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亚信金融峰会】亚信金融峰会,缘何花落济南?

2021-04-16 09:28:24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彬

  ●含金量十足的国际会议

  将给济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作为亚信峰会的延伸,亚信金融峰会是亚信合作机制在金融领域的延续和发展,已先后在成都、南宁举办两届

  ●济南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成为吸引人才和资本的“强力磁场”

  数据显示,济南的人才虹吸效应已开始显现,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00万,跻身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全国前八

  ●济南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

  日益崛起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

  在济南“十四五”蓝图中,对外开放被作为“七个新跨越”之一来布局谋划

  ●济南上榜省会金融竞争力五强城市

  金融实力得到外界充分认可

  济南去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968.52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GDP增幅3.8个百分点,占全省的比重达到21.2%

  4月16日-18日,济南又迎来一场重量级国际会议——亚信金融峰会。届时约300名中外嘉宾将齐聚济南,围绕“共建亚洲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共商亚信金融合作新机制”“共享科技发展新成果”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共谋发展,必将为济南更好地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平台和机遇,也将为我市加快构建国家产业金融高地、拓展全方位开放新空间提供有力支持。

  显而易见的是,济南正日益成为国际会议的重要目的地城市!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济南高水平承办了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中国药学大会、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成功举办第10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特别是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永久落户济南。

  济南为何能频频被众多国际性会议、全国性会议相中?即将举行的2021亚信金融峰会又为何花落济南?循着人们关注的问题寻找答案,就会发现这座阔步奔跑在强省会建设新征程上的城市,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含金量十足的国际会议 将给济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4月16日-18日,亚信成员国代表、亚信成员国驻华使节代表、国家部委有关领导、行业专家学者、科研院校代表、金融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国内外主流媒体代表等约300名中外嘉宾将齐聚济南,亚信金融峰会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以下简称“亚信”),是就亚洲地区安全与发展问题进行对话与磋商的多边论坛,现有27个成员国和13个观察员,是亚洲地区覆盖范围最广、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安全论坛。

  作为亚信峰会的延伸,亚信金融峰会是亚信合作机制在金融领域的延续和发展。自2018年起,由外交部指导,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联合有关城市共同举办,目前已先后在成都、南宁举办两届,有效促进了国际金融合作,助推了当地金融业态的丰富发展。

  即将在济南举办的2021亚信金融峰会由外交部指导,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峰会包括了参观考察、主论坛、济南-亚信国家地方合作对话会、亚信金融暨亚信金融智库国际圆桌会、亚信产融项目对接会等环节。此次活动是在全球疫情肆虐、国际合作面临重大困难的背景下召开,为多边主义和亚信前瞻性务实金融合作发声,为亚信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建言献策共寻答案,将对推动构建亚信金融合作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对济南而言,此次峰会也将带来显而易见的利好——展现济南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成果,加快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推进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助力强省会建设。

  济南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成为吸引人才和资本的“强力磁场”

  近年来,济南不仅成为众多国际会议青睐的目的地,也吸引着世界各地高端人才把目光投向这片沃土,越来越多的人“看中济南”“选择济南”“扎根济南”。数据显示,现在济南的人才虹吸效应已开始显现,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00万,济南跻身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全国前8,“人才赋能”制度改革荣获“中国改革2020年度十佳案例”。

  济南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座城市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令人期待的广阔前景。

  置身全国舞台,济南的角色更加重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把济南推到了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最前沿。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更是把济南放在了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的战略高度、全局角度、生态维度,来审视、定位和谋划,这是国家给济南提出的最新战略定位、最新战略布局和最新发展目标。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济南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站在更高起点,济南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省会经济的龙头正加速扬起,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晋级GDP“万亿俱乐部”;常住人口即将突破1000万,为济南融入国内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空间和势能;辖区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有效拓展了济南发展腹地,济南正逐步崛起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动能转换加快推进,济南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加鲜明——数据显示,济南数字经济占比超过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50%,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60%,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取得新突破,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稳、动力更足。

  综合来看,济南的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发展质量、发展生态发生深层次、系统性转变。可以说,济南发展阶段转换和国家发展阶段的升级高度契合,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的新特征、新变化,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如今的济南正成为一座前景广阔的机遇之城,如同一个“强力磁场”,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端会议、人才、资本选择到这里创新创业。

  济南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 日益崛起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

  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自从去年以来,济南在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中“一路高歌”。

  以更宽广的胸怀拥抱世界,济南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中获得世界的青睐——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认真落实稳外贸稳外资“24条”等措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推出330项改革措施。

  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引进市外投资1800亿元,增长20%。柬埔寨总领馆落地济南,领事机构实现零的突破。

  新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0条,欧亚班列开行数量居全省第1位。济南综保区进出口额增长5.5倍,章锦综保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加快建设中国(济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开展“链上自贸”保税展示展销,推进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设立“一带一路”商事纠纷调解中心。

  围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济南大力推动区域合作,在走南闯北中交流协作、洽谈合作——

  为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6月7日至10日,济南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溯流而上赴郑州、西安学习考察,学习借鉴两市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好经验好做法,签署协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向先进城市学习取经,济南来到资源、资金、人才聚集的北京、上海、澳门、深圳等地,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洽谈多方面合作,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为省会经济圈的核心城市,济南积极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城市间交流合作更加紧密。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工作成效显著,一批制约省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月6日,济南联合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六市共同打造的省会经济圈京沪会客厅正式启用,标志着7市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济南的“十四五”蓝图中,对外开放被作为“七个新跨越”之一来布局谋划。我市提出,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开放大局,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达成的契机,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全力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提高全球资源要素集聚配置能力。

  如今的济南,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务实的行动,让这座城市在世界舞台、全国舞台上有了更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着更多的资源和人才纷至沓来,发展的机遇和空间因此而更加广阔。

  上榜省会金融竞争力五强城市 金融实力得到外界充分认可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亚信金融峰会,顾名思义,这是金融领域的一场盛会。金融峰会花落济南,与我市金融业的良好基础和广阔前景有直接关系。

  近年来,济南一直把金融中心建设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聚集“产业金融”方向,推动金融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968.52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GDP增幅3.8个百分点,占全省金融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1.2%,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突破2.1万亿元和2万亿元,新增额均创历史新高;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628.04亿元,同比增长18%,增幅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前列。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济南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日益凸显,发展势头强劲,走在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在去年证券时报与新财富共同编制的《省会城市金融竞争力榜》中,济南上榜省会金融竞争力五强城市,金融发展实力得到外界充分认可。

  未来,我市将促进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打造国家产业金融高地。而且,还将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产业聚集区,引进金融龙头企业、合作制公证仲裁、外资银行、保险等国际机构,规划建设国际社区,打造国际机构与国际人才聚集区。

  千载难逢的机遇,加上良好的产业基础,为济南金融业的加快发展提前了丰厚土壤,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金融业态到济南发展、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落户济南。

  每一次盛会,都是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随着像亚信金融峰会这样的高端峰会纷纷选择济南,这座城市的发展机遇必然会越来越多,也必将结出更多丰硕成果,为济南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强劲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