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济南教育怎么干?敲黑板划重点!

2021-03-04 18:51: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3月4日上午,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盘点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当前济南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对2021年的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进行部署。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以《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题,作主旨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爱民主持会议。

  2020济南教育成绩单

  “守初心,担使命,教育担当坚定有力”

  “破难题,优服务,教育温度深入人心”

  “重内涵、提质量,教育品质芳华尽展”

  “强队伍,提效能,教育生态风清气正”

  王品木以四个关键句概述2020年济南教育工作实绩,回顾2020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故事,赞誉“教育系统人人了不起”。

  “云课堂”、复学复课“济南模式”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教育脱贫攻坚高质量收官,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144所,教育资源供给持续增加,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7%,力促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多样,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起步成势,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助力济南经济腾飞,社区教育资源对居民服务开放率超70%,干部教师队伍活力不断释放,教育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双贯通”精品思政课改革、家校社协同育人、“午间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为教育更添温暖底色。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国家级信息化教学试验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总量领跑全国,解决中小学校大班额项目完成率和新增学位数全省第一,济南教育人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行前进,交出2020精彩答卷!

  2021崭新姿态 · 重新出发

  强省会,教育必须先强。

  王品木勉励全市教育工作者,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新起点上,借势起势、借势做事、借势成事,以答好时代命题的赶考心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姿态、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育新机、开新局、谋新篇,实现济南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旗帜鲜明讲政治,夯实党建基层组织,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100个党建阵地,打造100个党建品牌,评选100名党员楷模,开展100场红色宣讲,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包括学校内部基层)延伸。

  全面提升教育综合实力

  公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年内省级三类以上幼儿园覆盖面达到8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以上,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保持在53%以上。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活动。

  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全面振兴乡村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提升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培育能力,启动第二批“三类学校”创建培育。强化“午间配餐和课后延时两项服务”,主城区布局建设大型10所以上中央厨房,实现全市有需求的中小学午间配餐100%高质量全覆盖。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范式。

  产教融合发展职业教育。全面落实《关于推进提质培优建设济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围绕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市级产教融合“145+X”推进项目,打造一批专业化、特色化职业院校和公共实习实训基地,建立市域技术技能人才供需有效对接机制,加快山东(济南)智能仿真公共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推进历城、章丘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牵头成立黄河流域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

  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和继续教育。创新监管方式,用好信息公开、“黑白名单”等制度,加快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培训费监管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异动,全面推广《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积极发展社区教育,开展社区教育中心校评定和优秀成人继续教育学院创建,完善提升全民学习平台。

  全面提高服务驻济高校及教育国际化水平。全面实施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支持驻济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部属省属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实施高校集聚区建设提升行动,推动章丘大学园区、长清大学城创新发展,支持校地合作建设一批服务济南产业发展的项目。实施大院名所引进计划,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来济举办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主的分支机构或与驻济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高标准办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

  全面推动教育改革创新

  狠抓教育评价改革。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重点要破除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改革学校评价,重点要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改革教师评价,重点要扭转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倾向;改革学生评价,重点要破除分数至上,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

  狠抓育人方式改革

  突出德育实效,深化“双贯通”思政课改革和“双领军”团队建设,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党史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重视学生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

  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和体质管理。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鼓励分层布置作业,布置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落实教育部“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学生手机管理要求,各学校特别是寄宿学校要为学生与家长联系提供方便,校园、教学楼和宿舍内要先安装公用电话,准备好必要的手机统一保管装置。

  改进学校体育、美育。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美育特色学校,实施学生健康促进行动,整合校内外美育实践资源。综合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实施中小学照明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全市中小学生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学生、教师、家长近视防控知识知晓率100%。

  加强劳动教育。推进中小学一体化劳动教育,创建首批市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遴选市级首批劳动教育项目示范学校,开展学生研学教育实践与服务。

  狠抓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完善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全面推进教育系统“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持续深化“锻铸师魂、涵养师德、提升师能、激励惠师”四大行动,重点解决结构性矛盾和编外教师问题。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对照教师减负清单20条要求减轻教师负担。持续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全面推动教育治理体系

  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增强依法治理能力。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推动从传统行政计划管理向教育公共治理转变。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暨“放管服”改革,优化教育政务服务,全面推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全网办、零证明”。启动实施教育系统“八五”普法依法治理,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法治资源教室建设。

  持续增强谋划能力。高标准编制《济南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今年全市将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0所。支持莱芜区、钢城区、南山区、起步区加快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落户。

  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启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国家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遴选第二批智慧校园示范校,建好山东齐鲁数字教育产业发展研究院,形成“数字教育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严格履责强化督导。研究制定《济南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完善区县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加强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积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

  王品木要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狠抓“有效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树立系统观念,坚守安全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学校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校园安全管理,毫不放松抓好维稳风险隐患治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把忠诚写在岗位上、融入事业中,确保2021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市教育局班子成员、总督学、市管干部,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在龙奥大厦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教体局、市属各高校、直属各学校(事业单位)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造成国际会展名城 2021年济南将有这些展会!

    3月4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9场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市分会(以下简称“济南市贸促会”)将做好包括迪拜世博会“济南日”、2021青岛新动能展洽会、2021外贸优品展等重大经贸活动的筹[详细]

    03-04 12-37大众网
  • 实施“正向激励办法” 2020年济南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达11973.1亿元

    3月4日上午,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引导济南市属国有企业更好落实强省会战略,济南市国资委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按照“一企一策”、“一企多策”差异化考核方式,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建立投资、融资、项目、运[详细]

    03-04 10-46大众网
  • 济南民营市场主体达128.31万户 六机制培育百强民企

    3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9场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制定了百强民营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建立“联系服务、政策惠企、诉求解决、培训交流、融资支持、运行监测”等六项机制。[详细]

    03-04 11-32大众网
  • 济南市科技局:加快推进疫苗和抗体药物研发

    3月4日上午,2021年济南市科技工作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吕建涛介绍,2021年,济南市科技局将在科技惠民方面实现重点突破,继续推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加强疫情发展态势研判和风险预警,加快推进疫苗和抗体药物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的迭代升级,持续跟[详细]

    03-04 16-49大众网
  • 突出“高精尖缺”导向 济南将聚焦泰山学者人才工程

    3月4日上午,2021年济南市科技工作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吕建涛介绍,2021年,济南市科技局将聚焦打造人才特区,持续做优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等人才工程。同时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遴选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发展潜力巨大的科技领军人才,对[详细]

    03-04 16-48大众网
  • 实现“从0到1”突破 济南将关注量子科技、空天信息等领域

    3月4日上午,2021年济南市科技工作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吕建涛介绍,2021年,济南市科技局将引导更多的科学家开展目标导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在量子科技、生命科学、空天信息等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实现更多“从0到1”的[详细]

    03-04 16-4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