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2022年氢能产值超百亿元!济南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08-05 09:13:56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日前,由市发改委起草的《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印发,旨在助力济南打造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推动氢能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率先将济南建设成为氢能城市。到2022年,新建氢能相关技术研发平台3个以上,新建氢气检测平台1个以上。全市建设加氢站6座以上,推广应用公交车、物流车、环卫车等氢燃料电池汽车600辆以上,氢能产业年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

  济南在氢气制备、氢气储运、氢燃料电池、氢能应用等方面具备较好基础和优势。氢气制备方面,最大可扩展年产能至14万吨,工业副产制氢的当前价格为每公斤32元,优势十分明显。氢气储运方面,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日本储氢瓶制造技术,储氢装备产业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2万个氢燃料电池汽车用70MPaⅣ型储氢瓶生产能力,填补国内产品空白。氢燃料电池方面,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初步形成了“基础部件-电堆-发动机-整车”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氢能应用方面,依托山东重工的产业布局,初步形成了莱芜区氢燃料电池重卡、物流车制造基地和章丘区氢燃料电池客车、轻卡制造基地;依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先行先试,实施合理规划布局,为氢能产业发展积累了经验;依托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K115路、K10路进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试运营。

  空间布局上,济南将重点打造“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产业格局,即在先行区打造聚合科技园区、产业园区、商务会展区的综合型氢谷园区,形成集“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三位一体的“中国氢谷”,济南高新区、莱芜区、钢城区、章丘区四个区域协同发展。

  济南力争到2022年,建成完善的氢能产业链条;力争到2025年,形成年产值过千亿的产业集群。为加快布局氢能产业全产业链,实现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将重点实施七大工程:产业园区建设工程、产业链条完善工程、创新平台补齐工程、龙头企业培引工程、产业集群打造工程、核心技术突破工程、整车示范应用工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