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流动人口享受城市基本公共服务 济南登顶60城流动人口年度测评榜单

2021-03-04 14:4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报道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组织编写的《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报告》(NO.2)正式出版,该报告对60个城市的流动人口从随迁子女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四个方面的公共服务融合情况进行了量化评估,明确指向“流动人口在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获得”。报告显示,济南以综合评分72.25分的成绩位列榜单第一。

  报告副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研究员刘金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本公共服务是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核心内容,体现了流动人口在制度和权益上被接纳的程度。从上述观点不难看出,济南位列榜单第一,也就意味着济南更能为流动人口提供与本地人口均等的公共服务。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统计数据方面,流动人口往往被归纳到常住人口的统计中,一般来说如果常住人口大于户籍人口,说明有更多外地户籍的人员到本地就业、生活。这种人口流动优化了劳动力资源配置,为区域经济快速增长提供了人力和人才保障;同时也促进了区域社会结构转型,提升了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水平。譬如,流动人口聚集度最高的珠三角地区,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但由于受到户籍制度及附着在其上的福利保障制度、土地制度的影响,以及自身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等因素的制约,使得进入城市的流动人口依然无法与户籍人口享受同等公共服务与社会福利,呈现出一种“半城镇化”状态——就业在城市,户籍在农村;劳动力在城市,家属在农村;收入在城市,积累在农村;生活在城市,根基在农村。

  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路径是要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而根本则是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对于流动人口或常住人口来说,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当前流动人口迫切需要的,也是政府可以提供的。

  首先从制度层面,近两年,济南大刀阔斧进行户籍制度改革,降低落户门槛。数据显示,近3年济南户籍人口每年净增10万人以上,在2019年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中位居第8位。让流动人口成为济南人,无疑是解决流动人口均等享受公共服务的最佳办法。

  除此之外,以《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报告》(NO.2)考量的子女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的四个维度看,济南市也早有措施。

  2017年,济南下发“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推进流动人口依法依规参加社会保险和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并按规定享受我市住房保障政策;加强流动人口集中居住地的食品安全监管,落实疾病预防控制措施,保障流动人口享受国家规定的传染病防治、儿童计划免疫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确保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项目技术服务以及其他优先、优惠政策;流动人口符合居住地政府有关规定条件的,其适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与本市常住户口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此外,上述《通知》还提到,积极为流动人口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法律服务和其他法律援助以及居住地政府规定的其他公共服务;在济南市申请工商营业执照、乘坐公交车、办理游园年票时,与本市常住户口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可在济南市按规定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以及按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办理生育服务证;符合济南市落户政策的,可申请办理常住户口。

  当然,不能说此次济南登顶60城流动人口年度测评完全归功于上述措施,但也不难看出上述措施对流动人口在济南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2020年12月22日,《济南日报》全文发布《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关于《建议》的说明。孙立成指出,“济南常住人口即将突破一千万,为我们融入国内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空间和势能。”

  人口是当下城市或区域竞争的重要指标,此次济南登顶60城流动人口年度测评,无疑是对之前济南相关政策的一个肯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造成国际会展名城 2021年济南将有这些展会!

    3月4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9场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市分会(以下简称“济南市贸促会”)将做好包括迪拜世博会“济南日”、2021青岛新动能展洽会、2021外贸优品展等重大经贸活动的筹[详细]

    03-04 12-37大众网
  • 实施“正向激励办法” 2020年济南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达11973.1亿元

    3月4日上午,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引导济南市属国有企业更好落实强省会战略,济南市国资委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按照“一企一策”、“一企多策”差异化考核方式,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建立投资、融资、项目、运[详细]

    03-04 10-46大众网
  • 济南民营市场主体达128.31万户 六机制培育百强民企

    3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9场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制定了百强民营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建立“联系服务、政策惠企、诉求解决、培训交流、融资支持、运行监测”等六项机制。[详细]

    03-04 11-32大众网
  • 济南将设市级乡村振兴产业基金

    3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9场发布会,济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玉诚介绍济南市财政部门将设立市级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03-04 14-28大众网
  • 人才30条、人才双创19条 济南多政策支持打造人才特区

    3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9场发布会,济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玉诚介绍到济南市财政部门将突出“十个保障”,为强省会建设贡献财政力量。[详细]

    03-04 13-05大众网
  • 济南打造“投资论道面对面” 激发民营市场主体活力

    3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9场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将打造“投资论道面对面”升级版,促进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和融通发展。[详细]

    03-04 11-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