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十路沿线打造两条科技大走廊 济南东强“路线图”来了,规划济莱快速通道

2021-03-01 09:31:56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经十路南北规划两条科技大走廊

  济莱高铁寨山隧道正在施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引擎和制度创新的示范样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摄

  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跨小清河特大桥正在施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本版稿件采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于悦 王杰 程凌润 夏侯凤超 宗兆洋 实习生 谢宜君

  2月26日上午,济南市在龙奥大厦召开“东强”战略推进会。下午,媒体记者兵分两路,对东强战略中的超算中心、济莱高铁等将近十个代表性项目进行了集中探访。历下、历城等六区以及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分别对东强战略进行了深入解读,涉及平台载体、交通基建、科学创新等内容,干货满满。

  CBD已入驻总部企业200余家 历城将打造CBD协同发展区

  围绕“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新十字”方针,结合现状城市地理格局、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以重要的交通骨架和边界,济南市统筹研究划定“东强”区域范围。主要包括两部分:东部主城区,即二环东路以东,黄河与南部山体之间;副城区,即莱芜—钢城,东北山体与西南山体之间,总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

  济南中央商务区是全市“东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承载全市区域性经济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功能定位的首选优选平台,是最能体现济南现代化、国际化水平的高端企业集聚区域和经济活跃增长极。

  历下区政府党组成员、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殷保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CBD建成及在建100米以上商务楼宇超过30栋,200米以上高楼7栋,“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塔楼崛起成峰,428米的绿地国际金融中心将成为山东第一高,刷新着省会济南的天际线。

  记者获悉,当前片区已入驻各类总部企业200余家,其中既有微软、甲骨文、安永、毕马威等国际知名公司,也有省能源集团、齐鲁银行、山东高速等优秀本土企业;既有注册资本600亿元的山东铁投集团等实力巨头,也有国家开发银行、和泰人寿等近40家省级以上金融总部,形成了产业金融生态圈和总部企业集聚区。

  殷保钦介绍,历下区将继续加快中央商务区建设,年内确保人力资源大厦等100万平米载体投入使用,绿地国际金融中心等200万平米载体主体封顶。启动2.1平方公里的茂岭山片区征收拆迁,打造CBD产业溢出带和功能配套区。

  作为与历下区毗邻的历城区,在承接中央商务区建设方面也有新计划。历城区将加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和政策链融合发展,集中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打造面向区域特色产业链的开放式创新平台,引入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文科中心、工科中心、理科中心、科学城核心区、成果转化中心等五大中心,与CBD协同联动发展,成为城市最有“营养”的地方。

  经十路南北建两条科技走廊 与莱芜、钢城差异化布局

  在东强战略涵盖的2300平方公里范围内,以经十路为界,南北两侧分别规划了不同特点的科技走廊。其中,经十路北侧为智能智造走廊,该走廊以两大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支撑,串联高新东区、明水经济开发区和济东智造新城,重点布局发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福涛介绍,智能制造走廊与齐鲁科创大走廊双廊互动、融合发展,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形成科技创新策源在南侧,产业孵化转化在北侧的创新智造新格局,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进成果转化承接区。

  2月26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了位于济南东部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超算科技园、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和激光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其中,通用超算平台目前正在建设,力争4月下旬正式启动,产品及服务推广重点用户50家以上。

  “无论是制度设计、人才引进还是科学文化的打造,都是以国际通行规则来办的。济南要成为国际一流城市,需要政府的开放、社会的开放。”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党委委员、秘书长赵庆奎说。

  作为东强的“南翼”,莱芜区将举全区之力推进重工绿色制造产业城建设,确保智能网联重卡一期达产达效,重卡二期、凯傲叉车建成投产,加快构建“汽车零部件+整车+物流”的全产业链条。

  钢城区则聚焦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培育发展精品钢产业、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氢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五大产业地标”,促进“产业高地”跃向“产业高峰”。

  旅游路东延年内开建 济莱高铁将南延至临沂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城市发展,交通引导。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对“东强”战略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记者从济南交通局获悉,“东强”片内的多条市政道路将进行快速化改造。

  其中,凤凰路快速化改造、滨黄大道、工业北路东延、经十东路快捷路、工业南路-世纪大道、天玑快速路等交通大动脉将启动建设,构建“六横四纵”高快路网体系,联通主城区与章丘、淄博,服务东西轴向发展需求。

  加快重点片区路网建设,中央商务区等主城区东部片区建设浆水泉路北延、龙奥北路西延等10条道路,科创城唐冶孙村片区建设旅游路东延、虎山路、大正路等15条道路。

  内陆港片区建设虞山北路、孙唐路等11条道路,形成“十横六纵”骨架路网。东客站华山片区建设凤萧路、舜城大街等41条主次干路。推进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建设珠海路、鲁矿大道和龙马河西路等主干路建设。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峰介绍,加快推进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潍坊(济青中线)高速公路建设,力争推进旅游路东延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G309章丘东段改扩建工程,力争年内完成准备工作,推进济莱快速通道规划建设(正在深化规划方案,适时启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月26日,记者在济高高速小清河特大桥建设工地看到,高大的墩柱已经搭建起来,现场建设如火如荼。作为全线的节点性控制工程,小清河特大桥预计今年10月份能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济高高速是‘东强’战略的重要支撑项目,更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和黄河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点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济南、淄博、东营、滨州进一步融合,形成济南都市圈的放射功能,也是济南到黄河下游的又一条沿黄通道。”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朱立河在现场介绍。

  “铁陆空地水”全方位加快“东部”外围大通道建设,持续增强东部片区交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济莱高铁建设进度,研究规划济莱高铁南延至临沂高铁建设,带动鲁南地区发展,强化区域协同;规划建设董家铁路货运枢纽与小清河港的铁路专用线。

  章丘将与周村、邹平联动发展 钢城辐射新泰、沂源等地

  “东强”打头阵、是龙头,作为济南东大门,也是工业强区,更是未来省会东部的中心城区,章丘区一直把做强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字招牌作为实现章丘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特别是济南市“东强”战略提出以后,章丘区主动“西进”,2月6日,明水经开区管委会正式西迁至中意高端产业园,为今后更快更好更高效地落实“东强”任务目标提供了便利条件。

  章丘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士强介绍,下一步,章丘区将实施“西进、东联、北优”提升行动,不断壮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效益,向西承接好高新区、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向东依托济东智造新城与周村实现联动发展,向北刁镇化工产业园做好优化提升文章,整体带动周村、邹平等周边县域城市联动发展,推动章丘实现更好高质量发展。

  钢城区将充分发挥省会辐射鲁中南桥头堡作用,加强与淄博沂源县、泰安新泰市交流协作,加快省会经济圈县域高位平台建设。在产业融合方面,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链供应,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推进两地产业互动互补互促,实现协同发展、互补发展。

  钢城区副区长史秀卫表示,在交通融合方面,钢城区将加快济莱高铁钢城站建设,推动实施高铁钢城站至沂源道路、发展大道至新泰市旅游路连接道路、省道234线(钢城段)道路拓宽、草齐线道路拓宽等路网建设,力争尽早实现钢城与新泰、沂源交通一体化发展。同时还将在文化旅游、人才交流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不断提升区域辐射带动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