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大屏上演《如梦令》济南展厅博览会摆下艺术盛宴

2020-09-17 18:5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9月17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正式开展,在济南展厅,两侧立柱炫彩大屏上正上演着李清照的《如梦令》,通过实景演出、演员互动等形式,向游人推介济南的特色旅游与演艺项目。会跳舞的机器人小胖、《老济南火车站》图轴……今年的济南展厅有何亮点?快跟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去一探究竟。

济南展厅

  当《如梦令》遇见老残游记 济南展厅“颜值高”

  走进济南展厅,记者被绚丽多彩的大屏所吸引。映入眼帘的是四个巨大的电子屏幕,上面正播放着李清照的《如梦令》及济南新八景和老残游记,展现济南“二安文化”为代表的厚重历史底蕴。据展厅负责人林文娜介绍,今年的济南展厅以“携河新动能,文化新泉城”为主题,蓝、白为主色调,秉承了“人文与风景相融,科技与创意辉映”的设计理念。

济南展厅展品

  在展厅中央,巨大的波纹型大屏互动区正通过实景演出、演员互动等形式,向游人推介济南的特色旅游、演艺项目。两侧巨型灯箱图呈现的则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展现济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携河发展,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今年济南展厅共征集50余家企业,240多种产品进行展销,分为科创济南、玩转济南、创意济南、洋货济南、文明济南、传承济南六大展销版块。

  当会唱歌的机器人遇见太空厨房 济南展厅“科技足”

  走进展厅,会唱歌跳舞还会卖萌的机器人小胖向记者走来。展品负责人宋伟告诉记者,小胖是由山东省青少年电子信息科普创新联盟引进,是科创济南重点项目。“高智商”的小胖不仅可以聊天,解疑答惑,还可以净化空气。此外,展厅内还有悟空机器人,它则是机器人中的明星,能歌善舞,参演过多档综艺节目;Alpha Ebot机器人则是孩子们的学习小帮手,能够通过编程锻炼孩子们的逻辑能力、动手能力。

济南展厅展品

  宋伟向记者介绍,山东省青少年电子信息科普创新联盟针对青少年机器人教育,通过动手搭建各种结构,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并通过图形化的编程,培养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除了小胖外,瓦力机器人、暗影魔狼、舞狮机器人、拆弹机器人、孔雀开屏、巡线mbot小车、环境监测仪、倒车雷达、自动浇花机等也都一一亮相。

济南展厅展品

  此外,太空厨房项目也在济南展厅与市民见面。据介绍,该项目是九阳参与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科研任务,通过自主创新技术解决“真空、失重、无对流”等极端苛刻的外太空环境下宇航员的饮食、饮水课题,为航天员在太空长期生活提供生活保障,集中体现了济南科创走在了全国,及至世界的前列。

  当“老街巷”遇见非遗燕子石 济南展厅“传承久”

  “羡煞济南好山水,几时正作卷中人。”在济南展厅,阡陌书店携各式具有老济南风情的产品闪亮登场。“作为济南本土书店,阡陌一直以守护、传承济南城市文化和原乡精神为己任,积极推广济南本土文化,研发出‘在这里读懂济南’全系列文创,书店策划推出的李清照、辛弃疾‘二安文化’主题文创已成为济南重要城市伴手礼。”阡陌书店负责人王静敏向记者介绍,在济南展厅,《老济南火车站》图轴、《济南八景》图册、《济南老建筑》《济南老字号》《济南老街巷》《府城梦华图》等特色文创都与市民见面。

济南展厅展品

  除了特色文创,济南展厅还重点展示了传统民俗非遗作品,展品包括燕子石、木鱼石、黑陶、面塑、烙画葫芦、清河工艺等传统文化艺术瑰宝。其中,清荷工艺品有限公司的产品体现了自然、生态、环保的理念。据悉,在去年的山东文博会上,清河工艺品实现现场销售50万,意向合作订单1.3亿元的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心麻花剧院入驻济南高新区,打造山东总部基地

    9月17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现场,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心麻花将在济南高新区设立剧院运营公司、打造山东总部基地并运营高新区文化中心剧院。[详细]

    09-17 13-47大众网
  • 3年增设学位近14000个 天桥区科技赋能提升教育含金量

    近年来,天桥教育以“均衡、公平、内涵、特色,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为目标,着力补齐短板、优化结构、催生活力,频交精彩成绩单。为展现天桥教育人的实干风采,9月16日,来自全国及省内的各大媒体记者一起走进山东省济南第十三中学、济南市天桥区宝华小学等学校,一[详细]

    09-17 12-30大众网
  • 石门沟村花椒四处飘香 丰收季无限极“上门取货”

    9月中旬济南市历城区西营街道石门沟村花椒丰收的季节,特殊的市场环境下,花椒销路成为难题,为了让辛苦劳作的村民们尽快将“劳动果实”换成“真金白银”,让“丰收季”真正变成村民朋友的“收获季”,9月17日,无限极的经销商们变身“扶贫志愿者”,与大众网携手走进[详细]

    09-17 11-08大众网
  • 文旅融合怎么“融”,博览会上看端详

    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开展,37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7个省份组团参展  在前八届山东文博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9月17日,升级而成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主会场全面向公众开放。本届博览会以“促文旅融合 展全面小康”为主题,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旅游协会主办[详细]

    09-18 08-44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H5 |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展啦

    9月17日,以“促文旅融合 展全面小康”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正式开展。本届博览会主会场设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室内外总展览面积近10万平米,分为11个线下展区。除主会场外,本届博览会还设立了14家分会场。[详细]

    09-17 20-27大众网
  • 百年非遗针绣、流油的板栗蜜薯……首届文旅博览会上演“钢城文化盛宴”

    9月17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在位于B1馆的文化旅游振兴展区,济南市九大区(县)携众多特色产品一展风采。让人垂涎三尺的桔心板栗蜜薯、造型独特的金玉良缘玉石摆件、流传百年的非遗针绣艺术……其中,钢城展厅精挑细选带来多种文旅融合展[详细]

    09-17 16-08大众报业·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