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超480亿 “品质市中”撬动“五个济南”崛起新支点

2020-08-13 10:34: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市中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将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主动对标对表“五个济南”建设,在聚焦重点、奋发有为、攻坚提升中育新机、谋新篇、开新局。”8月13日上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翟立波对市中区发展作出了新定位。

  随着济南踏上“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品质市中”再次拾级而上: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3亿元,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管理基金规模超1800亿元,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20个楼座顺利封顶,先后引进微软Surface北方区结算中心等亿元以上项目60个......一系列有力举措既为济南打造“五个济南”坚定了信心,也为市中区发展注入了更大的动力,带来更多的利好。

  为产业赋能:

  隆起“三大产业”新高地,集聚高端设计类企业264家

  面对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市中区持续用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数字经济、科技文创、现代金融三大产业新高地不断隆起。

  据翟立波介绍,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3亿元、同比增长3.4%。数字经济方面,山东数字产业大厦、山东智能产业大厦、猪八戒网主导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高效运行,中软国际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首创·富恒数字创新产业中心签约落地,大唐网络“5G+泛在物联网”基地加快建设。

  科技文创方面,iTOT总部、玲珑轮胎研发基地、山东中医药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等科创项目签约落地;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三期投入使用,国内工业设计龙头东方麦田进驻,集聚高端设计类企业26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加快筹建。现代金融方面,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管理基金规模超1800亿元,二期项目破土动工,新金融产业上半年实现区级税收2.17亿元、同比逆势增长16.6%,已成为全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为项目攻坚:

  聚焦127个区级重点项目,以中部崛起带动全域提升

  今年以来,市中区强力实施8大类127个区级重点项目,特别是总投资305亿元的11个市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13个项目、2000余亩土地出让,全面推动二环南科创带和南部科创新城“一带一城”建设,以中部崛起区辐射带动全域实现大提升。

  此外,市中区重点打造总占地10.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体量540万平方米,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党家片区“智慧城”,构筑全市“西兴”战略和济泰一体化发展桥头堡。目前,总投资47.2亿元、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20个楼座顺利封顶。总投资86.5亿元、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的南北康高端商务综合体加快建设。

  如今总建筑面积43.7万平方米的山东科创大厦、凯瑞大厦拔地而起,济南科技产业创新示范园基本成型。山东出版集团图书展示楼、经八纬一商务楼、万科·悦峯、鲁能美丽汇、融汇城等总投资87.3亿元、总建筑面积91.6万平方米的8个重点项目主体封顶。

  为人才“筑巢”:

  15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驻,“引进来”更要“留得住”

  翟立波告诉记者,围绕济南市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市中区积极开展“聚力赋能·绽放市中”招商活动,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总部型、税源型企业。

  创新线上招商、云招商等招商方式,先后引进微软Surface北方区结算中心等亿元以上项目60个,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东华软件等30余个项目洽谈落地,利用市外投资117.7亿元、同比增长24%,赤子城海外融资2200万美元,先期打造互联网“出海”产业园。

  深入推进“品质市中·经纬人才”计划,今年以来,全区与山大、济大深化校地合作,在驻区企业中为有创业意向的学生选聘创业导师、选设创业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投入运营,15个高层次人才项目完成入驻;引进4名海外顶尖人才,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院士工作站2家。

  为环境添色:

  第一期社区“无违建”率100%,美誉度增强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在城市治理方面,市中区扎实开展了顺河高架沿线、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了二环南路英雄山立交桥至济微路全线线缆入地工程;推进马鞍山路等3条美丽街区建设,精心打造了历阳大街等5条精细化管理示范街,第一期社区“无违建”率达100%;围绕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打造了4个示范片区、31个示范社区。

  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多措并举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上半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10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5天;实施8000亩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对韩庄河、广场西沟等15条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打造花卉大道、花漾街区20条,新建口袋公园5处,群众的生态绿色福利更加丰厚。

  社会环境治理方面,积极推进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和“1+9+N+1”大应急体系建设,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落实好魅力泉城建设十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中心城区。

  为乡村振兴:

  城乡融合探新路,全区文明村覆盖率达83.2%

  值得一提的是,市中区今年被列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此全区先后实施了宅科、相家、土屋等5个齐鲁样板村和小庄、仁里、瓦峪、小白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建成了17个省级文明村,全区文明村覆盖率达到83.2%。

  围绕实现9个贫困村稳定脱贫,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2个,“五通十有”基本完善,村集体收入均达到每年3万元以上,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18万元,超市定标准7200元,为全面脱贫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中区已经连续三年承诺,每年为群众办好12大类、100项民生实事,也称之为“12100”工程。目前,今年的100件实事已经有21件提前完成任务。上半年,全区的民生支出占比达到了75.77%,安置城镇就业9982人,为重点人群和中小微企业发放各类补贴、贷款1.42亿元。

  除此之外,翟立波表示全区扎实推进1.2万户、105.2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既有住宅多层楼房加装电梯58部,占全年任务的96%。同时将抓好15个安置房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1.92万户、4.07万人的回迁安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