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德企业合作区再获金招牌,还有11个中外合作项目签约

2020-11-19 21:55: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智汇中德,赋能未来!11月19日下午,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德国曼海姆市政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的“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暨2020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在济南高新区开幕。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集聚区”启动建设仪式,并签署了11个中外合作项目。

  国际交流合作不断 再签约11个中外合作项目

  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自2015年始,每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五届,中外参会企业超过2630家,累计签约项目94个,为中德乃至中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搭建了桥梁。本届大会从往届的对德合作拓展为对欧合作,更名为“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暨2020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在本届大会开幕式上,又有11个中外合作项目签约,协议投资总额101.3亿元。项目涉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合作方主要分布在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荷兰、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德国福士新工厂项目是此次签约的项目之一。该项目总占地100多亩,总投资约2亿元,预计明年开工,2022年建成。据悉,该项目将与京东集团合作打造,通过强强联合,实现新工厂在数据处理、物流协同、仓储分拣等方面的高度智慧化。福士汽车零部件(济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安介绍,新工厂项目是瞄准今后15年发展的需要而建设的一个数字化管理的绿色智能化与自动化工厂,建成后将成为福士集团在亚太地区的研发制造和人才培养基地。

  中德产业创新中心也是此次签约的大项目。据悉,该项目主要针对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领域,面向欧洲中小企业生产、研发及办公落地需求,提供中小型多层标准厂房载体,建设成国际合作的示范性项目。据项目相关负责人济南高新临空经济区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化新介绍,中德产业创新中心项目将打造标准厂房的升级版,在层高、荷载以及消防等级方面都有提升,“园区建设之初就考虑到企业的需求,可以按照企业所需,定制化建设。”

  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 智能制造集聚区启动建设

  在2017年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上,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正式揭面,自合作区批复建设以来,对德合作成果显著。大会上,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涛介绍,合作区已聚集世界500强项目10个、中国500强项目16个,形成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及零部件、航空及零部件产业、机器人及数控设备集群,主导产业与德国、欧洲的优势产业高度契合。

  继获批全国首批典型特色小镇之后,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又获“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集聚区”的金字招牌。在大会开幕式上,“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集聚区”举行了启动建设仪式。

  据悉,今年3月,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集聚区由山东省政府批准建设。该园区选址济南临空经济区核心区域,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东侧、小清河以北、航天大道两侧,推出净地18平方公里。该集聚区定位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半导体、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智能制造产业,将规划建设国内一流的对外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集聚区政策和区位优势显著,不仅有自贸试验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且毗邻国际机场和国家级综合保税区,集国际空港、国家铁路一类口岸、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国家高速主干线、城市轨道交通、小清河济南港众多区位优势于一体。目前,聚集区内已集聚德国博世、大陆电子、福士汽车、汉格斯特、博马科技、希森美康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并屡屡刷新济南市工业“亩产冠军”纪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鸟中熊猫”震旦鸦雀现身济南 摄影爱好者称有30多只

    几个月前,被誉为“鸟中熊猫”的震旦鸦雀首次现身山东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话题。由于数量稀少,震旦鸦雀也被称为“鸟中熊猫”,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全球性近危物种,入列国际鸟类红皮书。[详细]

    11-19 09-5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地铁1号线方特站设备故障正抢修 预计12点恢复正常

    19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发布公告称,1号线方特站出现轨旁设备故障,影响方特站进出站、济南西出站,目前已安排公交车免费接驳。现场正在组织积极抢修,预计12点恢复正常,届时会及时公告。[详细]

    11-19 11-11大众网
  • 强冷空气来袭,请“升级”御寒装备

    近几日,受气旋影响,济南市自南向北普降大雨。长清、平阴、济阳、商河国家站降水量突破11月份单日降水量的历史极值。未来几天,受强冷空气影响,济南市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济南市今天小雨,温度2-13℃,明天小雨转多云,温度3-8℃。[详细]

    11-19 11-02大众网
  • 从“脏乱差”变身“美如画” 贾庄镇孟庄铺村构建文旅新地标

    “以前的孟庄铺村,交通不便,产业单一,极大地制约着村民增收致富,现如今,我们村环境好、产业多、文化浓,大家也跟着受益。”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近年来,贾庄镇孟庄铺村把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文化旅游相结合,对村内7条大街、6条[详细]

    11-19 21-15大众网
  • 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

    19日上午,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投产暨首台车辆下线仪式在该项目总装车间举行。随着屏幕缓缓开启,一辆刚刚组装下线的新一代黄河重卡缓缓驶到舞台中央,标志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详细]

    11-19 20-34大众网
  • 注意!20日济南这些区域将停水降压

    11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配合市政管线施工,20日,华山片区、西江华府小区等区域将停水降压。[详细]

    11-19 16-4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