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五个济南”发展机遇,2020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08-14 16:04:0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范明昱

  

2020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高质量发展交流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刘帅 谢玮 济南报道

  今天上午,2020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来自近30家生物医药产业及相关的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行业领先企业、外国驻华机构代表们齐聚一堂,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国际招商招展,分享交流前沿技术、发展前景和投资趋势,探讨济南市如何以打造“五个济南”为抓手,全力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现如今,济南正阔步走在 “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的征程中,“五个济南”更高的谋略站位,也为全市发展注入更大的动力,带来更多的利好,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真正让企业领跑城市,为泉城济南焕发新光彩助力?怎样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博大的胸襟,邀全世界广大客商前来感受济南“亲商、重商、爱商”的氛围、扎根在此享受济南提供的优质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本次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召开的最深意义。

  以“开放”促进济南提升:

  天时地利与人和,诚邀企业共享“五个济南”发展新机遇

  “我们诚挚邀请海内外各界的精英,走进济南、投资济南、创业济南,一起共享新时代下新时期的济南机遇”…… 2020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高质量发展交流会现场,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的话语掷地有声。

  当前,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济南正处于提质升级的关键时期,就需要以更开放的胸怀广纳贤士,共话新机遇,共商新合作,共谋新发展。

  记者了解到, 2020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是济南在2018年和2019年成功连续举办两届的基础之上,推动济南市企业与跨国公司精准对接、洽谈合作的品牌活动延续,与前两届不同的是,今年以“选择济南·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对话会站位更高,意义也更加重大。

  正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会上的发言所说,“山东、济南的目前发展,正处在天时、地利、人和的重要阶段”。在多个国家战略的扶持带动下,济南的发展势头强劲、各类资源集聚、产业基础扎实,足以为广大企业来济投资兴业提供广阔空间和高质量服务。

  据了解,本次对话会吸引了近30家生物医药产业及相关的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行业领先企业,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合作,邀请德国默克集团、德国拜耳公司、法国空气化工公司、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美国辉瑞公司等约20家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高层代表参会。切身感受济南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交流加深对济南的了解,发现更多合作商机,收获更多合作成果,无疑为济南市以打造“五个济南”为抓手,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树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珀金埃尔默大中华区总经理徐晔发言

  以“合作”共谋济南发展:

  越是艰难时刻越要互相取暖,“摩根大通”为济南打造省域金融示范区

  今年的一场疫情,让众多企业都在重新思考自身企业的发展趋势与改革策略。越是艰难时刻,越要互相取暖、合作共赢。事实上,前两届的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已经促成了德国思爱普、德国博世马勒、英国安提可等一批跨国公司项目落户济南。

  “泉城济南是山东省的省会,地缘优势明显,产业布局合理,教育资源丰富,国际化程度较高,济南不单单是摩根大通,也是所有来华投资企业的必选之地。” 对话会上,摩根大通环球企业银行部中国区总裁黄健表示,此次代表摩根大通出席论坛,期望通过双方的深入交流,进一步与济南市政府建立合作关系,发挥外资银行品牌优势,为济南打造省域金融示范区。

  据悉,摩根大通集团总资产大约是3.2万亿美元,是世界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之一,也是全球最盈利的银行之一。自1921年起,摩根大通在中国开始运营,与中国共同成长。配合政府加快对外金融开放的脚步,济南与摩根大通建立合作共赢关系,势必会为济南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性。

  “珀金埃尔默在山东年销售额超过5亿人民币,产品覆盖多个行业。生命科学方面,我们与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和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均成立了合作共建实验室,疫情期间向山东省供应超过30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从珀金埃尔默大中华区总经理徐晔的发言中也可以看到,虽受到了疫情的打击,可如今山东、济南对外商投资依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据了解,为促进外资企业更好的助推济南高质量发展,发展本次论坛活动以“1+2”方式举行。“1”即“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主题活动,“2”即“跨国公司生物医药产业高层对话会”和“济南招商与国际经济合作沙龙”两场平行活动。“跨国公司生物医药产业高层对话会”将邀请碧迪医疗、罗氏诊断等生物医药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领先企业,济南市相关部门、园区和企业进行精准对接交流。“济南招商与国际经济合作沙龙”重点推介济南市国际招商产业园等最新投资合作机遇。通过两场平行活动的举办积极扩大济南市产业招商影响力和合作机构国际化。

首场主题对话环节大咖齐聚

  以“康养”提升济南温度:

  大咖齐聚共话医药健康产业,带动本土生物医药企业走向世界

  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济南市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其中之一就是“康养济南”,这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赋予了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

  如何推动医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更有温度的“康养济南”? 8月14日上午,首场主题对话环节大咖齐聚, 来自诺华制药、阿斯利康、龙沙等企业的高层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医药健康产业的新风口,以及外资企业如何助推济南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

  对话中,“重视济南市场”“落户济南”成了企业家们频繁提到的词汇。诺华中国全球药物研发副总裁王兴利表示,未来诺华将会加强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此次交流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济南市场对接的机会,我们将会把握住这次机会,‘中国创新、世界得利’是我们的目标。”英国阿斯利康中国区助理总裁林骁介绍,一直以来,阿斯利康与山东本土企业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他们接下来的目标有两个,一个是走进来,把创新药引入到山东,把创新解决方案快速落地山东医院;另一个是走出去,带动山东本土生物医药企业走向世界。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谢堃,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效恩分别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呼应。汲佩德介绍,当前,济南正在围绕防疫物资、抗肿瘤药物、医疗器械、中医中药、特医食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医美抗衰7个产业链和12个产业集聚区,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链式集群发展,优质项目众多,合作领域广阔,期待各位企业家来济投资兴业,共同发展。谢堃表示,希望跨国企业在助力济南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够给济南乃至山东患者带来福音,助力药物研发的水平提高,与生物医药制造业合作,并加强AI诊疗、精准医疗、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合作。马效恩提出,希望能与跨国生物医药企业在药物研发、学科建设、医疗大数据等方面进行合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