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七月份降水较常年明显减少,8月初受副高影响雷阵雨频繁

2020-08-02 14:13:4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一提起今年济南的夏天似乎与往常的“关键词”不太匹配,高温天不够热情,“雨水君”也不太给力。虽较常年早入夏了四天,但大家似乎一直都没能找到夏天的感觉,尤其是刚刚过去的七月份,披着“中伏”的外衣却没有一个高温天,虽也来势汹汹的下过几场大雨,但降水量较常年相比还是差了一截。也难怪大家怀疑自己是不是过了一个假夏天。

  今年夏天有点凉

  目前降水较常年减少12.2%

  据济南市气象台近期统计,从今年的1月1日至7月18日,济南全市的平均气温是14℃,比常年同期偏高1.1℃,虽然整体看起来偏高些,但高温天气却并不多,截至7月18日,全市共出现35℃以上的高温10天,而常年同期平均高温日数是12.6天,去年同期高温日数有28天。

  常言道“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今年又迎来了为期40天的“超长版”三伏天。然而济南的七月份竟然未出现过高温天气。7月1日至7月18日,全市平均气温25.2℃,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低值,比常年同期偏低1.6℃,比去年同期偏低1.8℃。而且未出现35℃以上的高温。

  如此清凉的夏天,自然离不开雨水的功劳,不过今年济南的降水量比常年还是减少了不少。截至8月1日23时,记者从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南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354.0毫米,比常年同期403.7毫米少49.7毫米,少了12.2%,但比去年同期222.9毫米多了131.1毫米,多58.8%。进入夏季后,五月份降水量比常年偏少1.7毫米,六月份比常年多了2.5毫米,还是接近于常年的。但7月份全市降水量是88.7毫米,较常年同期少56.2%,比去年同期减少30.6%。

  降水量不大,时长来凑。据济南市气象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7月份济南的几场降雨虽量不算大,但持续时间较长,与往年常下的午时阵雨相比,对气温的影响更大一些,加之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南,也对气温造成了一定影响,所以市民才会感觉比较清凉。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

  直至8日济南雷阵雨频繁

  不过就在大家以为夏天就要这样平静度过的时候,副热带高压北抬,济南受到其外围暖湿气流影响,也开启了多雨的模式。

  一般七月下旬前后,夏季风的北边缘推送到了华北地区,同时副热带高压北抬至北纬34°至38°区域,水汽便通过副热带高压西南侧源源不断地向北输送,这股暖湿气流一旦与东移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就容易形成强降水和持续性降水。

  这不,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8月1日夜间开始,济南就下起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区还下起了暴雨。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截至1日晚上22点,济南长清、平阴局部地区已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预计降水将一直持续至2日早晨,济南部分地区会有超过50毫米的降雨,局部地区可能超过100毫米,1小时降雨量可达40毫米以上。为此济南市气象台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及暴雨黄色预警双信号。

  而且这次降雨也是来势汹汹,常伴7至8级大风。“由于济南处于副高边缘,我们目前预计一直到8月8日这期间济南雷阵雨频繁,且短时雨强较大。”济南市气象台相关工作说。

  同时,伴随着接下来持续的降水,济南的气温依旧不会太高,最高气温在30℃至32℃左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保医通”服务平台开通试运行 两大医保数据梗阻济南率先给打通了

    生病住院,用社会医保结算之后,不少参加商业保险的市民还需要联系保险公司办理商业医保理赔手续。通过该平台,在参保人授权同意、确保数据安全的情况下,社会医保结算数据将向商业保险公司授权开放,两大医保数据实现互通共享和融合应用,参保市民出院时,不用提交纸[详细]

    07-31 09-47济南日报
  • 济南首个旗舰型城市候机楼开业

    今天上午,由山东机场管理集团和济高控股联合打造的济南首个城市候机楼旗舰店,在汉峪金谷揭牌开业。在城市候机楼内,旅客可自助办理购票、值机手续,也可通过人工办理买票、换登机牌、安检、行李托运等手续,流程和标准与机场一样。[详细]

    08-01 08-57舜网-济南日报
  • 用不了5年,济南就能更“好玩”!和泰山、曲阜“组团”文化旅游示范区,还要发力“文旅+”

    7月3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四大文化旅游示范区为济南—泰山—曲阜优秀传统文化旅游示范区、齐文化旅游示范区、大运河(山东段)文化旅游示范区和黄河三角洲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详细]

    08-01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危急关头 挺身而出!5名中学生智救落水女

    7月28日傍晚,济南锦苑学校5名学生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合力勇救落水女子。当天下午6时左右,济南锦苑学校学生林承功、史余坤、薛浩然、薄兆瑞、钱富康5名同学在小清河沿岸风景区游玩,突然听到扑通一声,循声望去,见一名女子正在水中挣扎呼救,情况十分危急。[详细]

    08-02 14-11济南日报
  • 军人情 纪检心!致敬济南纪检监察系统退役军人

    时代场景几经变换,始终不变的是使命担当。岁月的河流缓缓流淌,不断激荡的是坚定信仰。身份环境不断更替,时刻激活的是精神力量。岗位职责多重变化,努力书写的是奋斗篇章。[详细]

    08-01 20-58“泉城清风”微信公众号
  • 市中区税务局:走进税务队伍里的军旗红

    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有这样一群人:昔日,他们披上戎装,保家卫国;今朝,他们身着“税务蓝”,竭尽所能服务纳税人。他们是从不同军营进入税务系统的转业军人,从军队到地方,变了的是他们的身份和着装,不变的,是他们坚韧、拼搏的军人品质。8月1日,[详细]

    08-01 10-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