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数于民”按下快进键,大数据助力济南打造“无证明城市”

2020-11-30 08:40:43 来源: 大众报业 作者:

  证明“我就是我”不用再跑腿盖章,不动产登记申请手机上就能办,公积金缴存证明、无犯罪证明、个人参保缴费证明等40项高频事项网上就能办……近日,济南市大数据局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举办调研座谈会,大数据局局长张海灵介绍,济南市正加快实施减证便民,专门开发建设了“证明直通车”系统,在全省率先启动“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证明网上开具、电子化审批、网上验证、自助打印,率先实现办事证明在微机端、手机端、自助服务终端“网上办”“掌上办”。

  不动产登记实现手机端申请

  济南市在全国首创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业务全链条办理。为解决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资料繁、办结慢”等问题,济南市大数据局牵头打通10多个部门的40余项政务数据,推动新建商品住房及二手房交易全链条办理。

  新建商品房登记提交资料由19项最少缩至1项;二手房过户贷款、网签、纳税、抵押、水电气热过户一站式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只来一次、当日办结。取得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后,办理不动产转移、抵押、租赁及户籍、入学、工商登记、纳税等事项时,可直接出示电子证照联网通办,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据测算,该业务每年可减少申请资料340多万份,减少群众跑腿252万人次,节约相关成本费用5.8亿元,该做法被自然资源部全国推广。

  可信身份认证亮码就能证明“我就是我”

  围绕解决政务服务中办事群众需要证明“我就是我”,居民身份认证风险以及不同种类电子印章不能互验、互签、互信等问题,济南市大数据局会同市公安局与公安部一所加强合作,开发建设可信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系统,建立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密码保障等“四位一体”的政务服务应用支撑体系,实现“刷脸即办”“网上盖章”,济南市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接入公安部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的城市。

  目前,可信身份认证已在我市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办理、旅业住宿、车管所、房屋租赁、住房交易等20多项行业场景上线应用,市政务服务大厅70%的“一窗办理”事项实现亮码可办,全市90%以上的酒店实现无证入住,可信身份认证已累计提供服务近200万次;在户籍、人社、车管、公积金等热点领域开通23项电子印章应用,公安、人社、公积金、住建等部门业务实现“一章通办”。

  40项高频证明事项网上办理

  目前,济南市已实现房屋权属状况信息、职工公积金缴存证明、个人参保缴费证明等40项高频证明事项网上办理,每年可减少群众跑腿80万次,减少纸质证明材料200多万份。

  比如,办理“无犯罪证明”,以前要带相关证件到公安部门办理,现在只需打开“泉城办”APP,在“户籍户政”项下,提交姓名、身份证号、电话、证明用途等4项信息,马上就可提取加盖公安部门红章的电子“无犯罪证明”。

  张海灵介绍,“泉城办”APP是济南市唯一官方政务服务APP,目前“泉城办”APP服务事项已达900余项,计划年内突破1000项,在国内首创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登记业务手机端全链条办理,国内率先实现无犯罪证明、户籍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掌上开具和电子不动产证掌上亮证,在省内率先实现公积金查询和提取掌上办理,交通、民政、人社、医疗、教育、水电气等高频热点事项实现“秒批秒办”。

  个人数据通过“泉城链”授权可直接贷款

  如何用大数据、区块链直接服务市民,济南市基于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根据“精准授权、智能加密、还数于民、价值传递”的新理念,在全国首创“政府数据上链+个人链上授权+社会链上使用+全程追溯监管”的政务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区块链平台——“泉城链”。

  “泉城链”切实解决了数据开放过程中的敏感数据授权和隐私保护难题,利用区块链防篡改、防抵赖、隐私保护、可追溯等特点,市民通过基于区块链应用的的“泉城链”平台授权银行使用公积金缴存、身份信息、医保社保信息就可从银行直接获得信贷支持。调研座谈会当天,有代表现场实现一小时授权办理信贷30万。

