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展现新担当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北起”,托起大城之梦——解码济南“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之四

2020-08-06 09:40:35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彬

  发展新沃土

  我市提出——

  ●推动北部建设全面起势,抓住实施黄河国家战略重大契机,强力推动“携河北跨”和先行区建设,实现“产城河”三位一体发展,加快建设黄河北岸主城区。

  ●要把先行区作为城市空间拓展主阵地,加快跨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行政、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向先行区布局,引导人口和高端产业加快集聚,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生态示范带,构建黄河穿城而过、城市依河而兴的协调发展格局。

  ●加快济阳、商河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推动济阳加快融入主城区,把商河建设成为现代化新城市组团。

  穿城而过的母亲河,深深地影响着济南的发展格局。

  查阅地图可以看到,黄河入济后将这座城市一分为二,自然形成了南北两岸。由于地势南高北低,济南的发展重心曾经长期框定在黄河以南,触角难以向北岸延伸。

  跨过黄河,是济南人长期以来的梦想。2003年6月26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确定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济南城市空间布局,掀开了济南人跨越黄河的新篇章。

  17年来,随着“三桥一隧”加快建设,济阳撤县设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启动,济南实现了“千年一跨”,黄河北岸已成为新的发展沃土。

  站在新起点,推动黄河北岸加速崛起,实现“北起”目标,成为千年古城面临的新使命,也是实现大城之梦的重要支撑。

  完成“千年一跨”

  济南阔步迈入“黄河时代”

  曾几何时,济南形成了东西狭长、南北短促的带状格局。城区东西最长处达90公里,南北最窄处仅10余公里,城市发展空间受限。

  空间受限、土地不足,是城市发展面临的普遍困难。为了解困,很多城市一方面“上天入地”,提升空间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则推进跨河、跨江战略,突破江河等地理条件限制。

  例如巴黎城市轴线、伦敦泰晤士河两岸、纽约哈德逊河沿岸等。这些城市把穿城而过的大江大河变成了城市内河。在国内,上海跨过黄浦江开发浦东陆家嘴,被长江穿城而过的武汉则提出围绕长江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的概念。

  实践证明,有江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往往都是通过实施跨河、跨江战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从而产生强大的发展动力,推动经济加速发展。

  2003年,省委明确了济南“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发展框架。

  携河北跨,交通先行。但在彼时,除铁路桥外,济南跨黄河的通道有济南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京福高速公路黄河大桥(济南黄河二桥)3座公路桥和十几座黄河浮桥。3座公路桥中,仅济南黄河大桥在市区,平阴黄河大桥远在平阴,京福高速公路黄河大桥则在西绕城向北。浮桥多数在长清、章丘、济阳、平阴,市区范围内仅有泺口浮桥、东郊浮桥一西一东两座。市区过黄河通道较少,而且过车都要收费。

  黄河大桥免费通行的呼声愈来愈高。2016年3月,济南市一口气将市区的济南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3座跨黄公路桥对济南牌照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

  2017年年底,作为济南携河北跨重要交通支撑的“三桥一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一隧”指的便是济南黄河隧道,“三桥”为齐鲁黄河大桥、凤凰路黄河大桥、济乐高速南延项目。在此基础上,济南提出,中远期将再规划建设多条跨黄桥隧,从根本上解决北跨的交通问题。

  桥隧建设一小步,携河北跨一大步。经过17年的发展,济南人基本实现了“北跨”的目标。

  产业和资源加速集聚

  黄河北岸成为发展沃土

  “北跨”,跨是第一步,随之而来的,是如何引导城市人口、基础设施和产业向北拓展,扩大辐射带动效应,带动黄河两岸经济高效、一体化发展。

  在济南跨越黄河的过程中,机遇随之而来。

  2017年5月,济南筹备设立全国首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内涵的功能区。沿黄河两岸,济南划定103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其中在黄河北岸的面积约为730平方公里。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先行区成为济南北跨战略的重要载体。

  作为黄河北的重要区域,济阳2018年正式撤县设区,为济南加快北跨发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带来又一重要机遇。

  随着“北跨”迈出重大步伐,越来越多的产业与资源开始向黄河以北集聚。2019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累计引进中国中铁山东区域总部、协鑫燃机热电及未来能源小镇、丰树现代产业园等2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664.84亿元(含外资16.65亿美元),位列全市各区县第一名。2020年4月24日,“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落户先行区,该研究院将打通“政产学研用”通道,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孵化衍生一批高精尖科技企业,成为引领绿色城市建设的核心引擎。5月20日,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先行区启动建设,未来总投资30亿元、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将承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高端优质项目,推动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效应……

  2019年,济阳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1.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25%,表现出强劲上扬态势。

  迈过了交通天堑,两岸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产业加速向黄河以北集聚,这片广阔的土地生机勃勃。

  描绘“北起”蓝图

  加快建设黄河北岸主城区

  跨过黄河之后,济南又迎来新的使命——“北起”。

  在“北起”的蓝图中,我市提出,要“推动北部建设全面起势,抓住实施黄河国家战略重大契机,强力推动‘携河北跨’和先行区建设,实现‘产城河’三位一体发展,加快建设黄河北岸主城区”。

  其中,先行区被明确为“城市空间拓展的主阵地”。我市提出,要加快跨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行政、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向先行区布局,引导人口和高端产业加快集聚,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生态示范带,构建黄河穿城而过、城市依河而兴的协调发展格局。围绕先行区的产业发展,我市曾提出,要突出高端高效产业发展方向,培育壮大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四新产业”。在加快“三桥一隧”建设的同时,新启动建设一批跨河通道,高水平推进区域路网、市政设施、5G网络、大数据中心建设,适度超前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绿色智慧的新城。此外,要用好用活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安全保障、体制机制等方面推出一批首创性改革经验。

  同在黄河以北,济阳、商河的定位进一步明确。我市提出,要加快济阳、商河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推动济阳加快融入主城区,把商河建设成为现代化新城市组团。

  从跨越黄河到期待全面起势,黄河以北的这片沃土,寄托着济南的希望,也是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必经之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济南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非凡势能,推动黄河北岸加速崛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