  • 济南购买云公交卡可享受随机立减 最高减20元

    [详细]

    07-30 17-42大众网
  • 济南市2020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正式启动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山东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文件,确定从2020年1月1日起调整增加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济南市各级人社部门和社保经办机构立即采取行动,多方筹措资金,制定发放落实工作方案,确保全市69.8万退休人员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在7月底前发放到位。这次调整既是[详细]

    07-30 17-42大众网
  • 又一波红利!济南将继续延长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扎实推进社保减免政策落实落地,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共计减免社保费用56.42亿元。为进一步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根据国家及省里要求,济南市继续延长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减免政策执行期[详细]

    07-30 17-4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