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算谷 济南力争3到5年内成为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

2020-10-19 18:4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力争3到5年内成为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

中国算谷logo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由部、省、市合作共建的中国算谷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打造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形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提升的产业发展生态新蓝海,支撑和引领全省乃至全国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介绍,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明确将中国算谷作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集中攻坚的重大项目,并成立了工作专班。中国算谷立足国内、面向全球,战略目标定位是打造“中国算谷世界数峰”。

  在战略目标引领下,中国算谷建设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分别是:到2022年,中国算谷辐射能级和品牌形象显著提升,基本建成以服务器、超算、量子信息为算力核心,以软件、人工智能、区块链为算法支撑,以数据应用为导向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产业规模超过530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7%以上,位居全国前列。到2025年,中国算谷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国际领先的先进计算产业基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7000亿元,打造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算力产业集聚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和智能产业集聚高地,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0%以上。到2030年,中国算谷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60%以上,位居全球前列。

  汲佩德表示,济南将依托浪潮集团,打造AI元脑产品和元脑生态,完善产业配套,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服务器产业核心引领和集聚区。依托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推动形成E级(百亿亿次级)计算机、超算互联网、超算生态系统“点、面、体”大超算格局。依托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专业标准技术委员会,推动量子计算机研制,探索量子计算在经济各领域应用,形成量子信息产业国际性品牌高地。

  同时,依托中国软件名城,济南构建以“名城、名园、名企、名品、名展”五位一体的软件生态体系,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依托国家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加强云操作系统、云ERP平台、工业软件及系统、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技术产品攻关,着力研发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关键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构建自主创新数字产业发展示范高地。依托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优势,济南重点突破人工智能创新产品、核心软硬件、融合性新兴业态三个方向,建设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和智能产业集聚高地。

  “济南将以中国算谷为试点,探索数据资产、数据共享、数据运营、数据安全等数据治理模式和规则,加快政务大数据、征信大数据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汇聚共享和开放应用。”汲佩德在发布会上表示,济南将以中国算谷为试点,探索数据资产、数据共享、数据运营、数据安全等数据治理模式和规则,加快政务大数据、征信大数据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汇聚共享和开放应用。

  同时,济南将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此外,济南不断提升城市数字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化服务,加快提升“智慧泉城”发展能级,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培育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业态、新模式,提高企业、行业和政务数字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提供泛在多元的数字化公共产品和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