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圈”孕育“双廊”呼应“四港三区”联动 济南“东强”战略掀起盖头

2021-03-01 09:57:06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为适应城市发展由空间拓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内在需求,推进全域统筹协调发展,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

  2月25日,我市组织“东强”战略集中采访活动。新闻通报会上,“东强”发展掀起盖头,首次以全貌展示。“东强”包括东部主城区(二环东路以东,黄河与南部山体之间)和副城区(莱芜-钢城,东北山体与西南山体之间),范围约2300平方公里,区域包括章丘、莱芜、钢城、济南高新区和历下东部、历城大部分地区。

【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东强”】“四圈”孕育“双廊”呼应“四港三区”联动 济南“东强”战略掀起盖头

  济南报业记者梁大磊摄

  东部强则省会强

  通报会上,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冠伟介绍,“东强”区域集聚了大量资源要素,既有良好发展基础,又有广阔发展空间,是整个“十字方针”的关键,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龙头引领。可以说,东部强则省会强,东部发展高度决定了济南全市的发展高度。

  “东强”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承载地。“东强”区域作为科创济南、智造济南主阵地,是全市整体实力最强、高端要素最多、发展活力最足的区域,这些优势条件都为重大战略落实提供了重要条件,必将使“东强”区域成为引领济南发展、服务重大战略的主要承载地。

  “东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东强”区域土地面积和常住人口均占全市的一半左右,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到全市的六成以上,有济南高新区、明水经济开发区、莱芜高新区三大国家级开发区,有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高层次创新平台,有CBD、汉峪金谷等高端产业载体。随着“东强”战略推进实施,这些平台载体的创新引领作用将会充分释放,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强大动能。

  “东强”是济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东强”区域拥有济南国际机场、高铁济南东站、董家铁路货运中心等交通枢纽,向东可以强化与沿海地区的互联互通,向西可以联通新亚欧大陆桥,有利于济南加快构建陆海联动的“门户+枢纽”型对外开放城市。同时,区域内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综合保税区、章锦综合保税区三大开放平台,为济南建设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提供重要支撑。打造“五强一体系一城”

  “东强”的目标是什么?“战略目标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代表性区域。”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级调研员窦家利介绍,“东强”战略的实施目标是为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科创智造之城,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产业实力强、发展活力强、对外开放强、辐射带动强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作出引领示范。

  窦家利介绍,济南“东强”战略有四大功能定位,即金融服务集聚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科技创新策源地、智造济南主阵地。

  同时,“东强”将着力打造八大重点板块:建设完善CBD奥体中心区,打造城市新中心;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构建完善齐鲁科创大走廊;实施工业强市,规划打造智能智造走廊;实施“四港三区”联动,策划打造枢纽新城;加快莱芜-钢城绿色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做好蓝绿生态本底,打造生态风貌廊道;强化交通支撑,加强区域交通联系;强化市政设施保障,统筹水资源和能源供给。

【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东强”】“四圈”孕育“双廊”呼应“四港三区”联动 济南“东强”战略掀起盖头

齐鲁科创大走廊加快构建“四圈”

  济南“东强”战略中,从高新区至章丘区,以经十东路和旅游路一带为主体区域的齐鲁科创大走廊是重点打造的八大板块之一。济南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德志介绍,加快实施“东强”战略,将以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指引,加快推进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聚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构建产研院创新圈、超算中心创新圈、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创新圈和未来战略创新圈“四圈”,将东部区域培育成为全市创新增长引擎。

  在加快构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创新圈方面,加快编制完成济南科创城科技发展规划,加快济南科创城一期建设进度,力争上半年,空间应用中心和生态环境中心项目建设启动;7月底,电工所项目科研区达到竣工验收条件;12月底,理化所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单体主体工程完工。着力提升落地项目创新能力,力争申请专利120件,引进、孵化科技型企业和项目50家,引进中科院人才240人以上。

  加快构建产研院创新圈,推进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力争今年实施各类创新项目计划100项,孵化企业150家,实现经济效益超过6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200亿元。推进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引领的新型研发体系建设,加快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引导创新创业共同体规范发展。

  智能智造走廊打造科创成果转化承载地

【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东强”】“四圈”孕育“双廊”呼应“四港三区”联动 济南“东强”战略掀起盖头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规划打造智能智造走廊是“东强”战略重点打造的八大板块之一。济南市工信局副局长杨福涛介绍,工信局负责统筹编制智能智造走廊专项规划,目前已经形成初稿。智能智造走廊以两大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支撑,以世纪大道为发展轴,依托两侧区域产业基础,串联高新东区、明水经济开发区和济东智造新城,在胶济铁路与经十东路之间,重点布局发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

  “与齐鲁科创大走廊双廊互动、融合发展,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形成科技创新策源在南侧、产业孵化转化在北侧的创新智造新格局,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进成果转化承接区。”杨福涛介绍。

  “四港三区”联动打造枢纽新城

【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东强”】“四圈”孕育“双廊”呼应“四港三区”联动 济南“东强”战略掀起盖头

  济南“东强”战略中,实施“四港三区”联动,策划打造枢纽新城也是八大板块中重点打造的一个板块。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级调研员窦家利介绍,“四港”指的是高铁济南东客站、济南国际机场、小清河港和董家铁路货运枢纽,统筹董家铁路货运枢纽地区、东客站-济钢片区、临空经济区发展和布局,实施“四港三区”联动,畅通陆海合作通道,重点发展枢纽经济和外向型经济,集聚打造国际陆海枢纽港核心区,建设枢纽新城,推进枢纽和城市互促联动发展,构建内陆沿海双向开放枢纽、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

  具体来说,将统筹编制“四港三区”联动枢纽新城规划,加强“四港三区”联动的交通联系,加快小清河复航济南段和济南港建设,高标准建设董家铁路货运枢纽,高标准打造东客站-济钢片区,有序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

  五大片区扩建新建数十条道路济南“东强”战略中,实施强化交通支撑是八大板块中的一个重要板块。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峰介绍,我市将完善快速路网建设、服务东西轴向发展,加快重点商务区等五大重点片区路网建设,加快推进济南至高青等对外大通道建设。

  快速路网方面,将启动凤凰路快速化改造、滨黄大道、工业北路东延、经十东路快捷路、工业南路-世纪大道、天玑快速路、旅游路东延等交通大动脉建设,构建“六横四纵”高快路网体系,联通主城区与章丘、淄博。

  重点片区路网方面,中央商务区等主城区东部片区建设浆水泉路北延、龙奥北路西延等10条道路,实现东部城区各片区之间的贯通;科创城唐冶孙村片区建设旅游路东延、虎山路、大正路等15条道路,完善片区路网,为片区发展提供市政配套;内陆港片区建设虞山北路、孙唐路等11条道路,形成“十横六纵”骨架路网;东客站华山片区建设凤萧路、舜城大街等41条主次干路,形成“十五横十九纵”骨架路网,打造黄河南岸品质新区;推进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建设珠海路、鲁矿大道和龙马河西路等主干路建设。

  对外大通道建设方面,加快济莱高铁建设进度,研究规划济莱高铁南延至临沂高铁建设,带动鲁南地区发展,强化区域协同;规划建设董家铁路货运枢纽与小清河港的铁路专用线。加快推进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潍坊(济青中线)高速公路建设;力争推进旅游路东延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G309章丘东段改扩建工程,力争年内完成准备;推进济莱快速通道规划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启动T2航站楼、西飞行区及配套设施建设,高标准打造4F级机场。加快轨道交通4号线、6号线、8号线建设,轨道交通尽快成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