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东强”这样干,章丘启动济东强区新引擎

2021-02-20 21:54: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新十字方针的城市发展格局,而“东强”是承载“强省会”战略、工业强市战略的主要引擎。随着2月6日济南“东强”方案征求意见,如何实现“东强”再度吸引了市民的眼球。

  作为“东强”主阵地,章丘区在2月19日济南市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当天下午,召开“落实东强战略 建设济东强区”推进大会,对落实“东强”战略做了规划和要求。

  将企业家请上主席台,抢挖实体经济潜力

  在推进大会上,章丘区特地邀请了11位企业家坐上主席台,他们所代表的企业纳税均超一亿元。企业家们不但被重点介绍,还被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勉励:“这个舞台是你们的,希望明年你们再上主席台,明年有20位、30位才好。”

  这一做法被不少与会者解读为该区尊重企业家、重视实体经济的诚意之举。实际上,章丘区历来是工业重地,坚定扛好实体经济大旗已成为抓紧机遇抢先强的禀赋。2月16日,章丘区全市最先举行重点项目开工活动,涉及新材料、科创平台等领域的13个优质项目拉开新春落实“东强”战略、建设济东强区的大幕。今年,章丘将“高昂龙头,展开两翼,打造雁阵,多点支撑”。

  高昂龙头,即擦亮明水国家级经开区金字招牌,充分释放体制机制的活力,充分挖掘西部片区的潜力,向西承接好高新区、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向东辐射好章丘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带动东部、北部片区的开放开发,充分汇聚支持服务的合力。

  展开两翼,即齐鲁科创大走廊、智能智造走廊。两翼是全市“东强”的重头戏,章丘区将细化规划,讲好故事,增强吸引力,注重两廊联动,丰富业态、优化生态,发挥1+1>2的效果。

  打造雁阵,推动大中小微企业竞相发展。章丘区将继续实施十百千工程,配套11条真金白银的政策,送到企业身边,真正兑现承诺,做到抓头部企业保增长、抓小微企业保就业、抓招商引资保未来。

  多点支撑,狠抓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今年章丘区确定了228个区级重点项目,总投资2551亿元,年度计划572亿元,同时下发了区级领导包重点项目的文件,明确分工,并将项目成效与考核挂钩。

  “特、优、名”上下功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

  今年,章丘区同样要坚定扛好的还有乡村振兴大旗。马保岭表示,今年要将“三农”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狠抓“三强一补”,强力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具体来看,就是要强产业。要在“特”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业像消费高端、终端优化升级;要在“优”上下功夫,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带动,再培育一批示范性新型农业示范主体和农业产业强镇,再建设一批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力争实现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零突破”;要在“名”上下功夫,学会给农产品“梳妆打扮”和营销宣传,积极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会,特别是要抓住互联网营销新方式,比如抖音短视频、网络直播等。

  强堡垒。村看村、户看户,农村发展看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刻不能放松。今年是基层换届年,章丘区将坚持好中选优“留”一批,就地取材“选”一批,广开门路“引”一批,因地制宜“派”一批,着力推动班子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同时,进一步完善关心关怀机制,保障好待遇,让大家更有盼头、更有干劲。

  强活力。今年章丘区农村改革的重头戏就是“三变”改革,核心是盘活农村三资,激活农民三权,目的是集体收入增长、群众收入增加,在共同富裕上取得明显进展。

  补短板。补齐村庄规划短板,要补齐人居环境短板,“让群众都能够感受到效果,都能拍手叫好,不要再走冤枉路、憋气路”。

  打响五大特色品牌,确保山大龙山校区全面开工

  品牌引领是强起来的重要方法。章丘区将着力发掘特质,打响特色品牌,聚人气、聚商气、聚财气。

  打响中国龙山泉韵章丘品牌。加强城子崖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巧借各类会展平台展示好自我。抓好龙山文化、齐长城、李清照等元素“活化”的创意研究和开发,让文化更直观、让游客更有看头,提高在文化旅游市场上的份额。

  打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抓南美。加快相公庄、官庄、双山等街道6处破损山体修复,年底前要创建省级森林村居5个,完成生态造林2万亩;抓中靓。重点推进章丘北站站前街、绣水大街北延绿化工程,改造提升双山西街、双山北路、汇泉路东延、赭山大街、胡山大街5条绿化特色道路街区,继续推进“满城花香”景观提升工程,努力实现“推窗见绿、行路见荫、花香满城”;抓北优。北部平原要积极对接黄河风貌带建设,加快构建沿黄生态大走廊,让黄河生态更优。整理挖掘黄河水文化遗产,规划建设黄河农业公园。有序开发“三湖”湿地,打造沿黄文化旅游精品景区。

  打响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品牌。以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为重点,打造章丘经验升级版。坚持力量整合、网格下沉、主动服务,构建上下联动机制,做实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

  打响富硒农业和章丘智造工业品牌。针对章丘大葱、章丘铁匠辐射范围还比较窄的问题,章丘区将向青岛由家电之都向工业互联网之都的转型学习,围绕富硒农产品、章丘工业智造两大看点,采用现代化手段来运作。

  打好山东大学龙山创新港品牌。章丘区将服务好龙山校区项目建设,确保在今年实现全面开工,中小学、医疗卫生、交通出行、职工住宅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先行启动。

  还将主动融合“山大系”,一方面招引一批行业领先的优质项目落户;另一方面加强校企协同,将企业作为山大科研成果转化的“试验田”,将山大作为企业产品技术研发的“育苗室”,推进校地、校企共生共荣。

  “像牛一样不教一日得闲过,像牛一样深耕细作走东西,像牛一样不用扬鞭自奋蹄。”2020年,章丘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02.5亿元,成为济南市第五个跻身“GDP千亿俱乐部”的区(县),今年奋力实现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良好开局无疑更值得期待,“我们要向我们的先辈们闯关东那样,敢蹚没走过的路,敢拓没垦过的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航船抵达更广更深领域,在竞争中力拔头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