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大合唱”中的发展强音!济南坚决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任

2020-11-14 08:50:3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一年来,济南秉承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发展优势,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积极服务黄河国家战略,担当引领黄河国家战略,紧紧咬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两个核心关键,加快创新发展、开放发展、集约发展和生态发展,努力扛起“龙头中的龙头”重大战略使命,奏响在“黄河大合唱”的发展强音。

黄河济南段(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践行国家战略,济南义不容辞。一年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始终是济南发展的热词和对标方向。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的目标定位,进一步丰富了“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内涵,描绘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明确了打造“五个济南”具体任务,在践行重大国家战略中彰显了应有担当,展现了加快发展的强烈机遇意识。

  历经千年的泉城大地上,作答声铿锵有力。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明确了践行黄河国家战略的“济南行动”。高水平编制《济南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为济南践行黄河国家战略提供支撑。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积极推进的重大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对于完善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格局、促进南北方经济均衡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站在新要求新起点上,济南践行黄河国家战略的蓝图也日渐清晰:实施生态保护修复行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调查与监测,开展黄河流域河湖治理工程,打造黄河生态保护带。实施黄河安澜保障行动,开展黄河济南段河道综合整治,深入推进“清四乱”工作,启动“数据黄河”工程,确保黄河长治久安。实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行动,优化水资源配置,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实施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行动,加快规划建设一批跨河通道,构建“四网融合”快速轨道交通网络,建设现代化国际空港枢纽,完善快速高效公路网,打造出海黄金通道。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行动,推进产业集群强链工程、数字经济赋能工程、企业主体培育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行动,强化重大载体平台支撑,发挥科研院所的科技引领作用,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实施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新高地构筑行动,建设高水平开放载体,拓宽对外开放渠道,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营造国际化服务环境,打造高品质国际合作交流品牌。实施黄河文化名城打造行动,保护传承黄河文化,构筑齐鲁文化新高地,扩大泉城文化国际影响力。实施沿黄区域交流合作行动,发挥省会经济圈核心作用,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推动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协同发展,加强沿黄省会城市交流合作,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展现济南担当、作出济南贡献。

  昔日泉水叮咚,今朝大河滔滔。在气势磅礴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济南奏响了有力的发展强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荷兰芬洛班列开通 济南欧亚班列朋友圈增至16个国家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口岸物流办获悉,当天,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齐鲁号”欧亚班列(济南-荷兰芬洛)首班顺利开行,这让济南欧亚班列朋友圈增至16个国家。据了解,该班列装载服饰、箱包等货品,由济南南站发出,经二连浩特出境,预计18天后到达荷兰芬洛。[详细]

    11-13 09-40舜网-济南日报
  • 星空隧道现身旅游路

    道路两侧安装了四米高的白色防火板,道路上方弧形内壁全部刷成蓝色,并安装了24小时不断电的条形灯和圆形灯。在蓝色背景的映衬下,上千盏圆灯闪烁如同繁星,打造出了“星空隧道”的效果,简直就是一场视觉上的盛宴。[详细]

    11-13 09-42舜网-济南时报
  • 直击济南夜查渣土车现场!多辆渣土车车体不洁被顶格处罚

    11月11日,济南市城管局召开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新闻通报会。发布会结束后,济南市城管局联合市住建局、市公安交警等部门共同开展了夜查渣土车的“夜鹰”行动。在执法检查中,共检查渣土车辆27车次,其中三辆渣土车因车体不洁由执法人员下达了当场处罚决定书。[详细]

    11-13 09-47大众网
  • 促“两创”关系落地 济南水务走进绿地香榭新里小区

    11月13日上午,济南水务集团“亮明身份、公开承诺”座谈会走进槐荫区绿地香榭新里小区,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与水务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反映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用水问题。同时,工作人员还向居民发放了征文信,广泛邀请大家参与“魅力泉城·我们的自来水”征文活动。[详细]

    11-13 19-17大众网
  • 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添动能,创新谷产业周举办“数字新生态”高峰论坛

    11月12日-15日,2020 创新谷产业周暨西城软件园开园典礼在西城软件园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本次产业周聚焦产业生态共生,倡导共同成长,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协会/学会、新IT、电商、产教融合、康养行业等知名企业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产业园区区域分工、产业基地构成、[详细]

    11-13 17-28大众网
  • 打造全链条电商生态基地:“齐鲁创新谷直播基地”正式启动

    11月12日-15日,2020创新谷产业周暨西城软件园开园在西城软件园多功能报告厅举行。[详细]

    11-13 15-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