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业强市建设成绩单出炉,工业增加值领跑全国

2020-11-20 07:17:18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黄敏

  7月9日,全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召开。如今,济南工业强市建设情况如何?11月19日上午,济南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推进大会在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总装车间举行。记者从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济南全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建设“智造济南”,取得了明显成效,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0.2和8.3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和全国主要城市第1位,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3%。

  具体来说,工业生产迅速恢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先达到100%、位居全国主要城市之首,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能力迅速增长,一个月时间打通口罩生产全产业链,日产量稳定在2000万只以上,防疫物资产业集群规模突破百亿级,实现出口18亿美元,成为新的增长点。

  项目建设提速提效,1—10月份,完成工业投资538亿元、增长20.7%,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54亿元、增长23.6%,分别高于全省18.3和13.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跃居全省第一。

  项目招引量质齐升,签约工业项目120个,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97个、占80.8%,投资过10亿元的工业投资项目51个,计划总投资1760亿元。

  产业能级持续提升,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支柱产业,全面实施“链长制”,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全市数字化工厂达120家。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4家企业上榜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63个项目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373个项目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计划,数量均居全省第1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鸟中熊猫”震旦鸦雀现身济南 摄影爱好者称有30多只

    几个月前,被誉为“鸟中熊猫”的震旦鸦雀首次现身山东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话题。由于数量稀少,震旦鸦雀也被称为“鸟中熊猫”,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全球性近危物种,入列国际鸟类红皮书。[详细]

    11-19 09-5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地铁1号线方特站设备故障正抢修 预计12点恢复正常

    19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发布公告称,1号线方特站出现轨旁设备故障,影响方特站进出站、济南西出站,目前已安排公交车免费接驳。现场正在组织积极抢修,预计12点恢复正常,届时会及时公告。[详细]

    11-19 11-11大众网
  • 强冷空气来袭,请“升级”御寒装备

    近几日,受气旋影响,济南市自南向北普降大雨。长清、平阴、济阳、商河国家站降水量突破11月份单日降水量的历史极值。未来几天,受强冷空气影响,济南市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济南市今天小雨,温度2-13℃,明天小雨转多云,温度3-8℃。[详细]

    11-19 11-02大众网
  • 从“脏乱差”变身“美如画” 贾庄镇孟庄铺村构建文旅新地标

    以前的孟庄铺村,交通不便,产业单一,极大地制约着村民增收致富。“现如今,我们村环境好、产业多、文化浓,大家也跟着受益。”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近年来,贾庄镇孟庄铺村把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文化旅游相结合,对村内7条大街、6条[详细]

    11-19 21-15大众网
  • 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

    19日上午,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投产暨首台车辆下线仪式在该项目总装车间举行。随着屏幕缓缓开启,一辆刚刚组装下线的新一代黄河重卡缓缓驶到舞台中央,标志着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正式投产。[详细]

    11-19 20-34大众网
  • 注意!20日济南这些区域将停水降压

    11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配合市政管线施工,20日,华山片区、西江华府小区等区域将停水降压。[详细]

    11-19 16-4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