  “泉城链”平台9月份正式上线以来,首期将35项个人信息接入“数据保险箱”,可用于政务、信贷、人才服务等场景,农业银行、恒丰银行、齐鲁银行、北京银行4家试点银行已开发便民应用产品,即将在驻济40多家银行全面推开。

  医保理赔结算最快只要2分钟

  围绕解决商业保险系统无法接入济南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及时获取医保结算数据,保险公司无法与社会医保系统实现有效对接等问题,济南市依托全市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在全国率先建成“保医通”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在参保人授权同意、确保数据安全的情况下,社会医保结算数据向商业保险公司授权开放,两大医保数据实现互通共享和融合应用,参保市民出院时,不用提交纸质材料即可在网上快速进行医保理赔结算。

  截至目前,“保医通”服务平台已办理商业健康保险理赔业务近3万笔,实现赔付金额近1亿元。普通健康保险平均赔付时间由10余天压缩到1天,最快赔付时间为2分钟,基本实现即时结算。

  退休人员实现“静默认证”

  退休人员资格认证,通俗来讲就是证明退休人员还在世,有资格领取退休金。而退休人员是否在世,与民政部门、户口数据库、就医信息、乘坐飞机、火车的实名制记录等信息进行比对便能查证。

  今年以来,济南市大数据局整合人社、医保、卫生健康、交通、司法、银行、保险等20多项数据资源,构建社保待遇领取资格大数据认证服务平台,从9月份开始,对全市享受社保待遇人员进行个性化分析和数字画像,动态判断其生存状态,形成具备领取待遇资格人员、丧失领取待遇资格人员、待核实人员“三个名单”,主动实施跟踪认证,近100万退休人员享受到“静默认证”带来的便利,省去了往返奔波的烦恼和辛苦。

  老年免费乘车卡无需人工审验

  “在便民利民服务中展现大数据新使命”,济南市大数据局局长张海灵介绍,在着重抓好民生项目的同时,加快推进一批便民利民应用场景建设。

  比如,通过对全市“一网通办”总门户进行融合改版,市政务服务网1875项依申请办理事项中,可网办事项已达1850项,网办率达到99%,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理服务事项;全面推行公积金业务“网上办”,41个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12个服务事项实现“秒批秒办”,15项业务取消婚姻、户口、购房合同、不动产登记、退休证明等关键材料,月均简化婚姻、户籍、不动产等要件近2万份,济南市成为首家通过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验收的城市;通过打通相关数据交互和信息验证,从今年开始,持老年免费乘车卡的老年乘客无需再到IC卡人工服务网点进行年度审验,让近60万老人省了心省了力;通过提供数据核验支持,实现退役军人“拥军卡”“零材料”办理,让近6万名退役军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试点医院挂号即可预约车位

  为缓解看病就医停车难、行车难问题,统筹医院周边停车资源,济南市以市中心医院和儿童医院为试点,探索建设全省首个医院“挂号+预约+共享”停车模式,通过打通挂号系统与医院、周边停车场系统,实现挂号即可预约车位,同步享用周边空闲停车位资源。

  过去,孩子入学升学需要出具不动产权证、户口簿等一大堆材料,往往是多次跑腿、长时间排队。为破解这一难点、堵点,济南市通过数据共享平台,打通公安、民政、人社等10个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人口、户籍、出生、婚姻、不动产、社保、纳税等14项数据共享,今年在历下区、历城区、槐荫区试点开展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网上办”,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已会同市教育局加快推进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入学“网上办”公共服务门户建设,明年将在全市全面推开。

  此外,还有智慧交通、“泉城码”、“便捷泊车”、特种车辆“绿色通道”、“一分钟诊所”等一批智慧应用场景正在加快推进中。有政协委员感叹,大数据“还数于民”按下快进键,数据价值在服务民生中将得到充分体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不断提升。(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丽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