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区打响“北起”头阵 打造现代绿色智慧新城

2020-07-30 19:2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7月28—29日,济南先行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集体察看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先行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参加活动人员先后来到都市阳台国际社区创新中心、引爆区市政路网、大桥热源厂、绿地国际会展中心、数字经济与智慧物流产业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济乐高速南延项目、绿建国际产业园、李屯安置区、安置西区一期项目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听取下一步施工安排。

  随后,在管委会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贯彻落实省市主要领导同志调研先行区座谈讲话精神和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系统总结上半年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表示,2020年上半年,先行区克服疫情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三项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征地拆迁继续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动能显著增强,民生事业持续改善,要素保障更加完备,全区工作呈现出质量提升、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其中“北起”就是把先行区作为城市空间拓展主阵地,抓住实施黄河国家战略重大契机,通过“携河北跨”和先行区建设,打造黄河北岸主城区。面对新使命新担当,先行区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升发展境界,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面貌,主动服从、融入国家战略,以昂扬的精神、饱满的热情,把国际一流的现代绿色智慧新城规划好建设好。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围绕处理好规划提升与干好当前、借势借力与主动作为、历史定力与加快发展、重点攻坚与全面发力、改革创新与学习借鉴等五个方面的关系,突出抓好“规划提升、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营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民生服务、改革创新”七项重点工作。

  一要突出抓好规划提升,积极配合做好济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先行区国土空间战略规划、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同步开展先行区交通、产业、生态、智慧城市等各类专项规划,持续优化绿地国际博览城、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等重点片区规划成果。

  二要突出抓好征地拆迁,要聚焦已拆迁村居清零和国有土地收储等重点,根据项目需要分出轻重缓急,细化征迁时序,切实做好拆迁期间的群众生活保障。

  三要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聚焦重点片区建设、新建跨河桥隧需要,抓紧推进路网建设;积极回应群众的迫切期望,加强统筹,卡住节点,抓紧推进安置房建设、公建配套建设、国省道调线以及管线迁改。

  四要突出抓好生态环境营造,学习借鉴郑州、西安沿黄生态资源、黄河文化资源利用经验,做好整体谋划;积极对接黄河生态风貌带建设,加快黄河公园项目建设;加快启动大寺河、青宁沟等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加速推进国省道、石济客专沿线景观提升及环境综合治理任务,切实做好整体环境提升。

  五要突出抓好产业高质量发展,畅通项目落地机制,加快实现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做好落地项目谋划,在引领性、引爆性高端优质项目上取得突破;梳理优化存量企业,全面细致掌握企业发展现状,建立健全跟踪服务台账,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增加农民收入这一关键,盘活农村各类资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谋划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六要突出抓好民生服务,系统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切实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全力争取标杆医疗项目落地先行区;全面增强城市治理能力,以城乡环卫一体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垃圾分类等各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快提升城市品质;稳妥做好民生权力事项承接,从先行区建设发展需要与群众现实需求出发,有序推进、应接尽接,确保服务事项落地落实;聚焦解决民生困扰问题,建立完善畅通的问题反馈、办理、督查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抓紧补齐脱贫攻坚短板,扎实保障贫困群众稳岗就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着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标准、自我加压,落实落细各项创建要求,坚决打赢创城迎评攻坚战。

  七要突出抓好改革创新,聚焦制度创新,力争今年在政府专项债券试点、园区专业化运营、推出产业净地等工作中形成引领效应;聚焦绿色城市示范创新,全力加快公共租赁住房、被动式厂房等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全域一体化绿色建设应用场景示范;聚焦未来城市建设创新,加快推进有轨电车、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示范小镇等项目,围绕打造“未来产业社区”做好顶层谋划。抓好重大活动宣传策划,积极策划开展氢能大会、绿博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形成落实黄河战略、加快北起步伐的强大声势。

  会议强调,下半年是先行区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要以更高的姿态、更优的状态,抢抓机遇,乘势突破,推动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落地落实。一是完善严密的责任体系,各班子成员要切实起担负领导责任,对各自分管工作加强研究、谋划、推进。管委会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任务部署、业务指导、督查调度、评价考核、服务保障”等作用。街道既要充分履行属地责任,也要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主动思考,加强谋划。二是健全高效的运行机制,要重点在健全管理体制、内部运行机制、督查考核联动机制、部门街道协同机制上下功夫,为各项工作推进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三是锻造一流的干部队伍,要坚决树立对标一流的意识、提升破解难题的能力、强化一抓到底的韧劲,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四是强化坚强的组织保障,注意抓好巡察整改,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巡察发现和反馈的各项问题;加强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性和组织力;狠抓“四风”整治,强化换位思考,深化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强化廉洁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先行区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副职以上人员,驻区工作组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班子成员,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凌晨济南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今日雷阵雨+8级风+短时强降雨

    31日凌晨1时,爱济南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目前市区、平阴、长清已出现雷阵雨,预计30日后半夜到31日白天我市大部分地区将有雷阵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并伴有7~8级阵风,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详细]

    07-31 09-32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横行乡里、殴打记者 济南这个村委会主任判了

    7月29日,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对宛宝山等8人恶势力团伙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依法对宛宝山、宛宝国、宛玉峰3名被告人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四年至三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对同案张驰等其他5名被告人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二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详细]

    07-29 18-07大众网
  • 又晒又闷?今晚雨水来救急了!

    自7月以来,济南雨水频繁,虽已进入中伏盛夏,温度却依旧恰到好处。但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太阳“发威”,最高气温34℃,加上湿度高,闷热感十足。但闷热止于夜晚,今晚开始,泉城开启“多雨模式”,未来五天雷阵雨频繁。[详细]

    07-30 11-46大众网
  • 济南市明确低于国Ⅳ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禁行范围

    日前,济南市政府发布《关于禁止低于国Ⅳ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通行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低于国Ⅳ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禁行范围。《通告》明确,禁止低于国Ⅳ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驶入G35济广高速公路济南段、G3京台高速公路济南段、G2001绕城高速公路南线、G2京沪[详细]

    07-31 09-36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东京同步举行!中日医养健康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开幕

    7月30日,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联合举办的“对话山东-中日医养健康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在济南和东京同步举行。作为“对话山东-日本 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主题研讨会的配套活动,洽谈会旨在深化鲁日医养健康产业交流合作,拓展双方医养健康产业合作新领域、新[详细]

    07-31 09-27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济南购买云公交卡可享受随机立减 最高减20元

    [详细]

    07-30 17-4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