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座省会加速建设环线,成国家中心城市标配!济南:三环已经落子,四环已在路上

2020-11-28 09:45:37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11月26日,济南绕城高速二环东线(大东环)全线贯通,代表着济南正式从二环时代迈入了三环时代,距离第一条城市环线的雏形已经过了40多年。三环高速建成后,可以分流现有四大绕城高速车流,一些大型堵点能够拔除。随着省会经济圈一体化的推进,大四环也悄悄浮出水面。

多座省会加速建设环线,成国家中心城市标配!济南:三环已经落子,四环已在路上

  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环线形成于上世纪70年代末

  “原来济南城区到八里洼就很远了,北园路还是一片土路,那时济南城区很小,咋还好意思叫环呢?”从上世纪90年代便从事出租车行业的省城市民于先生说,大东环开通了,可以不用再去挤京沪高速了,突然感觉济南也变小了。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大东环其实并不能算作城市环线。所谓的城市环线是指主要为城区市民服务的市区快速路,从这个意义上说,现有的二环高架路应该是标准意义的环线。那问题来了,二环高架路之前的“一环”是哪儿?

  1989年1月出版的《济南城市规划与建设》一书中写道,当时济南已经基本形成方格网型,旧城区已形成小环,内环在济南市的中心周围(历山路、北园——堤口路、纬十二路、经十路)。

  1978年印刷的济南市区交通图显示,当时的环路南到经十路,北至北园路(北园大街),东抵历山路,西到堤口路、纬十二路,他们组成了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环行线,并以此为起点,通过新辟或拓宽改造市郊辐射路,组成了济南对外交通的道路网络。因为活动范围所限,那时候的姚家街道、洪家楼、泺口以及英雄山尚且是城乡结合部。

多座省会加速建设环线,成国家中心城市标配!济南:三环已经落子,四环已在路上

  1993年,二环西路开建,是济南西部唯一一条贯通南北的重型车辆过往通道。

  1994年,东外环(二环东路)在济南市交通地图上出现。1998年,济南第一条高架顺河高架开建,到今年的8月31日,顺河高架南延望岳路隧道竣工,缝合了三纵两横的城市快速路网。22年来,济南二环快速路算是闭环成网。

  而伴随着围绕济南的四条高速建成通车,二环高架路也降格为了所谓“一环”,由此现有绕城高速习惯称之为二环,大东环是绕城高速二环线的第一段,从这个意义上说,它的通车代表着济南正式迈入了“三环时代”。从一环到三环,济南经过了40多年的时间。

  拔除高速公路大型堵点为未来高速降格做准备

  目前济南市周边有四条高速,东西南北分别为京沪高速、京台高速、京沪高速、济广高速。这四条高速原来都远离市中心,使得很多大货车及过境小客车能够不进入市区,但随着济南城区的扩张,尤其是东城和西城,使得绕城高速不再那么遥远。

  十年前高新区已经算远地方,现在济南东部新城已经跨过东绕城高速,甚至还有往东延伸之势。西客站片区亦是如此,原来仅限于西客站周边,随着国际医学中心的建设,承载“康养”重任的西部城区显然已经突破了现有的京台高速。

  从交通运输效率上来看,高速公路性价比非常高。城市急速膨胀带来的人流、物流、车流都汇集在了这几条交通大动脉上。每逢周末、假节日,京沪高速的郭店立交、港沟立交,济广高速的殷家林立交以及唐王立交都是堵点,更别说京台高速这条南北大通道了。

  济南建设大外环的原因就在此,现有高速承载不了那么多人车物,继续开辟新通道,让不进入市区的车辆绕着走,让进入市区的车辆早点下高速,无外乎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降低时间成本。

  当然,还有更深一层次的考虑。如同上文所说,四大高速处于南绕城,东西北三绕城实际上和现有的二环高架差不多,只不过是收费不收费的区别。未来,等有了三环四环,这些绕城高速或许将降格为城市快速路,让济南市民免费通行,但这考验的是政府运作能力了。

  比如合肥市目前正推进外环高速各路段前期工作,其中,北环-沪陕高速复线由合肥市政府会同滁州市政府、淮南市政府负责建设,2022年开工,2025年完工。合肥市争取“十四五”末(“十四五”时间为2021-2025年)合肥既有绕城高速具备免费通行条件。

  多座省会都在“加环”这是国家中心城市的标配

  大东环的建成让济南三环时代由梦想照进了现实,但三环还远远不够。因为济南在加环的同时,与济南一样的省会城市都没有闲着,他们加环的速度不弱于济南。为何这么多城市都是如此努力?

  根据规划,大西安骨架路网按照三轴三廊三通道多中心的城市空间发展布局,突出轴线和廊道发展特点,格局表述为“六环十二射”。其中六环为西安一环、二环、三环(绕城改三环)、四环(南横线—沣镐大道—泾河大道—西阎快速)、五环(外环高速)、六环(关中环线高速)。其中,四环意在为大西安服务,五环全长270公里,为西咸一体化服务,六环长480公里,意在为关中平原城市群服务。

多座省会加速建设环线,成国家中心城市标配!济南:三环已经落子,四环已在路上

  郑州四环线由大河路、东四环、南四环及西四环组成闭合环线,路线全长约93.3公里,于2017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四环线建成通车后,郑州将进入“双环+井字”的快速路网时代。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郑州已经启动五环规划。其目的也很明显,通过高速公路加大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都市群的联系。

  西安和郑州都是黄河流域的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潜在竞争者,今年以来,以济南为中心的省会经济圈一体化步伐明显加快。济乐高速南延和济泰高速通车,济青中线和大西环开建,大北环和大南环启动前期工作,就是借助交通大建设的契机,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步伐,提升省会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向心力。

  “大四环”悄悄浮出水面济南何时奏响七环之歌?

  “啊五环你比六环少一环……”这是相声演员小岳岳2011年左右开始推出的《五环之歌》,当时可能只是随意哼唱的,大概谁都没想到,7年之后,2018年8月,全长940公里的“北京大七环”——首都环线高速,真的形成并通车了。

  940公里的大七环对济南来说比较遥远,但是从一些技术参数对比来看,济南三环并不虚。根据《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济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总里程约846公里。“外环”即“三环”,由济南至高青高速济南段、绕城高速二环东环段、南环段、西环段及北环段组成,全长约272公里,超北京六环85公里,“大三环”名副其实。

多座省会加速建设环线,成国家中心城市标配!济南:三环已经落子,四环已在路上

  三环已经落子,四环已在路上。10月28日,济南发布《济南综合交通枢纽发展战略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意见中提到,加快济青中线、济南至高青、绕城高速外环线等建设。加快高唐至东阿、高青至商河、青兰等高速公路建设,与淄莱高速共同构建大济南都市圈“高速大四环”,大四环悄悄浮出了水面。

  当然建设这些高速环线还不够,还要把路网密度加大,以尽可能方便市民。比如,作为国内除北京之外,唯一的六环城市,环已经不少了。但成都市却在本月初启动了五环路建设,该环路位于成都绕城高速和成都第二绕城高速之间。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聂斌一语点破:成都绕城高速和成都第二绕城高速之间平均间距22公里,缺少一条高等级环线来提升区域间的互联互通水平,五环路建成后,距成都绕城高速平均间距9公里,距离“二绕”平均间距13公里,加密了路网,与多条射线进行互通转换后,路网综合交通效果会很快呈现出来。

  原标题:多座省会加速建设环线,成国家中心城市标配!济南:三环已经落子,四环已在路上

  值班主任:高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