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草莓红 王舍人致富“甜蜜果”待客来

2021-01-21 16:15: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李鸿如 济南报道

  凛冬时节,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君顺果蔬种植农场却是温暖如春,一派叶绿果红的景象。上午10点,农场种植户赵万庆在大棚里忙出一头汗,在他周围,一垄垄草莓长势喜人,绿油油的枝叶间,成熟的红果娇艳欲滴。“草莓特别娇气,照顾它们就要像照顾孩子一样细心、耐心。”种草莓短短两年,赵万庆已颇有些“奶爸”心得。

  盛果期市民争相来采摘 1小时摘果100斤

  “咱们这个草莓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用大豆发酵做成有机肥防治病害,你们可以尝尝口感。”刚一见面,赵万庆便摘下几颗草莓塞到记者手里,“随便尝,个大的个小的都好吃,我有信心。”他随手掐断几枝茎,把草莓轻轻放在手里捧着。

  眼下正值草莓盛果期,5名采摘工人正弯着腰忙采摘。开工1小时,大棚里的狭窄小道两边摆满了塑料筐,每个筐里堆起一小座红彤彤的山。“这些加起来能有100斤,现在我们每亩地产量在4000-6000斤。”赵万庆说。

  不同于采摘工人的忙碌,草莓地里还有几名体验采摘的市民,欢声笑语让大棚里更多了些生机。“这个草莓甜度很高!”“这个草莓应该在市场上能卖个好价钱!”听着大家的好评,赵万庆掩不住的高兴,“你看我说了吧,我这草莓,和市场上其他草莓口感不一样,连着梗的地方都甜。”

  包地建棚念起“草莓经” 全年无休打响本地品牌

  赵万庆种的草莓品种是济南人熟知的“甜宝”,果大肉多,内心扎实。一口咬下去,果肉顿时融化,甘甜的味道在嘴里蔓延开来。再慢慢细品,还有股奶香味。

  “沙三村是普利斯矿泉水的产源地,沙河五个村地下水脉相连,这么好的水质准能让种出来的作物口感更好。”2009年,赵万庆看准沙河五个村地下水源优势,恰逢沙五村产业结构调整,引进种植大户带动村集体增收,他借机承包沙五村50亩地,建起9个温室棚,1个联栋棚,念起“草莓经”,成了沙河五个村唯一一户草莓种植户。

  在旁人眼里,种草莓是个短平快的项目,经济效益高。可没种过草莓的赵万庆接触了、实践了才知道,这里面的门头可真不少。

  “每年4月底、5月初开始移栽、种苗,期间要闷棚、杀菌。8月底移进棚内定植,10月开始陆续成熟采摘,收果一直持续到来年5月中旬。”种起草莓后,赵万庆全年无休,一心想要种出好果,打出王舍人品牌。

  大棚“变身”采摘基地 草莓成村集体增收“敲门砖”

  草莓好吃,养护难。寒潮来袭时,赵万庆在田埂里架上木炭盆,给大棚升温。“温度低于10摄氏度草莓就会停止生长,受了冻的草莓表面挂着一层霜,一出太阳就全都软了。”那几天,他和爱人白天黑夜守在大棚里,盖塑料布、勤换木炭,总算是保住了今冬的草莓。

  “现在最愁的就是卖不出去,卖不上价。”60岁的沙五村村民李福珍2020年2月开始在大棚打工,摘一小时草莓能挣10-15块钱,时日多了,她对家门口的草莓生出感情,“我们这草莓口感这么好,可知道的人太少。付出那么多,钱都让批发商贩赚去了,怪可惜的。”李福珍说。

  “不仅要能吃苦、懂技术,还要和人打交道、懂市场,要能把产品推销出去,把种植做成产业。”现在,种出了好果的赵万庆已经积攒了一批口碑客、回头客,他也从中看到了新的商机,“未来要做的事还有很多,种草莓不仅是一桩生意,更是一条村民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带动村集体经济的‘敲门砖’。”赵万庆盘算着,把大棚做成采摘基地,打开草莓销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除了“牛地名”,“福禄寿喜”也不少 有“福”字的地儿,济南有129个

    据济南市民政局开发的地名信息公共服务查询系统(济南地名电子书)查询结果显示,启禄泉位于历下区启明街41号院内。“福禄山”的名字中既有“福”也有“禄”,这样来看,济南的“福禄寿喜”地名则多达149个。[详细]

    01-22 09-29舜网-济南时报
  • 先行区出台举措“留”外来务工人员本地过年

    1月21日,记者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获悉,为贯彻落实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响应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欢乐过春节,共同御疫情”倡议,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在先行区过年,最大限度降低外来员工春节集中返乡[详细]

    01-21 17-06大众网
  • 真金白银奖励动漫游戏等产业!济南将打造三千亿级旅游与文体产业

    入选国家、山东省剧本创作资助类扶持的影视剧本,在国家、省级奖励的基础上,拟分别给予编剧个体或团队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配套资金扶持。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游戏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00万元、1亿元、2亿元的,经评审认定,拟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20[详细]

    01-22 10-16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两年内济南关停建成区全部自备井!新建住宅预留双供水系统

    1月2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获悉,《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1月5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6年1月4日。实行常规水和再生水取水许可制度,从严控制新增取水审批,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禁止新增自备井[详细]

    01-22 10-19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女子深陷电诈骗局,还好被济南天桥民警一语惊醒

    1月20日21时许,辖区居民师女士急匆匆来到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制锦市派出所,她告诉值班民警,自己因出售游戏账号没有成功,购买方声称要通过起诉的手段使自己成为失信人。值班副所长李洪朋言简意赅地向师女士讲述了不法分子的网络诈骗手段,并向师女士举出了相关案[详细]

    01-22 10-17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市场监管系统重点督查7类市场行为,确保节日期间购物安心

    此次综合督导检查的重点内容为:一是督促农贸市场开办单位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市场安全等主体责任。对市场开办单位不落实主体责任,经营业户违法经营问题突出,经责令整改仍不改正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详细]

    01-22 10-17大众报业·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