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旅之名,赴小康之约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阔步走来

2020-08-14 14:48:3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今年,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大背景下,在“一带一路”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机遇的叠加下,如何为城市的复苏与振兴注入新的文化力量?即将于9月17日在山东济南启动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可以给出一份肯定的答案。

 往届山东文博会资料图

往届山东文博会资料图

  以“转”求变:

  取往届文博会之精华,饕餮“文化盛宴”改版升级

  今年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被赋予了非凡使命,以文旅之名,赴小康之约。

  “在距开幕仅剩40天的时间,抓住重点环节,全力做好招商招展、综合服务保障、嘉宾邀请接待以及新闻宣传工作,确保展会既隆重热烈又平安祥和。”8月6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筹备工作推进视频会上,《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专班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开展中,这也意味着山东一年一度召开的饕餮“文化盛宴”又将重新回到大众视野中。

  区别于往届,今年为让疫情下的经济更快恢复热度,坚定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不懈追求的信心,在洞悉时代趋势和机遇的基础下,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应运而生。

  事实上,创设了八届的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如今已经成为展示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每一届成功举办带来的提振效应,都让山东融于“一带一路”的脚步变得更加铿锵有力,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对这场文化交流盛会提出更高要求。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纵观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等各大战略布局,无不感受到山东对高质量发展越来越迫切的渴望与决心。此次举办的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正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总结前八届山东文博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山东文化旅游品牌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场担负着非凡使命的“文化盛宴”,势必会为山东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激发文化消费潜力带来不小的惊喜。

往届山东文博会资料图

往届山东文博会资料图

  以“融”破局:

  11个线下展区“百花齐放”,山东文旅展现全面小康生活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的主题定义为“促文旅融合,展全面小康”。文化和旅游怎么实现融合?群众心目中的小康社会又是什么样子?

  从国家角度来看,如今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文旅融合”,是能够推动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和新的生产力。一般来说,真正的文旅融合需要用载体来说话,也是让文化资源“活起来”的重要途径。

  如何用群众所喜欢、所接受的方式,以产品为载体,在润物细无声中体现出文化特色?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特设11个线下展区,文旅融合综合展区和“文旅+”展区便是重中之重。

  两大展区中,儒家文化、黄河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泉水文化等山东特色文化将与旅游融合发展成为新项目和新模式。文化旅游领域的龙头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以及重点文旅产业园区、基地也会带来文旅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这些埋下伏笔的看点在盛会召开前“吊足”人们胃口。

  值得一提的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乡村文化旅游振兴展区也被纳入到11个线下展区中。届时,展区将会带来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农业旅游示范点、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及省市对口扶贫单位的乡村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帮助村民们将民族风情、乡村风景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收入。

往届山东文博会资料图

  此外,记者了解到11个线下展区还包括大运河文旅展区、“一带一路”展区、沿黄文旅展区、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展区、创意设计产品展区、中华老字号及地方文旅特产展区等,同时还在文旅博览会线上平台设置了11个线上展区,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博览会”。

  “有景,有人,有钱赚”“生活中有诗和远方”......众人眼里,全面小康生活的场景并不一样。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将赋予群众的是更高层次、高品质、高水准的精神熏陶和文化洗礼,也将向世界输送中国文化、山东文化。它激发着城市的活力,在国与国间、人来人往的文化交流中,为山东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往届山东文博会资料图

  以“控”定向:

  激活济南一池春水,“沿黄文旅展区”助推省会龙头扬起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落户济南,似乎尽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从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始,山东文博会就永久落户在了济南,今年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同样将主会场设在了济南。如何凸显主战场带动效应,将盛宴在前八届文博会的基础上办出济南水平、山东水平和民族水平?对济南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如今随着“五个济南”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济南也在逐渐强化作为省会城市的自身优势和坚实基础,进化成为真正的“文化济南”。

  今年5月,“德云社落户济南”一事尘埃落定;6月,久违的“夜泉城”重新归来;7月,中共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上,“打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高地”纳入到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中......一系列的举措,都证明着济南在牢牢抓住本土特色与资源优势,以文旅融合恢复市场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第八届山东文博会首设了沿黄省区文化产业联展,为沿黄省区的交流协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今年的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取其精华,依旧设立了沿黄文旅展区,旨在通过精品旅游开发、文化创意和传统文化展示,吸引更多文化企业关注济南、投资济南,这也与济南今年剑指“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示范”的目标再契合不过。

  在多个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下,济南迫切需要这场文旅大融合的盛宴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才可真正发挥省会龙头的带动辐射作用,确保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性。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山东(济南)文旅产品推介会、大河论坛——2020山东沿黄文旅产业高峰论坛以及“相约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等系列活动将会相继开展,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无疑为济南构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增添更大的动力和底气。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正阔步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